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监控专栏 | 工作简报 | 资料下载 | 它山之石 
首页 >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栏 > 建设专栏 > 项目三: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及专业群 > 正文           ★★★
土木工程系提升专业认知能力,让学生理论扎实、技能过硬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19 09:26:31
    近年来,土木工程系紧紧抓住学院国家骨干高校建设的契机,在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现场认知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亲身踏入现场,促使学生理论知识扎实、技能过硬。
    “我以前在课堂上只知道线路作业整平道床的标准,但真正动手去整平还是觉得茫然。今天的现场认知学习让我真的收获不少。”一名已经签约济南铁路局的2015届学生在轨道演练实训现场这样说。
    在学院轨道演练现场,学生手中拿着叉子和拉耙,在教师的指导下按照线路实际操作标准作业。道床的外观整平标准、枕木盒的填渣量等每一项都让学生在现场一线体验到工作后的日常作业环境。“我们的培养出的学生不但要敲的了键盘、看得懂作业图纸,还要锄的起石渣、拉的动大耙。”系主任郭兆军这样讲到。
    在土木工程系,像这样的专业认知课堂在日常的教学当中不止单单铁路线路这一个。在已经投入使用的国家骨干高校建设实训场地——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做一体实训中心,建筑混凝土加工实习课堂、桥梁预制板制作实习课堂、建筑装饰布线实习课堂等土木专业现场认知课堂“遍地开花”。
    “企业招聘招的不是仅会纸上谈兵的职员,而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职员。大学生唯有按照实际操作标准真正动手实训,亲身体验日后的工作环境,既能熟练掌握知识,又能灵活运用工具,才能面临更多的就业机会,拥有更多的就业渠道。”就业办公室主任魏鹏认为。
    不断加强实践教学,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是土木工程系长期坚持的教学特色。全系按照突出专业特色,强化学生能力培养,“重理论,强技能”的育人模式使学生理论素质扎实、专业技能过硬,得到了许多用人单位的赞扬。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入口
    版权所有 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题网 鲁ICP0601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