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通知公告 | 政策指导 | 理论探讨 | 申报材料 | 建设专栏 | 监控专栏 | 工作简报 | 资料下载 | 它山之石 
首页 > 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栏 > 建设专栏 > 项目六: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及专业群 > 正文           ★★★
电子信息专业“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人才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01 20:55:28

为进一步做好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3+2”人才培养工作,11月30日,电气工程系召开电子信息工程专业“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山东建筑大学信电学院副院长谢秀颖、电子信息教研室主任王涛、专业教师高焕兵,以及来自浪潮集团、积成电子等企业的5位专家参加。山东职业学院副院长祝瑞花,教务处处长郭鹏、副处长张欣,电气系主任于洪永、党总支书记刘红,以及电子信息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于洪永主任主持。
    祝瑞花在会上传达了省厅领导对“3+2”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介绍了其它专业的合作情况,表达对于本专业合作的期待和要求。她指出,“3+2”考生成绩要达到我省本科二批录取最低控制线下50分,考生成绩要高于普通高职。“3+2”学制为高职阶段三年、本科阶段两年,与高职三年、本科四年的学制相比,学制设置更为灵活,丰富了职业教育的培养模式,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人才培养需求。“3+2”方案更侧重于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与革新能力,更突出“能设计、会操作、懂管理”的应用型人才的特点。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更为宽泛,既能够从事一般本科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同时还具备了相应的一线岗位操作技能,比本科教育人才有更强的现场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于洪永就电气系的人才培养工作、教学工作、教学成果、学生专业技能水平与就业、实验实训条件等多方面情况为到会人员作了介绍。
    与会企业专家们各抒己见,针对不同的问题,结合当前电子信息行业的特点和人才的需求,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山建大谢秀颖副院长和王涛主任介绍了山建大电子信息专业的办学历史、教学情况、办学条件等方面信息,对于本次合作本科学段的培养工作和教学安排做了介绍,对于本科教学阶段与高职学段的教学衔接提出了许多建议,比如基础课时问题,工程数学开设问题,学生后期发展等。
    浪潮集团超越数控公司副总陈乃阔提出,动手能力与企业要求结合程度要加深,对于学生参与合作项目深度不够,只是机械参与,不明白机理提出改进建议,并指出一些研发工具软件的教学与企业实际应用的一致性问题。
    山东佳宜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张长峰总工表示,利用本科学历优势在铁路设计类岗位寻找就业机会,利用本科2年提升就业档次,加深理论基础。北京和信瑞通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刘福玉认为,应当高度重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不断提高专业综合应用技能,重视基础课的学习,增加实践课,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山东积成电子公司制造部经理张立伟说,强化学生吃苦耐劳的耐力和定力,加强合作精神、培养管理能力。山东中讯高科电子市场部经理修卫涛认为技能培养方面需重视综合素质,利用本科教育优势正好可以加强这一方面。
    经过三个小时的讨论,山职院、山建大、企业三方就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素质体系、师资队伍、课程标准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解决了许多方案编制过程中的问题,对于促进“3+2”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完善起到了重要作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登录入口
    版权所有 山东职业学院.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专题网 鲁ICP0601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