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职责  信息公开  招聘动态  综合资讯  典型案例  理论研究 
综合资讯
 综合资讯 
通知公告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综合资讯>>正文
冲击示范校,新型高职院校开启职教新时代!
2019-11-05 21:03   审核人:   (点击: )

    随着社会的发展,技能型人才越发受欢迎。而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作用,更是推动了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一大批高职院校也就此涌现。

根据20196月教育部公布的最新全国高校名单,全国共有1423所高职院校。而对比发现,其中有63所高职院校都是新近两年的“产物”。这些职业教育的新成员,不管是新建的,还是在原有学校基础上合并或者“转正”的,无一不在散发着自身的独特魅力,为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新鲜血液的注入,让职业教育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对这些高职队伍新成员实力的质疑有也从未停止,那么,这些院校究竟是怎样的存在呢?

新建高职院校的共同特点

老牌的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如若继续坚持自己的老一套办学理念,不作出切合时代的革新,恐怕迟早会被新型高职校所取代。

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越发成熟,一大批新型高职院校应时而生。它们有着同样的特点:定位独特、领域深耕,争做高职教育中的“第一”“唯一”。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4m4r280zmjx11\FileStorage\Temp\2d688339ccc03d9a57c5ba2f45ffb339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4m4r280zmjx11\FileStorage\Temp\62ca7c65321706f84998c22d7c627073

除了“独一无二”,这些职业院校在领域定位、专业设置上也与老牌示范性、骨干型高职院校有所区别,处处彰显着自己的与众不同。

在领域定位上,每一所院校都明确而精准,如航空、自然资源、科贸等等。而其中的一部分院校,更是完美结合了地域特点,成为特色鲜明且难以超越的存在。如以江西婺源盛产茶叶为背景建设的江西婺源茶叶职业技术学院;以河南矿产资源丰富为背景新建的河南地矿职业学院;以德阳装备智造之都为背景而建设的德阳科贸职业学院等。

在专业设置方面,新建高职院校更多的专注于“少而精”。这10所院校的专业数量少则6个,如江西婺源茶叶职业技术学院和广西自然资源职业技术学院,多至24个,如资阳环境科技职业学院。而事实上大多都集中在10几个及以下。较少的专业数量,让这些院校有更多的精力发展自己的特色专业、骨干专业,以便成为某个领域的高水平职业院校。

新建高职院校的优势所在

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要催生了新型高职院校的诞生,同时也赋予了它们独有的竞争优势,使之在职业教育领域能够大展拳脚。

“首家”“第一”“唯一”的名号加持,不只是表明了学校的前沿性与独特性,更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高职教育的某些空白,为高职教育的日后发展探明了方向。以哈尔滨北方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一系列省级“唯一”“第一”院校为省内职业教育的发展开辟了新方向,而以江西婺源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的全国性“唯一”“第一”院校则为我国的职业教育开辟了新领域,让职业教育的发展充满了更多的可能性。

除了占据“新”的优势之外,新建职业院校所关注的点也更加切合时代背景。这从各学校官网的学院概述就可见一斑。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4m4r280zmjx11\FileStorage\Temp\8c7d3992caea329584ee648770bbbccf

上面分别是江西婺源茶叶职业学院、河南地矿职业学院两所新建高等职业院校与“高职211/985”典型代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校简介词云图。从中可以发现新建高职院校更加关注“专业”“行业”“人才”等时代教育焦点,与老牌高职校的“教育”“教学”“融合”等有所不同。而这种不同,无疑是现今职业教育所迫切需要的。

与此同时,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支持更是为新一批高职院校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就2019年来说,先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而后又发布了高职扩招百万、启动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1+X证书制度试点等10余个政策文件,为职业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新建高职院校也刚好可以乘着这股东风实现快速的成长。

新建高职院校的建设现状

在一系列的优势条件作用下,新建高职院校基于原有实力,进一步加强学校各方面的建设工作,逐步打破高职教育维稳不变的僵局。

下面我们就三所院校看一下具体情况:

哈尔滨北方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具有多年办学历史的哈尔滨北方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十分注重国际化办学、国际交流与合作。而经过长期的努力,不论是在外派老师去职业教育高度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考察和培训,还是在合作办学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切实的推进了学院实力的进一步提升。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4m4r280zmjx11\FileStorage\Temp\272701b484f5fe0e35079d1cf2fbeb6f

加强与外部的交流与合作的同时,学院也十分注重自己的内部建设。毕竟,想要成为一所优质院校,内外兼修必不可少。为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全面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学校先后投入了5000余万元进行校内教学实训设施的配备,已建设成含波音737737-800服务训练舱,模拟动舱、空客319/320舱门训练器、灭火舱,麦道90舱门训练器、安检设备、飞行模拟器于一体的国内一流航空实训基地;CRH380B动车乘务训练车;省内一流的汽车实训基地;购置了数控铣床、运输5型飞机、初教6型飞机及发动机等;建有多个化妆、餐饮、形体、钳工、测量、飞机零部件等实训场所,保证了专业教学的顺利开展。

信阳航空职业学院

作为河南第一所航空职业院校,信阳航空职业学院的师资力量可谓十分雄厚。学院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专任教师176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58人,研究生学历教师41人,“双师型”教师50人。教师年龄结构也十分合理,有国管专家、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省管专家、全国与省级优秀教师以及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学院教学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4m4r280zmjx11\FileStorage\Temp\6b221f241432b4b02b9d561d38afc4b1

德阳科贸职业学院

坐落于装备智造之都、成都半小时经济圈的德阳科贸职业学院,不仅拥有着地区发展的独特政策、资源优势,更拥有着一支实力超强的领导团队。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4m4r280zmjx11\FileStorage\Temp\4934430ed4534131de52a4c8d16cb778

优质的领导团队,也必将引领学院的前沿性发展。学院围绕“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开设新兴前沿专业,是培养智能制造与控制、大数据、物联网、工业网络、现代物流等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是全国七所“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建设院校(高职)之一。

这三所高职院校的建设成绩令人称赞,而让每一个职教人更为欣喜的是包含这三所院校在内的63所院校都在迅速崛起,共同推进高职教育的革新与发展。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4m4r280zmjx11\FileStorage\Temp\d6c091c528504fb7e345221765a1178a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k4m4r280zmjx11\FileStorage\Temp\8dc3f08946dccdfb5cf7b0a635cfc9c5

自建国以来,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虽然曲折,但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与成熟,造就了一大批“985/211”职业院校,可喜可贺。但时代在前进,需求在改变,光靠老牌高职校已然不能满足新时期对于技能人才的多重需求。而顺应时代特点而建的新一批高职院校不仅能够填补这一缺憾,也能够帮助老牌高职校确立革新的方向,助力我国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值得期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鲁ICP备09068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