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职责  信息公开  招聘动态  综合资讯  典型案例  理论研究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通知公告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典型案例>>正文
山东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
2018-12-16 08:17   审核人:   (点击: )

 

摘要:山东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是山东职业学院联合省内轨道交通企业等组成的办学联合体。自2013年7月成立以来,集团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形成以《集团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有效建立山东职业学院和济南铁路局两个理事长单位校企定期联系机制,找准校企共同关注点,对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凝聚成员单位力量,推动集团各单位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键词:职教集团 校企合作 制度体系 联系机制

当前,我们正处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集团化办学,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的重大举措,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力支撑。山东省近年来相继出台了相关文件,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指明了道路。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服务扶贫的持续深入,对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集团内师资、设备资源共享共建,凸显集团化办学聚集效应

(一)师资资源互享

学院建立企业兼职教师资源库,聘请120余名集团内企业专家、能工巧匠到校担任专业课教师,近年来选派专业教师300余人次到济南铁路局等集团内企业参与技术服务或现场锻炼,校企师资资源互享进一步增强。建立集团内教师培训专业点和培训基地,组织集团成员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专业教学能力提升和新技术技能培训,定期组织相关专业教师进行教学观摩交流和教育教学研讨活动。

(二)设备资源共享

职教集团成员学校要加速信息化改革进程,统筹规划信息化网络和基础数据库建设,建立信息服务平台,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教育教学和企业相关信息服务。在招生、培养培训、就业、技能鉴定和用工信息等方面做到资源共享。我校实验实训设施全部对集团内企业开放。济南铁路局赠送我院东风5机车、客车、货车车厢等。铁道接触网轨道作业车等设备价值1000余万元,借用列车模拟驾驶装置信号系统等设备,在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实训基地共享

推进产教融合,加强“校中厂”“厂中校”建设。发挥校企合作和轨道交通行业办学优势,申报建设“山东省轨道交通综合实训基地”纳入“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建立集团内学校学生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培养,积极鼓励职教集团开展对外教育交流与合作。

二、企业参与招生选拔、整专业成建制顶岗实习、“订单式”培养,推动校企一体化育人

(一)企业参与学校招生选拔。

依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倡导高职院校“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选拔”招生原则,建立健全有利于专门人才、创新人才选拔的多元录取机制,推进招生方式改革,实施企业参与招生选拔方式。2013年以来济南铁路局、济南地铁等集团内企业参与学院单独招生面试,企业根据岗位需求选拔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新生220人,校企联合招生机制逐步健全,推动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企业整专业成建制接受顶岗实习

近年来集团内企业接收学生顶岗实习达5000余人次。2016年仅铁道机车车辆专业就有15个班级的750名学生在济南铁路局等集团内单位进行相应岗位的实习。不仅促进学生与工作岗位零距离接触,深化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认识和提升,不断增强学生适应岗位的能力,提高职业技能水平。还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实现入学、学习与就业的有机对接。

(三)校企共建“订单班”

2007年以来,学院陆续与深圳、青岛、济南、杭州等15家地铁公司合作组建订单班120多个,总人数3800余人。2013年至今与济南地铁、青岛地铁等集团内单位组建订单班人数达到2840人(详见表1)。与青岛地铁、济南地铁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选拔带徒师傅,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并且地铁订单培养模式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齐鲁电视台、济南电视台、新浪网、大众网、人民网等媒体都以订单式培养为题对我院进行了专门的报道。

                 表1:集团内青岛地铁、济南地铁“订单培养”数量

 

企业

2013级

2014级

2015级

2016级

2017级

2018级(计划)

青岛地铁

197人

105人

390人

166人

329人

275人

济南地铁

 

120人

127人

248人

478人

405人

(四)“四方联动、四层协同、多边合作”,建立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创新“四方四层多边”办学体制

组建“山东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山东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8个院系校企合作委员会和23个专业建设委员会”四层校企合作机构,合作办学单位达35家,签订合作协议的企业数达388家。形成以《集团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推动校企进一步深化合作,形成了权责明确、统筹有力、有机衔接、高速运转的集团化校企合作办学运行机制,集团化办学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三、校企合作开展技术培训和研发,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技术支持

(一)高质量培训企业职工

校企合作开展信号工、接触网工等铁路特定工种技能鉴定,连续多年受中国铁路总公司委托为一线职工开展技术培训。近年来为济南铁路局等企业开展技术培训、技能鉴定等达80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企业职工专业技能水平。

(二)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依托职教集团校企合作研制“机车电子设备DOC盘管理装置”获得济南铁路局科技进步三等奖。与济南机务段合作研制“内燃机车电测转速表频压转换模块”等多项技术在济南铁路局示范推广。校企合作进行维修“HXD3C型机车内部照明用电子镇流器”“DF5型内燃机车空气干燥器控制盒”等技术攻关,助力企业发展。

四、毕业生薪酬待遇优厚,学院招生就业再上新台阶。

(一)招生成绩好。

近年来单独招生招录比例一直保持在5:1左右,夏季高考省内录取分数稳居高职院校前列。2016年新生超过二本资格线(431)的达525人,400分以上考生1273人,占投档比例75%,文科最低录取线在省内高职院校中居第1名。2017年夏季高考省内文科最高分536,位居省内第1。

(二)就业质量高。

一是实现毕业生批量就业。2014年以来集团内企业来校招聘人数达到4000余人,济南铁路局来校招聘人数逐年递增(详见表2),学校为集团内企业输送大量优质人才。二是毕业生薪酬待遇优厚。据学院“8215”毕业生回访统计,毕业生在集团内企业工作稳定后收入在5000—8000元之间(详见表3)。毕业生薪酬待遇高、劳动保障好、发展空间广阔,就业质量普遍高于其他就业单位,同比其他高职院校毕业生具有明显优势。

                    表2:2014年以来集团内企业接收我校毕业生数量

企业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济南铁路局

427

428

693

654

873

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13

20

30

167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

25

263

424

245

41

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100

164

181

212

399

 

                  表3:集团内企业毕业生薪酬统计一览表(2018)

单位

岗位

刚入职

定职以后

工作稳定以后

应发

实发

应发

实发

应发

实发

济南铁路局

运用

3755

2872

6500

4300

7000

5600

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

盾构

3500

3000

8500

8000

8500

8000

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

施工员

3500

3000

5200

4500

6000

5500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装配

2000

1700

5900

5300

9500

8100

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

维修

1800

1800

4000

3500

7200

6000

青岛地铁公司运营分公司

值站

4400

3800

6000

5600

6000

5600

五、响应国家政策,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高集团化办学水平

(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力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大发展。

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依托铁路行业办学背景,强化“铁”字特色,大力培养输送轨道交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坚持“服务发展,互利共赢”,利用优势专业的先进技术和条件,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的56名留学生开展专业认知培训,2017年接收来自斯里兰卡的20名师生、今年接收来自古巴的5名留学生来校学习。

(二)响应国家的服务扶贫政策,积极对贫困生进行精准扶贫支持工作,构建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支持体系。

我院在“山东省普通高校建档立卡学生帮扶信息系统”中共有112名建档立卡学生,现在校的有112名学生,并对建档立卡学生减免学费。增进人文关怀,加强“个案式”指导,帮扶困难群体学生实现就业意愿。每年按毕业生5%的比例给予贫困毕业生1000元的就业补助。对每位毕业生进行个人综合能力的评定,按照综合能力划分就业能力等级,强化就业指导。实施优生优推的就业方案,大力推荐优秀毕业生在集团内就业。

六、大力提高三创素质,增强集团内的办学活力。

(一)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着力构建完善的创业教育和实践服务体系。

设立了校企合作办公室和校友工作办公室,制订了《大学生创业管理办法》,成立了大学生就业与创业联合会等12个学生创新创业类社团组织。建立了创业信息交流与管理、资金与技术援助、创业效果评测、实施成果转化等多个服务平台,同时配置创业教育专职教师30多人,依托集团内企业资源为有创业想法的学生提供各方各面的扶助。自2016年由学生在校期间自主成立了“济南山职院大学生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后,学生在校期间陆续自主创立了多家实体公司。

(二)承办技能竞赛、师资培训项目,助力职业教育发展

学院成功承办了山东省“挑战杯——彩虹人生”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举办了山东职业学院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仅2018年,我院已经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奖项30余项。我院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激发了全院师生的创新热情,极大地提高了全体师生的创新、创业、创效的水平和素质,也为集团内化办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七、积极开展职教集团对外教育交流与合作,使集团化办学与国际接轨。

(一)开放办学,夯实国际化人才培养基础。

近年来与德国、韩国、澳大利亚、台湾、西班牙等5个国家和地区的10所院校建立友好关系,积极开展师生交流互访,合作内容不断向专业领域和合作办学发展,推进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

(二)多种层次,国际交流合作办学不断深化。

与德国兰茨胡特机械学院、台湾修平科技大学、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台湾玄奘大学等学校开展学术交流和学生短期研修合作项目,与韩国湖南大学开展中韩合作专科教育项目,与德国柏林职业教育集团共建中德轨道交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开展中德轨道交通高技能人才培养、中德诺浩汽车专业建设、DMG MS数控专业领域校企合作、中德合作-跨省协作高等职业教育机械加工专业教学试验班等项目。与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签订专业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课程体系开发、轨道交通实训方案设计等方面加强了合作。

(三)紧抓机遇,促进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

抓“高铁走出国门”的战略机遇,制订提高教师国际化水平推进计划,完善教师出国进修管理办法,加大访问学者、短期出国培训等公派出国力度,培养国际化教师。开展双语教学改革,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适当融入外语教学环节,促进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提高外语应用能力。通过双语教学,促进专业教师英语水平提高,认真研究双语教学方法,使专业教师具有娴熟的英语交流能力,为轨道专业国际化办学和技术服务输出做好准备。

八、山东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扩大轨道交通行业就业优势,进一步深化与集团内企业济南铁路局、济南地铁、青岛地铁等轨道交通企业的合作关系,积极推动毕业生批量就业。不断扩大订单培养规模,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推动学生进校即就业。

二是拓宽地方企业就业渠道,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加强与鲁南制药、济南机床二厂等企业的联系,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推动毕业生就业。

三是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组成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完善组织机构及运行机制,推动形成高效有序的集团运行机制。实施“全员覆盖、个性拓展、贯通培养”创新创业育人模式改革,建设“双线并行、三层递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立“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一体化教学资源,开创创新创业教育新格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鲁ICP备09068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