学校主页  学院首页  学院介绍  专业介绍  党建工作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计算中心  产业研究院 

关于组织开展201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11年03月06日 01:19  点击:[]

时间:2010-07-02 10:35作者:骆驼各系团总支、学生会: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16号文件及《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精神,践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了解基本国情,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牢固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积极投身构建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知识和智力优势,在社会实践中拓展途径、创新形式、培养品格、增长才干、奉献社会。经学院团委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201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立足实践 服务三农 关注民生 共建和谐

二、指导思想

今年暑期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要坚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关注三农发展、开展社会调研、组织专业实践、服务就业创业为主攻方向,做到社会实践“四结合”,即与社会观察相结合、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与专业实习相结合、与就业创业相结合。激发青年学生奉献才智、成才报国的热情,广泛开展政策宣传、送教下乡、济贫帮困、科技支农、文艺演出、法律援助、社会调查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基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得出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明确坚定的政治方向,真正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三、活动形式

坚持“全面发动、重点组队、点面结合、层层深入”的原则,坚持分散实践和集中实践相结合,全体在校一、二年级学生必须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二年级学生侧重参与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类实践,一年级学生侧重参与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类实践。

(一)分散实践。根据就近就便的原则,根据社会实践工作重点在学校周边、学生家庭所在的城镇社区或者本村范围内,开展以社会调查为主、兼顾公益劳动和其它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分散实践学生必须撰写调查报告,由个人单独完成的调查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

(二)集中实践。学院团委统一协调,由各系团总支、系就业办、学生会组织实施,坚持与社会观察相结合、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与专业实习相结合、与就业创业相结合的原则,重点组织好团总支社会实践服务队、专业实践服务团。各系团总支要做好“三下乡”实践基地建设,并组织好参与社会实践的志愿服务队,设计好社会实践活动课题,设计出严密细致、切实可行的总体方案,安排实践指导老师。各系就业办要做好专业实践服务团的发动宣传、组织报名、签订合同、购买保险、保障安全等工作,保证专业实践服务团各项工作的安全、顺利开展。

四、活动内容

以关注三农发展、开展社会调研、参与专业实践、服务就业创业作为本次社会实践主要内容,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工作。通过与社会调查结合,达到开拓青年学生视野的目的;通过与志愿服务相结合,达到强化青年学生责任的目的;通过与专业实践相结合,达到巩固青年学生专业学习的目的;通过与就业创业相结合,达到谋划青年学生未来的目的。相关内容包括:

(一)积极参加第二届大学生“调研山东”社会调查活动,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大众日报社联合举办,我院团委选送的《济南市场3G的消费态度调查》、《山东省风力发电行业发展前景及人才需求的调研》、《济南啤酒市场调研》、《关于新政下济南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