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监控专栏 | 工作简报 | 资料下载 | 它山之石 
首页 >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栏 > 它山之石 > 正文           ★★★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行“厂中校、校中厂”校企合作模式,着力培养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5-24 23:31:53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2000年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学院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占地510亩,教职工总数449人,全 日制高职在校生7673人。设有六系42个专业,涵盖汽车、土木、机电、信息、管理等专业门类。2007年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贵州省唯一一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

近年来,学院紧紧抓住国家示范院校建设和贵州交通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围绕立足交通行业、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服 务富民兴黔战略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以专业建设为龙头,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全面推行具有我院特色的厂中校、校中厂校企合作模式,创新做中学、学中做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培养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毕业生就业水平。

一、走出去、把教室搬到工厂,创办厂中校

1996年至今,学院与贵州汽车修理公司合作,联合开设贵州交职院汽车运用专业实验班,学生在校内学习一年后,即将教室搬到修理公司。理论教学主要由学院教师负责,实践教学主要由企业兼职教师承担,学生边学边做、学工交替直至毕业,开创了具有我院特色的厂中校。示范院校建设期间,学院又与贵阳公交总公司、成都军区第9778汽车修理厂、贵阳雅温酒店集团、贵州开磷集团等企业合作,开办类似的厂中校,使这种校企合作模式进一步拓展。

通过创办厂中校,使实践教学更加贴近企业岗位需求,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和职业经验的获取,提高学生适应企业工作的能力,实现学生实训、就业与企业零距离对接。这种校企联合办学模式使企业由此得到了自己急需的人才,学校也解决了相关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学生提前实现了预就业,真正达到了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受益的目的。

二、请进来、把工厂引入学校,建立校中厂

厂中校基础上,学院进一步拓展思路,变走出去请进来,把企业的生产场所引入学校,以培养学生实践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为目的,建立校中厂。采用三路并进方式,探索校企合作建设实训基地的新路子。

一 是自建为主,新建和改扩建校企合一的校内生产性教学实体。例如,学院与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合作,以路桥专业教师为主体,在校内建立贵州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第四勘测设计分院,通过完成真实的公路勘察设计任务,提高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接纳学生进行生产性实训。这种形式的生产性教学实体还 有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试验检测中心交职院公交汽车发动机维修中心矫苑旅行社矫苑宾馆等。

二 是以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推行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的合作新模式。例如,学院与贵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采用股份合作形式,利用公交公司场地,共同建立交职院凤凰村汽车安全检测基地。该基地由学院和企业共同管理经营,年对口培养汽车专业学生300人次。另外,学院与贵州修理公司合作,共建东风雪铁龙汽车 4S,校方提供厂房和主要设备,企业提供品牌和流动资金并负责经营,专业教师参与经营和管理、学生轮流在店内实训。最近,贵州修理公司又以捐赠的形式投资500万元,在校内新建大众斯柯达4S。这类形式已成为学院建立实训基地最广泛的形式。

三 是不为我有、但为我用,积极引进实力强、社会信誉度高的企业,建立以企业为主经营、学院参与管理的经营实体——“前厂后校式生产性实训基地。例如, 整体引进贵州省公路勘察设计院进驻学院,该院设备价值800余万元,员工中高级职称38人,中级34人,各类注册工程师15人,这些生产设备和人力资源均 能为我所用,为学生搭建校内生产性实训平台。这类形式引进的企业还有贵州大西南检测有限公司贵州旭宇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

 三、创新具有学院特色的做中学、学中做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依托厂中校、校中厂校企合作平台,创新了做中学、学中做的产学一体、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基本形成实训教学的五合一。即教师与企业员工身份合一,学院课堂与生产现场合一,教学内容与生产任务合一,职业能力培养与生产活动合一,教学评价与完成生产任务质量合一。

各专业系根据其专业特点和合作企业的具体情况,紧扣做中学、学中做内涵,创 新各专业的具体运行模式,形成各自的特色。例如汽车运用技术专业与企业合作,实施校内专业理论课教学与实训教学平行交替进行、实训与顶岗实习实行岗位群轮换的平行交替、岗群轮训教学运行模式。路桥专业与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实施了任务驱动、现场教学的教学运行模式。

学 院强化顶岗实习管理,制定了《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顶岗实习管理办法》等文件,采用专门计算机管理监控平台,实施顶岗实习专兼结合的双导师制。要求学 生写出顶岗实习过程总结外,还要求开展生产技术革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环境条件改善等方面的研究,在导师指导下写出创新论文。

四、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学院坚持把学生能就业、就好业作为学校教育改革等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全面推行厂中校、校中厂校企合作模式,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加强调研,随时了解市场对人才需求变化情况,强调专业设置与教学内容紧扣就业需求;重视学生职业素质和就业核心技能培养;加强学生就业指导课教学,培养学生正确就业、择业观念;采取措施确保学生参加半年以上顶岗实习,扩大学生顶岗实习与预就业的有机结合面。

学院重视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专门开设学生创业课程,组织编写创业课教材《大学生创业项目手册》,编入我院学生的成功创业案例、国家对大学生的创业优惠政策和具体创业操作指南等。同时还开办若干与学生所学专业联系紧密的创业示范店,使学生在校期间就有创业实践的机会。

由于采取了上述多种措施,学院从成立以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位于贵州省高职院校前列。2009年我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被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评为2009年度全国50所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 上一篇文章:

  • Copyright©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入口
    版权所有 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题网 鲁ICP0601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