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监控专栏 | 工作简报 | 资料下载 | 它山之石 
首页 >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栏 > 理论探讨 > 正文           ★★★
加强职业教育制度研究,建立规范化教研制度
文章来源:<a href='/ShowCopyFrom.asp?Cha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3-30 08:47:23

    加强职业教育制度研究并建立规范化的教研制度,有利于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和质量提高,有利于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促进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杨宝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已经上升为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然而,从教育整体发展来看,职业教育发展的环境基础相对薄弱,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程度相对偏低,人们几千年来形成的“重学轻术”的观念尚未完全转变。

    加强职业教育制度研究并建立规范化的教研制度,有利于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和质量提高,有利于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促进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根据教育规划纲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先后出台的政策措施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建立以政策为导向的教研制度

    注重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和质量提高,必须建立以政策为导向的教研制度。山东省建立了职成处、职成所、教研室三位一体的教研工作体系,从组织机构建设到行政管理、研究与教学、政策任务的贯彻执行等,不同部门分层分类承担不同的职责,在统一的政策下配合与协调,切实发挥各自的作用。广东省广州市颁发《广州市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学科(专业)教研活动规范》,建立了规范化的教研制度。该市按照“保证规模、调整结构、加强管理、提高质量”的基本要求,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有效教学活动为抓手,逐步实现了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教材内容与岗位技术标准、职业教育与市场需求的深度对接。他们充分调动学校和教研部门的力量,突出重点和强调特色,促进了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形成,推动了职业教育的内涵发展。

  建立以课题为引领的教研制度

    注重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和质量提高,必须建立以课题为引领的教研制度。北京市大兴区第一职业学校建立了以课题为引领的教研制度,先后有13项课题立项。几年来,该校动漫专业参与到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课程体系改革实验中,对专业进行了重新定位,带动了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应用技术等5个专业开展市场调研和论证工作。针对学科特点、学生实际,该校采取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的方式对教师进行培训,鼓励教师参加校际间的听、评课,市、区级培训、教研、教学评比等活动,为不同类别、不同时段的教师量身打造了不同的发展目标和培训内容。近几年,该校教师获得各种奖项累计超过1000人次。

  建立以问题为核心的教研制度

    注重职业教育的内涵建设和质量提高,必须建立以问题为核心的教研制度。针对职业学校制度建设的问题,浙江省温州职业中专借助示范学校建设的机会,建立了一系列教学管理、实习实训和校企深度合作制度。重庆市万州第一职业高级中学以办学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作为教研工作的重心,专门成立了两个教研领导小组,分工合作,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提出“建和谐校园,走和谐发展之路”的学校发展理念,诠释出“和谐的人际关系、协调的发展速度、适宜的发展规模、全面的育人质量”的和谐发展内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入口
    版权所有 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题网 鲁ICP0601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