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职责  信息公开  招聘动态  综合资讯  典型案例  理论研究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我院承办2019年全省机械专指委工作会议暨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养研讨会
2019-09-24 14:06   审核人:   (点击: )

921日至22日,2019年山东省机械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暨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济南召开。本次会议由我院承办,济南雷吉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三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

省教育厅职教处二级调研员孟令君出席会议,解读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养工程,机械专指委常务副主任、院长秦河为会议致辞,机械专指委秘书长、副院长祝瑞花总结专指委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会议还邀请高等教育出版社、省装备制造业协会、有关企业和院校的领导、专家、教授围绕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养、我省装备制造业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智能制造等主题作报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机械专指委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等决策部署,积极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机械类专业大发展。

2018年,机械专指委举办了全省智能制造类专业未来人才培养方向研讨会,组织完成了全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方案机械类专业第三批调度工作,配合省教育厅组织实施了“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育工程,2018年遴选了1277名培养对象,2019年遴选了1752名培养对象,457人获“齐鲁工匠后备人才”认定,组织推荐了“山东省培育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导师库”导师,为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9年,机械专指委将主动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和机械行业发展要求,在省教育厅具体指导下,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着力推进职业教育与装备制造业深度对接,推动职业学校与行业企业深度合作,打造校企对话平台,开展校企对话活动,促进产教深度融合。二是持续以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为核心,指导完成全省第四批6个专业的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制定工作,组织开展多项培训活动,积极实践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动全省高职机械类专业再上新台阶。三是聚焦山东省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组织教师进行教改研究、教研课题申报,推进课题研究实践、成果培育与应用推广。四是依托“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育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咨询、指导、培训、评估、检查和研讨交流等工作,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会议期间,高等教育出版社机工分社社长张值胜讲解了高水平专业建设背景下的制造类课程数字化资源建设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副会长许世平介绍了我省装备制造业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广东三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职事业部总经理彭源作了《智能制造类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养与实践》报告,济南雷吉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刘仪辉作了《智能制造的虚拟未来与智慧管理》报告,山东沃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赵延贵作了《智能制造背景下职业院校技能评价解决方案探讨》报告,威海职业学院教授王芹作了《智能制造背景下专业的转型升级》报告,北京研华学院教授刘学东作了《校企融合助力工匠培养》报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鲁ICP备09068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