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监控专栏 | 工作简报 | 资料下载 | 它山之石 
首页 >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栏 > 理论探讨 > 正文           ★★★
制造业大国离不开职业教育
文章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3-17 10:26:42

     美国相关机构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熟练技术工人短缺成了美国制造业面临的一大难题,81%的美国制造商自称缺乏足够的技术工人。拿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来说,到2015年将有近40%、大约6万名工人达到退休年龄,而通过公司正常招聘渠道根本无法满足用工需要。

  其实,美国制造业遇到的问题在我国更为突出。熟练技术工人的严重匮乏,不仅阻碍制造业发展,而且成为影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瓶颈。虽然目前我国有20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居全球第一,但我们的制造业仍处在产业链的低端。有好设计,却制造不出好产品。究其原因,主要是职业教育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研究探讨目前用工荒对策时指出:职业教育滞后是当前用工荒周期性出现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在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企业主要是缺技术工人,这要归结于市场上技能型人才储备不足,以及工人的技能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用工荒问题,必须加快发展职业教育。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曾深有感触地说,在我国引进第一台地铁盾构掘进机谈判时,我们问德国海瑞克公司老专家是什么大学毕业。对方回答是职业技术学校。后来海瑞克公司派到中国来安装、调试盾构机的专家和技术人员,都是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的,其实他们都很出色,一点也不比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差。

  而在我国,许多人只知道崇拜学历,却看不起职业教育。在用人机制上,政府和社会没能给职业院校毕业生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在待遇、职称、职务等方面仍存在政策性歧视。有些中专或职业高中的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技术精湛、勇于创新、表现突出,完全达到了工程师的水平,可是仅仅因为学历太低而不能评工程师等中级职称。这样的情况在现实中非常普遍。一些地方政府对基础教育“宠爱过度”,而对职业教育却看不起、甚至漠不关心。这些现象和问题,都严重阻碍着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制造业大国离不开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不仅能够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而且能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培养大批合格人才。到2020年,要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政府就必须切实履行发展职业教育的职责,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规划,促使职业教育规模、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重视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一些地方政府不能光挂在嘴边,而不动真格。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入口
    版权所有 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题网 鲁ICP0601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