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部门首页  部门职责  信息公开  招聘动态  综合资讯  典型案例  理论研究 
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通知公告
 
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典型案例>>正文
江苏食品职业教育集团:创新机制 协同育人 共赢发展
2019-02-28 09:24   招生就业处 审核人:   (点击: )

服务能力与运行成效

1.集团“四互一共”成效显著

集团和联盟成立以来,成员院校开展骨干互兼33人,教师互派112人,学生互换397人;学院主持、联盟院校参与的国家级“食品加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高水平通过教育部验收,并在食品类中高职院校及食品行业企业广泛应用;20144月和20163月,依托联盟,学院成功举办了“中外高职教育校长论坛”,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在职教集团及职教联盟推动下,实施一系列校企合作项目,取得显著成效。与行业企业联办江苏今世缘酿酒学院、江苏淮扬菜烹饪学院,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助推了区域特色产业的发展;在同类院校中率先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入股淮扬菜集团成立了淮安淮扬菜烹饪学院有限公司,开展职业培训、技术服务;依托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注册成立了江苏食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由“消耗式实训”向“生产性实训”“企业化运行”的转变;采取多项激励措施,激发博士、教授的领军作用,建立了教授(专家)工作室、大师工作坊及博士工作站,成立了企业专家工作站,企业专家与专业教师合作进行教学研究和项目开发。

集团还面向社会和内部,委托学院承担岗位培训、职业技术教育和资格认证培训,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提供产品检测、技术咨询等服务;开设远程教育办学点,开展人才继续教育;举办或承办省市级多项活动和比赛,积极参与地方重大项目建设及重大社会活动;学院主持的“淮扬菜专题文献数据库”建设项目全面收集和整合了淮扬菜文献资源,为烹饪企业、中高职院校有偿提供信息服务。

2.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成绩斐然

集团发挥优势,支持由学院发起以股份制形式与地方政府共建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江苏食品科技产业园、淮安食品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开展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校企合作组建科研团队,设立专项科研基金,开展应用技术研究,设立专项创新创业基金,支持科研骨干和在校学生创新创业,提高了合作企业的生产、管理、科研能力,降低了合作企业的生产、培训及产品研发成本,提高了专兼职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造能力,提升了区域科技产业装备水平,加快了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及科技人才集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学院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签订多项合作协议,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建成“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地方产业能力”项目2个、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群)4个;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四融入、四递进、学训交互’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与实践”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集团内的行企校依托省市科研平台,积极开展酿酒企业的产品研发,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持了由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立项的“淮扬菜专题文献数据库”建设项目,从历史、文化、规范、工艺、原料与器具、名人名菜、健康饮食等7大领域全面收集和整合了淮扬菜文献资源,为集团内的烹饪企业、中高职院校有偿提供信息服务;以股份制形式与中国淮扬菜集团合作成立了淮安淮扬菜学院有限公司,为餐饮企业开展了食品安全、烹饪技能、餐饮服务、餐饮管理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服务;主持并联合省餐饮行业协会共同制定了全国第一个地方菜系标准《淮扬菜通用规范》(DB32/T15482009),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并正式实施。

3.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通过不断优化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集团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其中,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围绕食品产业链,做强优势专业群’的特色积淀和实践创新”成果,先后荣获2011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食品加工技术、生物技术及应用等4个重点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目前,该学院已成为全国高职教育名符其实的“食品黄浦”、食品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资源库”。该学院的学生在全国、省职业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获得各类荣誉奖项120多个,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达100%,初次就业率、年底就业率、就业岗位对口率分别达98.30%99.15%90.68%,毕业生起薪平均达3207元、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9.97%,形成了“以招生引领培养,以培养促进就业,以就业拉动招生”的良性循环,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用人单位满意度及薪资水平逐年提高,学院连续6次被评为“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鲁ICP备09068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