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山东济南经十东路23000号

 电话:0531-66772079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a 首页 >> 创业资讯 >> 正文
你刚准备创业就会踩到的五个大坑
2015/09/06 22:38:34 点击: 

    创业就像移民,时间会告诉你,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也许有一天我们能看到你敲钟那一秒的辉煌,而为了这一秒,多少人陨落深坑,无缘握锤。我们从创业故事里挖掘了几个你还没创业就必踩的坑,希望你能来个软着陆。

第一个坑,是你自己

每个创业理念刚开始都会遭到质疑,你要问自己,别人说不行就不行吗?就像别人说你行,你就真行吗?你不需要从旁人嘴里建立自信,反而要对商业有自己的价值判断,这是创业者必备的素质。

关键就在于,你怎么才能确定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没办法,唯一稍微保险的思路就是从自己关注的领域或日常生活中沉淀灵感。滴滴 CEO程伟每次到北京出差都因为打不到车误机到崩溃,这是他的刚需,更是大众的痛点。那个时候出租司机不用智能机,所有人都觉得滴滴不靠谱,程伟也不知道能不能行,他笃信直觉,跟着感觉走了。

只有市场不成熟的时候才有机会,也就是说,当所有人都觉得可行的时候,市场已经饱和。创业的大前提,是你在有自信的商业判断上冲动一下,而不能反过来。

第二个坑,只要努力就会有结果

“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无路可走的时候,上天会给你一扇窗”,创业不是心灵鸡汤,你要真信,就别创业了。

创业很多时候就是踩中了运气的节点。程伟找不到合伙人,机缘巧合碰到了合适的CTO;好不容易有了司机没订单,2012年底下了场大雪,订单一夜破千;如果没有碰到合伙人,如果没有下雪,如果没有如果呢?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跑得动的最快速度不断试错,打磨产品,做到万事俱备等风来。如果没有滴滴,下雪又能成就谁?

第三个坑,创业项目越垂直胜算越大

“初创要窄小深重”、“精益创业”、“瞄准细分领域快速构建市场壁垒”等创业圈里耳熟能详的纯干货一定让你蠢蠢欲动。一旦开始创业,你在垂直领域里积攒的一点点势能立即就吸引关注。

滴滴进入市场的时候有向线上转型的易道用车,形成一定气候的时候对手是拥有大量高粘性用户的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s,基于定位的服务)平台,如:百度、高德、大众点评,后来选择与腾讯地图合作并打通微信支付(大城市当年就是靠滴滴打车券倒逼用户开通微信支付,微信红包都是后来的事情),然后还有不断用钱去砸的快的,做专车业务的时候还有来自国外的 Uber。没有政府的红头文件,滴滴差点因为司机开车看手机不安全,和涉嫌扰乱车辆管理秩序等多种理由被要求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