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职责  信息公开  招聘动态  综合资讯  典型案例  理论研究 
综合资讯
 综合资讯 
通知公告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综合资讯>>正文
国家铁路局与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谁的权力大?到底什么关系?
2019-04-25 14:29   审核人:   (点击: )

历史渊源

2013年3月,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实行铁路政企分离。撤消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承担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隶于交通运输部。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Chuan--na\FileStorage\Temp\f758d015819386ccc48eca14941dfe79

2018年12月5日,国家工商总局官网公告,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正式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Chuan--na\FileStorage\Temp\0b9ac99c13d3ff6a8b904c90fec29a37

国家铁路局与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两者的区别

大家都知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路”)管辖着十八个铁路局,承担着全国的铁路运输任务,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而铁路作为一个企业,企业的首要目的就是要实现盈利。除此之外,国家铁路局承担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隶于交通运输部。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路)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Chuan--na\FileStorage\Temp\ec0942e3f97b2b848c55bce4df33f269

国家铁路局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Chuan--na\FileStorage\Temp\9dccf29bd5a88fc3dd023afc346d32ac

一、行政级别不同。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路”),为正部级单位;国家铁路局属国务院部委管理的国家局,行政级别为副部级。

二、管辖范围不同。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路”)所属企业是18个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日常称呼为:XXX铁路局,比如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武汉铁路局、广铁集团等,都是它的下属单位;而国家铁路局只是一个行政机构,没有其下属的管辖单位。

三、存在形式不同。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央企性质存在,归国务院管理;国家铁路局以政府机构的形式存在并隶属于交通部管理。

四、职权不同。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享有制定运输政策、确定经营方向的权力的主体机构。而国家铁路局目前来看,职权比较虚,只是相当于一个政府机构,国家铁路局在更多层次上只是起到一个监管作用,而这种监管能到什么程度自然是仁者见仁。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虽然已经是企业,但是像中石油、中石化等行政色彩仍然相当浓厚的,直属国务院管理并非国资委(正部级)经费由财政部单独列出。国家铁路局(副部级)像民航局那样归口交通运输部管理。

巨无霸央企的行政外壳并未完全褪去,理论上虽说企业与政府部门不能放在一起比较,但是现实情况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比国家铁路局级别高,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某些方面要受到国家铁路局的监管,但它无权左右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经营和运作!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属于国家控股的央企,国家铁路局是中央政府的一个部门。前者进行企业运作,后者制定铁路发展的政策法规。二者的分工就像国家邮政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一样,无所谓谁的权力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鲁ICP备09068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