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山东济南经十东路23000号

 电话:0531-66772079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a 首页 >> 创业项目 >> 汽车医院 >> 本站新闻 >> 正文
团山东省委开展“百校千企送岗”活动
2016/11/25 10:24:25 点击: 


团山东省委开展“百校千企送岗”活动

为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2011年3月25日至5月底,共青团山东省委在全省集中开展了“百校千企送岗”活动。

一、活动背景和目的

2011年山东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了50万人,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为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切实做好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在促进青年就业特别是大学生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作用,共青团山东省委在全省集中开展了“百校千企送岗”活动。

二、活动的基本情况

通过集中开展“百校千企送岗”系列活动,各级团组织动员了社会各方面力量,采取政策扶持、团组织引导等措施,多渠道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活动主要由三部分组成:

(一)多渠道收集企业用工需求信息。3月底团省委下发开展活动的通知后,团省委及各市团委多渠道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各级团委本着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多种方式收集企业用工需求,联系了鲁商集团、中铁十四局、海信等一大批有实力的用工企业,为毕业生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并对收集的就业岗位进行分类归纳统计,为送岗进校提供了大量优质的企业用工资源。

(二)全面掌握毕业生求职信息。活动前期,团省委要求各高校上报毕业生就业需求信息。各高校充分利用了校园网络发布此次活动的相关信息,加大宣传力度,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各高校通过网络调查、问卷调查等途径,充分了解了毕业生的求职意向,并详细统计了本校未就业毕业生所学专业、求职意向等基本情况,为开展有针对性的送岗服务提供了依据。

(三)结合学校专业特点,送岗进校。4月9日开始,“百校千企送岗”活动正式走进校园,全省联动、协调运行,企业和高校毕业生通过共青团组织搭建的平台实现了面对面接洽。团省委及各市团委根据之前收集的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和毕业生求职信息,结合各高校的专业特点,组织用工企业有针对性的走进高校,确保了送岗的实效性。活动期间,团省委组织近200家企业走进济南大学、山东财政学院、山东轻工业学院,为毕业生提供了4000余就业岗位,各市团委也分别组织企业走进当地高校,为毕业生提供近10000个就业岗位。

三、成绩和特点

“百校千企送岗”活动在团省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高校的密切配合和热心企业的积极参与下获得了圆满成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主要成绩和特点如下:

(一)切实解决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通过“百校千企送岗”活动,企业招募到了适合企业发展的高水平人才,高校缓解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毕业生也顺利实现了就业,实现了企业、学校、学生的“三赢”。据初步统计,全省各地市团委共组织了近20次送岗活动,活动过程中有近4000名高校毕业生与用工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果。

(二)探索出一条共青团帮助大学生就业的新途径。服务青年创业就业是新时期共青团组织吸引青年、教育青年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近年来,团山东省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深化青春创业行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百校千企送岗”活动是团省委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探索出的服务大学生就业的新途径。

(三)建立起了用工企业信息库和毕业生求职信息库,实现“菜单式”选择。通过开展活动,团省委和各地市团委多渠道收集用工企业,全面掌握大学生求职信息,建立起了用工企业信息库和毕业生求职信息库,并通过网络进行信息对接,使用工企业和求职学生实现了“菜单式”选择。活动结束后,团省委和各市团委将实时更新两个信息库,为来年的送岗活动做好资源储备。

四、社会反响

“百校千企送岗”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活动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全省近1000多家企业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学生足不出校,就可以签到合适的工作。此次“百校千企送岗”活动还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山东卫视《新闻联播》、《大众日报》、《齐鲁晚报》手机版、《山东商报》、《山东青年报》、新浪网等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