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监控专栏 | 工作简报 | 资料下载 | 它山之石 
首页 >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栏 > 建设动态 > 正文           ★★★
大众日报专题报道我院骨干校实验实训基地建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13 19:59:54
    12月11日,大众日报以《山东职业学院提升实验实训硬实力 让高职生出校入企“零距离”》为题就我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工作——实验实训基地建设情况作了专题报道。
    自2010年9月学院被教育部、财政部遴选为全国百所国家骨干高职项目建设院校以来,中央财政、省级地方财政、行业企业投入以及学院自筹资金共投入1亿多资金支持学院办学体制机制创新和校企合作制度建设、铁道机车车辆专业及专业群建设、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及专业群建设、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及专业群建设、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及专业群建设、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及专业群建设、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及专业群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等。



        山东职业学院提升实验实训硬实力 让高职生出校入企“零距离”

导读
    高职生如何实现出校入企“零距离”?山东职业学院注重实验实训设施设备等办学硬实力的完善和提升,工业园区式的校园、企业文化熔炉式的氛围、国际先进水平职教模式的打造,为全面建成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加满了油,铺好了路”。
    本报济南讯 轨道交通专业是山东职业学院的“金字招牌”。启动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以来,学院加大资金投入,在原有机车车辆演练场的基础上完善建成了轨道交通实验实训中心,构成了集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城轨地铁头车“三车一体”的全真学习实训环境。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既可以对火车上的每一个零部件进行检测、拆装、维修,也可以登上目前最先进的城轨地铁头车熟悉驾驶操作,还可以以班组为单位在真实环境下模拟地铁运营过程中的买票、检票、上车等系统流程。
    学院机械工程系在原有的数控加工车间、机械制造工艺实训车间、焊接实训车间等基础上与企业接轨,紧紧围绕先进制造技术打造“三中心”平台,机械(模具)CAD/CAM技术中心、三维扫描技术中心、快速成型技术中心正逐步落成。
    在机械工程系实训基地,记者看到,学生既可以利用传统实训设备进行各种零部件加工,也可以利用三维扫描仪等先进设备进行“逆向工程技术”机械加工。机械工程系还充分利用硬件优势服务社会,服务职教发展,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五年承担了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机械类竞赛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机电装备系是山东职业学院的“元老”系部,如何使其愈老愈强,是机电装备系乃至整个学院共同思索的一个问题。该系结合国内汽车服务市场发展趋势需求,引进德国职业教育理念,在原有机电控制与检测实训室、自动生产线实训室、工程机械训练中心等实验实训基地的基础上,投资兴建汽车高端技术应用性人才培养基地,开设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中德汽车教育班”。学生毕业后将有机会在德系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高端汽车品牌企业定向就业,还可获取德国HWK技能资格证书等,实现了出校入企的“零距离”。
    在启动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以前,山东职业学院土木工程系也有像施工技术实训场、中央空调实训室、土建CAD实训室等十几个实验实训室,但难以系统完成土建类实验实训目的。最近,土木工程系与济南鲁建工程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建设综合实训基地。该基地拥有土工实验室、水泥实验室、沥青混合料实验室等八个土建类高标准实验实训场地以及一个工程检测工作站,完全建成后该基地每年可完成1000人次的学生生产型实训,以及100人次的实验工岗位技能鉴定。
    此外,由土木工程系4名专任教师和济南鲁建工程检测有限责任公司的2名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服务团队还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带领土建相关专业学生开展社会服务。学生在校期间既是接受专业培训的学习者,也是对外检测服务的技术员。良好的实验实训环境,让学生有机会演绎自己的“双重”身份。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入口
    版权所有 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题网 鲁ICP0601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