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监控专栏 | 工作简报 | 资料下载 | 它山之石 
首页 >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栏 > 建设动态 > 正文           ★★★
学院顺利通过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省级验收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4-17 11:01:34
    2014年4月15日至16日, 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组织由石家庄铁道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胡振文教授任组长、滨州职业学院院长石忠教授任副组长的14人专家组对山东职业学院“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进行省级验收。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听取项目建设情况和重点专业建设情况汇报、观看建设成果视频、访谈相关人员、审阅资料等形式,对学院三年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经过严格考核评审,专家组认为,山东职业学院全面完成了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项目建设任务,超额完成预期建设目标,建设成效优良,示范作用明显,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4月16日上午8:00,专家组首先对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实验实训基地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参观考察了学院图书馆。随后,专家组召开了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项目省级验收汇报会。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兴民出席汇报会,学院党委书记王荣昌,院长秦河,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文卿,副院长徐冬,副院长马庆渭,副院长祝瑞花,纪委书记祝介安等参加了会议。
    张兴民在致辞中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学院三年骨干校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作为学院的举办方,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科学规划,精心设计,重点支持。建设期间,厅领导多次到学院指导项目建设工作,推动了建设任务顺利开展,为圆满完成骨干院校建设任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张兴民指出,目前山东省正处于加快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专家组对山东职业学院的骨干院校建设项目多提宝贵意见,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予批评指正。省教育厅也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与支持学院的建设发展,为学院的规划建设、人才培养等提供支持保障,努力将学院打造成为山东省高职院校中的样板,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王荣昌在致辞中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总结了学院被确定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三年来的总体工作成效,恳切希望专家组能够不吝智慧和才学,为学院骨干建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对学院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给予批评指正,以推动学院在办学质量和水平上有更大提升。
    在具体汇报环节中,秦河代表学院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建设情况,从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建设及成效、示范与辐射、特色与创新、思考与展望方面就学院国家骨干院校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汇报总结。汇报会上,专家组还观看了学院骨干建设成果视频,听取了铁道机车车辆专业建设情况汇报。在随后开展的分组验收工作中,专家组与校领导和相关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提问和答辩,多角度、深入细致地了解了学院国家骨干院校建设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并开展了访谈座谈、查阅平台和资料等考核活动。经过深入讨论,在专家意见反馈会上,胡振文教授代表专家组向学院反馈了验收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院全面完成了《建设方案》及《任务书》的建设内容,超额完成预期建设目标,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完善,运行良好,建设专项资金使用规范,符合相关文件规定要求,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水平明显提高,骨干院校建设项目取得显著成效,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专家组反馈意见建议后,秦河院长表态学院将逐条分析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整改措施有力、整改步骤到位、整改效果明显。同时,学院将在师资建设方面狠抓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和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以更好的办学成绩回报各位专家、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
    张兴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专家组开展的验收工作是高效率、高水平和负责任的,专家组反馈的意见既充分肯定了学院所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希望山东职业学院以此次验收为契机,对照专家组反馈意见进一步整改完善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不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省教育厅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院的建设发展,尽最大努力为学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自2011年进入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行列以来,山东职业学院在省教育厅、财政厅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突出轨道交通行业办学特色,以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创新形成“四方四层多边”办学体制机制,打造校企合作办学的典范;对接轨道交通产业链,重点建设了铁道机车车辆等6个专业及专业群,成为省内培养轨道交通行业人才的摇篮;建成多个集技术培训、技能鉴定、产品生产、技能大赛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实训实习基地,成为实践教学和社会服务的示范区。三年来,学院严格按照《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的要求,办学体制机制等10项主要预设指标和47项分指标全部如期完成。学院发挥“火车头”带动作用,充当“职教改革”高铁,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教学名师,师资培训、招生改革、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都走在了全省高职院校的前列,辐射带动和引领示范作用明显。三年来,学院累计培养优秀毕业生15000余人,成为省内轨道交通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轨道交通行业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入口
    版权所有 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题网 鲁ICP0601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