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职责  信息公开  招聘动态  综合资讯  典型案例  理论研究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通知公告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典型案例>>正文
湖北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创新集团运行模式 深化职教供给侧改革 服务建设行业发展
2019-01-26 09:16   招生就业处 审核人:   (点击: )

一、建立机制,保障集团运行

湖北建设职教集团制定了《职教集团章程》《校企合作管理办法》《校友工作委员会章程》《校企合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校企合作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校企合作管理办法,制定了校校、校企共建协议书以及校企合作相关管理办法,以便于集团内成员单位在开展校企合作工作时形成规范。

湖北建设职教集团设立了若干工作委员会,组织相关成员单位,以专业为纽带,成立了建筑工程技术类、建筑工程造价类、建筑设备安装类、建筑装饰工程类、建筑园林工程类等5个理事分会,理事分会成员由相关院校专业负责及带头人、行业协会、企业等人员组成。

为更好地促进集团化办学,扩大职教集团的地域覆盖面,以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高职与成人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南分会为平台、以湖北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南区域范围内广西、广东、河南、湖南、湖北建筑职教集团组建区域性的职教集团,并出台了《中南地区建设(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联盟章程》,扩充集团成员单位,重点吸收省内外知名企业加入职教集团,促进集团成长,扩大集团社会影响力。

二、搭建平台, 助推集团发展

(一)搭建招生就业平台

湖北建设职教集团联合集团内多所院校间开展“3+2”“5年一贯制”中高职分段培养改革试点,积极探索中高职课程的沟通衔接,加强校校合作共建,扩大了联合招生规模,实现共同发展。利用集团平台每年组织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大型招聘会,实时互通校企信息,平衡供求。2015年,集团组织成员单位及知名企业共80多家,联合举办了秋季校园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1900余个,确定录用意向的人数达到近2000多人,给毕业生提供了较为充足的择业和就业空间。

(二)共建共享实训基地

职教集团内成员单位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使得学校和企业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使其成为集教学、培训、科研、生产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基地。职教集团成员企业对成员学校实习实训建设累计投入资金800万元。2014年,集团内院校实习实训的学生达到6000多人,2015年,集团内实习实训基地承接了学校教师实践500多人次,学生实习实训7000余人,基地到了充分的利用,社会效益显著。

(三)搭建教科研平台

集团利用成员单位中本科、高职院校的学术、科研优势,指导企业人员的项目研究、论文撰写等学术工作,联合申报课题,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发挥相关院校学报的作用,刊登职教集团简讯和企业学术专栏。职教集团成员学校与企业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技术研发、服务项目100多项。

(四)搭建校企服务站

集团组织成员单位签订了《共建校企合作教学工作站协议》《校企人员结对共建协议》《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协议》,建立了校企合作服务站,为校企深度融合搭建平台。每年集团内学校依托集团企业安排近百名青年教师赴集团内相关企业短期学习和挂职锻炼,通过在企业施工管理一线的锻炼和培养,使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职教集团定期邀请企业专家、人力资源经理到学校做专题讲座和开展学生就业指导教育,成员企业累积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座100余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鲁ICP备09068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