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监控专栏 | 工作简报 | 资料下载 | 它山之石 
首页 >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栏 > 建设动态 > 正文           ★★★
学院骨干院校建设进入准备验收阶段,多任务翻番完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1-12 20:36:23
    1月12日下午,山东职业学院召开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推进会,通报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三年建设情况,就下一步完善收尾工作和迎接验收工作作动员部署。学院党委书记刘邦治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副院长祝瑞花就骨干校建设情况在会上作通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全院教职工参加了大会。
    自2011年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启动以来,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以《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教高[2006]14号)等相关文件为指导,依托山东区域经济的发展,对接轨道交通产业链,发挥学院铁路行业背景、山东省教育厅直属管理和学院60余年传统办学优势,适应“转方式、调结构”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不断创新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条件建设,强化办学特色,增强服务能力,提升综合实力,辐射带动本地区和轨道交通领域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就整体完成情况看,三年建设期间,学院牵头组建了山东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建立了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6个系校企合作委员会和21个专业建设委员会,制定修订41项制度,新增校企合作单位227个,新增校企合作行业45个;建成30门省级精品课、72门院级精品/优质课、2 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建成省级特色专业3个,出版33本教材;培养专业带头人42名、骨干教师98名,双师素质比例达100%,兼职教师承担专业课学时比例达到50%以上,建立兼职教师企业库,稳定的兼职教师人数达到455人,建成2个省级教学团队,培养3名省级教学名师;改扩建实验实训室28000余平米,新建32个、扩建26个校内实验实训室,购置实验实训设备7260余台/套,新增实验项目约900个,新增校外实习实训基地54个(含“厂中校”5个,工地课堂2个);完成技术服务110余项,技术培训26000人次,技能鉴定29000人次,对口支援3 所中高职院校,国际交流近170人次,全院社会服务到款1420万元;实现“双路核心,万兆主干,千兆桌面”的全校区网络覆盖,建设6套智能录播系统、9个多媒体机房,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校企合作平台已经建成并运行正常。
    对比建设任务书中设定目标,课程标准、省级精品课程、院级精品/优质课、国家资源共享课、正式出版教材、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特色专业、承担国培省培项目、企业投入(捐赠)、技术服务项目、社会服务到款、技术培训、技能鉴定等任务超额完成。其中,省级精品课程和技能鉴定人次完成率分别达到550%和558%,省级教学名师和社会服务到款完成率突破300%,课程标准、院级精品/优质课、省级教学团队、技术培训人次完成率均超200%,国家资源共享课和承担国培省培项目两项任务实现设定目标零突破。
    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学院创新“四方四层多边”的合作办学体制,牵头组建了山东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了学院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6个校企合作委员会和21个专业建设委员会,初步建成了“政府主导、学校主体、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四方四层多边”校企合作办学平台;初步建成一批典型校企合作项目,建成了亚龙职业教育研究院山东分院、用友企业管理全景仿真实习基地、中德轨道交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现代制造中心等,并与知名专家合作成立了黄文杰专家工作室、叶佩青专家工作室;构建了科学规范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评价机制,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开展了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试行了学院部门绩效考核制度,引入并实施了“麦可思”第三方评价;校企合作制度得到完善,制订、修订了《山东职业学院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的实施意见》、《山东职业学院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等41项 (超额完成15项) 校企合作相关制度,完善了学院管理,保障了校企合作深入开展,推进了校企合作办学的规范性、实践性和长效性。
    从资金使用情况看,中央财政投入、山东省财政投入、学院自筹资金投入实际使用率均超96%,分别为98.1%、98.9%、96.3%。尤其企业资金投入,初期预算资金300万元,实际投入使用578.6万元,完成率达192.8%。中央财政、省财政、学院自筹资金未使用部分,将按照建设计划投入到2013-2014第2学期兼职教师课时费,回访校企合作单位、山东省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与校企合作办学理事会第2次年度工作会议,师资培养费用(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素质),个别项目组课程建设、教学资源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项目建设管理等任务中。
    刘邦治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的目标是优秀,优秀不仅代表各项任务指标的圆满落实或超额完成,更重要的是需要探究各项任务指标的深层意义。要通过进一步深化任务建设内涵,提升骨干校建设质量,从而全面实现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刘邦治指出,今年6月,学院将迎来教育部、财政部的验收,为充分准备好“收官”工作,学院将于4月8日前完成自检验收工作。从目前看,后续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项目组和相关单位、部门不仅要在收尾工作中抓落实、重实效,全体党员干部更要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践行并深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领全院广大师生全力以赴、坚持不懈,做到在教风、学风、作风上有转变,在育人和管理水平上有提升。
    祝瑞花就骨干校建设验收准备工作作部署,依据工作时间节点和具体工作要求从梳理完成建设任务、验收材料准备、资金管理、实验实训室建设、宣传展示、模拟验收等几个方面作了详细说明。她希望各项目组和相关单位、部门在冲刺阶段优化提升、精益求精,以“优秀”的成绩证明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名副其实。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入口
    版权所有 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题网 鲁ICP0601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