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山东济南经十东路23000号

 电话:0531-66772079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a 首页 >> 创业项目 >> 汽车医院 >> 本站新闻 >> 正文
创业者该如何发声?一定要先让媒体看见你
2016/11/17 15:41:30 点击: 

创业者该如何发声?一定要先让媒体看见你

11月15日,在星河互联2016创业伙伴大会上,创业邦CEO南立新就创业者改如何发声,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以及出现问题后,如何进行危机公关的处理,进行了如下演讲。

犀利观点:

1、创业者要学会成为媒体的宠儿,找定位、讲故事、保持沟通

2、回归初心,不撒谎、不作恶

3、媒体重新重构,创业者要学会利用社交媒体,与大众进行沟通

以下为演讲全文(有删减)

为什么要传播?

从公司发展的角度讲,最重要的是抢占先机的过程,要比你的竞争对手早一天让媒体、大众看到,抢占用户的心智。就目前而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能够被大众看到的机会越来越小,所以选择在时间点内传播就变得尤为重要,一般有几个时间段:

1、第一款产品出来的时候,开新品发布会

2、完成一些重要融资阶段的时刻

3、危机公关,最重要的是预防,而不是出了事情以后在发声。一旦出现问题,CEO要做的就是真诚面对每一件事情,为大众做一些真诚的解释。

对小公司而言,在最开始的阶段,产品的发布和融资的完成都很重要,公司成立往往是完成天使融资或是融资完成两件事,也可以看成一件事进行宣传。

如何成为媒体的宠儿

根据工商局的统计,每年大概有三、四百万的新创公司,如果想要在众多的初创公司中得到媒体的关注,首先就要独具特色。比如如何定位自己的公司,成为一个有故事的创业者,有内容的公司。我觉得在这个时代,一个没有性格的公司、没有性格的CEO很难被大众记住。

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比如陈欧,多次登上创业邦的封面,他就是大家所认为有个性的CEO,他做化妆品电商,为了公司完全牺牲了个人,为公司代言。同时也因为他的高富帅、高颜值以及成功创业者的标签,很容易被女粉丝喜欢,他公司的品牌定位包括个人形象和他的匹配度是非常高的。

但另外一个极端,比如腾讯,它是一家非常低调的公司,马化腾也是非常低调的创业者,这也成为了它公司独特的品牌。创业者和创业公司最重要是适合自己,找到自己的定位。

其次就是一些著名CEO给内部的邮件流传出来,像华为,所有有关任正非的宣传,不是通过旁观者的观察,就是通过他内部的邮件和内部的信,来树立公司的品牌和品牌文化的传播,这两种都是成功的方式,具体选择哪种,创业公司要根据自己的方法和个性选择适合的传播方式和方法,包括宣传的调性和真实性。

所有人都喜欢有故事的CEO,创业者要不断挖掘适合公司本身品牌形象及定位的故事,让人跟公司、品牌相匹配起来,就能完成比较好的循环。但即便是这点故事的挖掘和包装,也还是要做一个很真诚的沟通,在媒体面前展现最真实的自己。

最后,要跟媒体保持很好的沟通,很多创业者在创业初期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一旦公司发生危机的时候,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从两个方面来看:

第一,要有选择,不是频繁曝光媒体,在什么时间点和什么样的媒体对话,要有针对性。

第二,持续的沟通,当有了重大的、优秀的内容后,做一些重点的铺垫,会事半功倍。

传播趋势更加透明化

如果要做好一件事,首先产品要足够好,要给公众和产品用户一个真实和真正的公司形象,不管是什么样的事情,都能很真诚、很正面的面对,不撒谎、不作恶。但有些人短期内为了迎合媒体、公众、通过做负面宣传来攻击竞争对手,通过另外的方法来博得用户、博取眼球,或者是利用负面事件传播自己,尽管是很好的宣传途径和手段,但却没有遵循很好的原则。

现在,很多CEO个人的言行在社交平台上都可以看到,随着信息越来越对称,未来传播的趋势肯定更透明,更社交化。微博、微信会让公司整个内部、外部,完全呈现公众的面前。

所以利用外部比较好的媒体,跟媒体保持积极沟通,让自己的品牌做好曝光。比如说一些行业和任务的榜单,像“创业邦100”,30岁以下创业新贵的榜单等等。就是让年轻的创业者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每年这个榜单上的封面都成为了投资人追捧的新宠。还有创业邦年度的女性创业人物,包括小红书、清水姐姐,非常新锐的互联网公司的女性CEO都在封面上,这也是让其他人能够看见你的方式之一。

学会利用社交媒体

行业媒体的活动,也是让专业人士看到自己很好的机会。现在每个人都是一个媒体,这个时代媒体发现了重新的重构,包括创业邦大量的阅读量都是来自于微信端,很多创业者自己也开始做自己的微信公众账号,以及主流的创投机构公众账号,这也成为他们跟公众沟通的渠道之一。

最后我介绍一下创业邦,我们的口号“创业是一种信仰”,我们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很多,希望将来借助星河互联的平台,帮助更多的创业者。

从2007年,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微信上接近150万的粉丝,最高的阅读量达到了400万,很多10万+的文章在微信公众账号上传播。

另外,网站每天大概三百到四百万的PV,这也是很高的数字,在创业类的媒体里面,也是排名第一。APP上,有接近90多万的用户,在新浪微博上差不多也是一百多万的粉丝,这都是我们非常真实的数据。

除此之外,去年做我们的孵化和培训,在全国各地有十个实体的孵化器,分布在互联网和科技创业的城市,像北上广深、杭州、苏州、重庆。大家想落户各地的时候也可以来找我们。我们一年有三季的创业邦的成长营,早期的初创公司都是通过三个月的成长营。在所有的舞台上,主角永远是我们的创业者。

最后再次祝贺星河互联能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推出非常好的互联网,帮助创业者的平台,创业邦也愿意跟星河互联共同成长,一起来帮助更多的创业者,我们真的相信创业是一种信仰,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创业的大军里来,我们希望伴随你们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