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监控专栏 | 工作简报 | 资料下载 | 它山之石 
首页 >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栏 > 建设专栏 > 项目三:铁道工程技术专业及专业群 > 正文           ★★★
铁路虚拟教学资源开发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1 10:03:09

虚拟教学资源建设是铁道工程技术专业重点建设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先进、实用的虚拟教学资源开展虚实结合的教学,符合本专业设备体型大、不易实际操作的特点,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

根据我院虚拟教学资源开发的部署、要求,铁工专业建设项目组对虚拟教学资源开发开展了大量的前期考察、调研、论证工作,形成包括铁路轨道检查、病害整治、小型养路机械操作、工务维修作业、空调机组检修等5个模块在内的“山职院铁路工务维修车间”虚拟教学资源开发的方案,并调研了现在铁路工务数字化教学资源状况,确定从中国铁道社购置相应的数字教学资源。

201311月,铁工专业数字化教学资源经过招标,由中国铁道出版社中标,已经全部安装调试,共投入27.7万元购置了包括道岔、无缝线路、桥隧工、线路工、扣件等线路设备及施工维修的数字化教学资源19套,已用于铁工、高铁11级综合实训,效果良好。

铁工专业虚拟教学资源开发由湖南高铁时代数字化科技有限公司中标,资源开发费用48.3万元,包括轨道检查、病害整治、养路机械操作、工务维修作业等5个模块近100项资源,经过双方多次的沟通、合作,201312月,经过张斌、方业博老师的现场实地考察,资源开发完成量已达60%以上。

虚拟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建设,丰富了铁道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为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环境的营造奠定了物质基础,也对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方式的改革带来重要的影响,有利于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入口
    版权所有 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题网 鲁ICP0601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