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山东济南经十东路23000号

 电话:0531-66772079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a 首页 >> 创业资讯 >> 新闻活动 >> 正文
2016年省赛高职组“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项目在我院众创空间开赛
2016/11/10 09:15:40 点击: 

11月8日,2016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在我院众创空间中正式开赛,来自全省高职院校的27支代表队共54名选手参加。

今年大赛以“弘扬工匠精神,练就一流技能”为主题,由山东省教育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厅等共同主办。高职组“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共历时2天,内容分为“数据采集与再设计”和“数控编程与加工”两部分,主要包括三维扫描、数字建模、逆向工程、创新设计及数控编程与加工等,需要参赛选手分别在3小时和2.5小时内完成,比赛评分权重分别设置为60%和40%。此赛项旨在检验参赛选手掌握新技术、新工艺和创新设计的技能水平及团队协作、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安全及文明生产等方面的职业素养,引导我省高职院校加强专业改革,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于教学,促进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赛项除了对参赛选手的专业技能进行检验考核,还将职业素养纳入现场评分标准。戴手套对刀、主轴不停时装夹工件、断刀情况等被列入“安全生产”考核项目,严格按规范操作机床、工具量具刀具的合理摆放、按时停止操作、比赛场地清洁等被列入“文明生产”考核项目,并有相应配分和评分标准说明。

此外,为保证大赛真正成为广大学生一展才华的舞台,今年竞赛规则对参赛选手报名资格和参赛队伍明确要求,凡在往届全国、全省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学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同一专业大类比赛。

作为赛事承办方,今年我院承担了高职组“三维建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和高职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共两个项目。其中,高职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将于11月12日正式开赛,届时将有来自全省高职院校的28支参赛队按照赛程要求分两天进行技术比武。为确保大赛安全顺利进行,学院在筹备期间召开了专门会议,设置组织筹备组、联络接待组、新闻宣传组、赛事保障组、财务组等5个工作小组,为大赛提供全方位措施保障。为扩大大赛影响力,比赛期间,学院还面向兄弟院校、职业院校学生、相关企业、新闻媒体等开放竞赛场地,举办竞赛观摩交流活动,开展校企合作交流、教育实训产品和教材展示活动,邀请知名专家进行学术报告讲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