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监控专栏 | 工作简报 | 资料下载 | 它山之石 
首页 >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栏 > 理论探讨 > 正文           ★★★
高职培养研究生 破冰尝试打通职教立交桥
文章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6-21 17:59:36

5月24日,华南师范大学2008级硕士研究生薄海瑞同学在硕士论文答辩致谢时,他站起来,走到他的联合导师袁军平教授级高工跟前,深鞠一躬,动情地说:“此时此刻,除了感谢华南师范大学以及导师刘颂豪院士外,我还要衷心感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番禺职院)和我的联合导师袁军平教授。”

薄海瑞担心下面的答辩委员不理解,他解释说:“因为我是番禺职院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应用型研究生。我在番禺职院学习生活了近两年。”

薄海瑞没想到,他可能成了由本科院校招生,并与高职院校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第一人。

两校联合培养薄海瑞一事,还得从头说起——

2009年3月26日,广东省激光加工技术产学研示范基地——珠宝首饰行业应用推广中心揭牌仪式在番禺职院珠宝学院举行。应邀参会的华南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颂豪教授,对珠宝学院的校企合作培养方式大加称道。

“既然你们拥有这么良好的产业背景和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那么,华南师大干脆以这个珠宝首饰行业应用推广中心为依托,试点联合培养应用型研究生,他们要大大区别于传统学科型研究生。”刘院士对番禺职院党委书记焦兆平教授提出了他的设想:在华师大上完学位课程后,送到你们学校,在这个中心,用你们的课题,用你们的合作企业,开展应用型研究,完成应用型硕士论文。“能否就在珠宝首饰材料和工艺专业试点?”刘院士提议。

在常人眼里,高职教育一直被归类于二流教育,别说进行研究生培养了,就连本科生培养都是痴心妄想。这个提议,在焦兆平看来,简直有冒天下之大不韪之嫌,珠宝学院院长王昶也感到心里没底。

“这是一个突破。在整个高职教育界和高等教育界都将是一个突破。如果做好了,对高职教育界都具有探索性的意义,都会产生标本式的影响。”焦兆平和院长张连绪鼓励王老师说。

书记和校长的一番话,一下子让番禺职院决定来一次尝试。

但是,真正实施起来,还有很多问题需要一一解决落实。比如,谁来做导师,如何遴选,如何确定研究方向,论文如何选题,学生来校后的住宿如何安排,学生的科研工作补助如何支付,学生开展研究工作的经费如何保证,外出做实验所需经费如何处理?五花八门的问题,一股脑儿摆在了番禺职院管理者面前。

从提出设想,到两校多次协商,最终共同起草联合培养协议,仅仅用了两周时间。根据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2009年4月,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金属材料与加工工艺2008级研究生薄海瑞同学,赶赴番禺职院珠宝学院报到,开始其应用型硕士论文研究阶段的各项工作。

在薄海瑞到学校之前,根据其研究方向,经过华南师范大学考核,聘任珠宝学院副院长袁军平教授为联合硕士研究生导师,具体指导薄海瑞开展硕士论文的选题及论文研究工作;学校还在学生宿舍区为其免费安排了条件较为优越的单间宿舍,从袁教授的科研项目中拨付其研究经费,并每月为其发放一定数额的工作补贴;为了提供好的学习研究环境,学校还把首饰材料与工艺实验室的钥匙给薄作为其研究学习工作室。

在接下来一年半的时间里,薄海瑞完全融入了珠宝学院这个集体,全身心投入到应用型论文研究中,一次又一次走入企业、一遍又一遍进行实验,一回又一回分析数据……

经过近两年的学习,目前,薄海瑞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今年5月,薄海瑞的硕士论文终于完成,并得到了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的一致肯定,给予了这样的评语:“论文选题新颖,具有较好的理论意义和工程实用价值……建议授予其硕士学位。”

去年12月2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创始人、90多岁高龄的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先生到番禺职院调研交流,当他了解到薄海瑞的情况时说:“这个探索非常好!我们始终认为,职业教育是一个类型,而不是一个层次。所以,职业教育完全可以办本科、培养硕士生、博士生。你们的做法成为高职院校培养应用型研究生的一个样本,成为高职院校打通职业教育立交桥的破冰尝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入口
    版权所有 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题网 鲁ICP0601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