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山东济南经十东路23000号

 电话:0531-66772079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a 首页 >> 创业资讯 >> 新闻活动 >> 正文
我院众创空间代表队首次跻身全省“挑战杯”竞赛总决赛并获佳绩
2017/05/25 09:54:00 点击: 

近日,由团省委、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山东社科院、省学联、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举行,我院众创空间代表队作为参加本次全省竞赛晋级总决赛仅有的三所高职院校之一参赛并取得佳绩。其中“老有所椅”多功能护理轮椅病床荣获大赛一等奖,全自动纸币清分机获得三等奖,学院整体的参赛组织工作也得到大赛组委会认可,获得“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首届竞赛举办以来,“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本届“挑战杯”大赛以“青春新动能 挑战创未来”为主题,全省共有88所高校参与其中。经过前期初赛、复赛我院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大学生发明创新协会提报的上述两件作品从全省50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杀入总决赛。参加总决赛的筹备工作得到了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师生的大力支持,本次两件获奖作品均由张为宾老师指导,一等奖作品“老有所椅”多功能护理轮椅病床由李明智、勾钰水等同学制作完成,它是一个能够进行床和轮椅组合变形的多功能护理轮椅病床,实现了“十秒钟床变轮椅”,可以进行病人左右翻身、坐起、屈腿、排便等功能,以及进行远程控制和护理,解决许多脑瘫、脑梗、脑血栓等老年长期卧床患者护理病人过程中的诸多不便。该作品以科学的设计、完善的功能得到大赛专家组的一致肯定,甚至获得相关医疗期开发厂商关注。三等奖作品全自动纸币清分机由吕志浩、吴鸿远等同学完成该机器综合点钞机验钞机清分机多种功能于一身,利用传感器技术,实现了六种面值的纸币的高效清分,该作品设计精巧、运转流畅,成为赛会上人气最高的作品之一。






近年来,随着学院“三线贯穿”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丰富和特长生教育的扎实开展,我院大学生社团工作尤其是学术科技型社团得到了蓬勃发展。学院团委及相关职能处室与各系目标一致,密切合作,通过选聘指导教师、加大经费投入、积极开展竞赛活动等不断优化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机制,逐渐涌现出以大学生发明创新协会、机器人协会、电子协会等为代表的特色鲜明、水平突出的学术科技类社团,以这些社团为依托,我院开始尝试多项目、全领域地参与到“挑战杯”、Robocon等大型赛事赛会之中,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平台上与众多本科院校互动交流、同场竞技,在竞赛和交流中全面提升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水平,集中展示我院在大学生在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与兄弟院校结下了深厚友谊,展现了我院大学生勤于求知、勇于创造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