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简介  专业介绍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号外号外!山东职业学院城市轨道交通系又上头条啦!!!

2016年11月16日 20:21 刘姝杰 施观敏 点击:[]

1996年出生的宋巧彦正在车底模拟零件检修。

济南地铁土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按照计划,R1线、R2线一期和R3线一期工程将于2021年建成,建设方案总规模84.362公里。每公里地铁人才约需约50至70人。在济南,未来首批“济南培养”地铁工作人员,也正在校园中进行知识储备和技能培训。说起来,想当地铁司机并不是个简单活儿。

一条线下来“手指口呼”1000次

15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职业学院轨道交通实验实训中心。今年9月,该院刚招收了第一批地铁驾驶员学生,均为95后“小鲜肉”。除了理论知识外,他们还要在实训中心进行模拟驾驶培训。

记者看到,模拟驾驶实训室操纵台上有各种按钮和仪表盘,大屏幕是地铁隧道的模样,显示真实的地铁线路及信号设备。遇到绿灯时,学生手指需指向绿灯方向,并口呼“信号绿灯”。一位老师介绍,据统计,这样的“手指口呼”动作,一条线跑下来得有1000多次,“为保证驾驶安全,做规定动作是对司机的督促,摄像头会全程录下驾驶员的标准驾驶作业过程。”

记者体验后发现,除去令人眼花缭乱的仪表盘,最难训练的要数列车制动。在驾驶地铁列车进站停车过程中,车门和站台屏蔽门要对齐,车门才能顺利开启。“对标停车”误差不能超过20厘米,要反复练习才能达标。据了解,一名地铁驾驶员从开始培养到独立驾驶,要经过3年理论课程和1年左右驾驶跟岗实习。

济南轨交R1线将要引进的编组列车采用的是ATO系统,车辆可实现自动驾驶。驾驶员为何还要经历如此漫长的“折磨”?城轨车辆技术专业负责人张伟说,只有驾驶员熟悉了各项驾驶技能,才能具备轻松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本领,才能具有列车故障应急处理的能力,“和火车停站时间不同,地铁每一站停留时间都很短暂,约40秒左右,因为车上没有乘务员,司机每站都要下车进行站台立岗作业,观察乘客是否全部上下车完成,并按时开关车门。只有严格遵守列车运行的规章制度,拥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业务技术,才能给乘客一个舒适且安全的乘车体验。”地铁车辆检修“小鲜花”一样不输

该学院城市轨道交通系主任吴书锋介绍,该校是山东省唯一具有轨道交通行业背景的高等职业院校,是全国各铁路局、地铁公司在山东省主要的战略合作学校,“自2014年开始,学校与济南地铁在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轨道交通车辆技术、轨道交通工程技术、轨道交通供电技术、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等多个专业中合作开展‘订单班’人才培养,学生毕业可直接进入济南地铁部门工作”。

在济南地铁投入运营后,地铁驾驶员只占少部分,每条线均还需配备站务、工务、调度以及维保等相关人员。张伟说,按照需求,每公里地铁背后,需要运营人员达50至70人,“济南地铁是新建线路,还要为后续线路开通培养和储备人才,初期每公里的运营人员预计可配置70人,随着后续线路开通,每公里配置的运营人员数量会有所下降。”

每天,当地铁完成最后一班运营任务后,会有一群“夜行侠”为其进行“推拿按摩”。2015级城轨车辆技术专业维修方向济南订单班共有29名学生,他们是学校招收的首届为济南轨道交通服务的车辆检修人员,将成为第一批车辆检修工。

在这29名学生中,有3名清秀的女生格外显眼,她们均是“95后”,最小的出生于1997年。1996年出生的宋巧彦高高瘦瘦,外表柔弱的她,干起活来却毫不含糊。“我小时候就喜欢跟着爸爸修理物件,高中学的理科,选择城轨车辆检修专业纯属爱好。”性格外向的宋巧彦说,她是烟台的,除了爱好,吸引她这样选择还因为憧憬济南第一趟地铁,“能成为地铁开通后的第一批车辆检修人员,真心很自豪。”

嘴咬筷子练微笑穿高跟鞋一站半小时

在地铁各个专业中,大部分是男多女少,不过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却相反。这个专业里,女生比率可达六成,且身高均在162cm以上。和维修人员以及司机不同,这些学生毕业后,要分配到站务、票务等岗位,是与市民接触最密切的一个专业。

2014级的马梦洁告诉记者,专业课之外,还有一门礼仪课,有专业形体老师指导站姿、走姿、蹲姿、鞠躬、指引、微笑等训练。“练习微笑时,要用上下两颗门牙轻轻咬住筷子,露出上面八颗牙齿,嘴角高于筷子的高度,筷子两端不碰到嘴角上下嘴唇。这个过程中,还要配合站姿,过程中需要穿高跟鞋,一般一站就是半个小时。”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