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监控专栏 | 工作简报 | 资料下载 | 它山之石 
首页 >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栏 > 建设动态 > 正文           ★★★
山东职业学院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第二次内部审核顺利结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31 20:11:39
    12月27日下午,山东职业学院召开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发布试运行以来的第二次内部审核末次会议,这标志着我院第二次内部质量审核的现场审核工作顺利结束。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管理者代表马文卿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院各二级院系主任、接受内部审核的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内审小组长以及咨询专家顾静老师参加了末次会议,末次会议由质量管理部部长、内部审核组长李立主持。
    在咨询专家顾静老师的现场指导下,经过3天的审核,各内审小组按照审核计划的分工,全面完成了现场审核工作。本次内审中,顾老师结合骨干校建设要求,重点对各系的实验室进行了走访检查。末次会议上,顾静通报了本次内审中各部门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向学院提出了整改方式的建议。
    学院通过内部审核发现,各部门尤其是承担骨干建设任务的各系做了大量的工作,管理内涵有了较大的提高,与第一次内审相比,进步和改进是非常明显的。比如,大家在工作中开始有意识地运用ISO9000标准的思想精髓——PDCA工作方式来开展工作,对外聘教师的管理也比较完善,实验实训室的条件大为改善,管理的规范性也大幅度提高了,此外,学院内审员队伍也得到了进一步锻炼和提高。
    通过本次内部审核,主要发现了如下问题:绝大多数部门未将本部门使用的质量记录表格编号并形成表格清单;有关监视和测量设备的管理没有进行实质性工作;有关实验实训室设备的管理方面依然有欠缺,比如未按照《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的要求,对贵重仪器设备建立技术档案,保存使用、维修等记录等;实验实训安全管理方面,对特种设备、高危设备的安全检定,实验实训室的安全环境,如电气安全、机械安全、有毒有害化学品、易燃易爆物等的安全管理、应急设施的配备(如消防灭火器、桶、沙等)等还有欠缺;实验实训技术队伍的建设有待加强;教学文件(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材与教案、课时数等)的吻合度还有待提高等。
    马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对咨询专家顾静老师为期一周的敬业和专业的咨询指导过程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内审员的辛勤工作表达了谢意。马书记指出,这两年是我们学院发展最重要的时期,学院要全力抓好骨干校建设工作和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工作,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的目的就是要形成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格局,夯实学院的基础管理。针对本次内审工作,马书记肯定了专家在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并要求各部门查处的问题按照《不合格控制程序》的要求认真组织整改,并将整改的情况纳入到年底的部门绩效考核中来,对于职责上有交叉的问题,交由学院党委研究讨论后再进行整改。
    最后,质量管理部部长李立就具体的整改要求进一步做出了说明,希望各有关部门重视发现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入口
    版权所有 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题网 鲁ICP0601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