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监控专栏 | 工作简报 | 资料下载 | 它山之石 
首页 >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栏 > 建设动态 > 正文           ★★★
山东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山东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3-17 11:10:05
    2014年3月13日,山东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山东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来自济南铁路局、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小鸭精工机械有限公司、山东省地质探矿机械厂、济南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重工集团、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车风电有限公司、济南沃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浪潮齐鲁软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的30余名专家和领导与山东职业学院的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代表,针对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共同探讨近期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及专业方向调整与优化,交流研讨校企合作相关专业设置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构建,讨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山东职业学院院长秦河为大会致辞,介绍了职教集团和办学理事会自成立以来在校企合作、资源整合、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课程体系构建、制度建设、社会服务能力、大学生就业指导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济南铁路局职教处处长侯万仲在会上介绍分析了铁路当前形势和发展趋势。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姚立新,北车风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韩荣,山东职业学院副院长徐冬、纪委书记祝介安出席会议,会议由徐冬主持。
    2013年7月26日,由山东职业学院牵头、政府引领、联合学校和行业企业共同组建的山东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挂牌成立。集团成立之初是由济南铁路局、山东高速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职业学院、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等13家企业和学校组成,目前集团内企业数已经发展达30家。集团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建了集团网站,开设了集团概况、集团新闻、校企合作、成员单位、政策法规、文件通知、资料下载、留言板等栏目,实现集团内相关公告、新闻、政策、资源发布与共享,相关知识案例共享,为企业了解人才需求状况,学校调整人才培养方向提供有效帮助。
    依托山东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2013年7月,由济南铁路局、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组成的山东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正式成立。在理事会的督促指导下,学院成立了8个系校企合作委员会和21个专业建设委员会,与23家企业合作办学,与313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订单培养毕业生1143人,合作企业接受毕业生2247人,企业对学院捐赠设备总值372万元。同时,为多方位深化校企合作内涵,学院推行适合校企合作的人事制度改革,形成了“因事设岗、按岗定责、竞争上岗、依责考核、合同管理”的用人机制;校企共建共享资源,打造了一批实践教学基地“产教研”一体化运行典范;拓宽社会服务渠道,使学院社会影响力逐年提高;构建人才培养质量保障评价机制,对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四方四层多边”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科学、规范、完善的校企合作教学管理机制、人事管理与分配机制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健全完善的校企合作制度,“校企双赢、产教结合”的校企合作平台,这些不仅拓宽了学院的办学渠道,提升了社会资源的整合能力,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在企业参与教学、兼职教师聘任、教学内容更新、先进技术共享、实习基地共建共管、促进就业、制度保障等方面也取得有效突破和显著成效,实现了“政行企校”四方良性互动、多方共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入口
    版权所有 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题网 鲁ICP0601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