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专业介绍  党建工作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教研科研  学院风采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介绍

2022年05月23日 10:54  点击:[]

 

原有招生专业为“会计”,2021年招生专业名称变更为“大数据与会计”。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是源于济南铁路局中专专业,随着山东职业学院(原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个特色专业。

1981年开始招收中专班,已经有近37年的办学历史,一直持续到2000年,期间开设过铁路运输会计、工业会计、基建会计等专业,生源有高中毕业生,还开设过铁路电大和铁路运输会计、基建财务的短期培训班,依托铁路行业发展的优势背景,为社会、行业培养了7600多名优秀的毕业生,出现了第十工程局财务处副长、济南铁路局审计处审计副处长、物资处副处长地方铁路局财务处副处长等一大批优秀学生代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0010月山东职业学院(原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合并成立,大数据与会计专业2001年开始招收高职生,到目前已有10届。本专业一直坚持以高职教育理论为指导,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师资队伍,引进了国内外硕士研究生和双师型教师;丰富教学内容,强化了实践性教学环节;扩大校企合作,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秉承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积极营造明德博学、志存高远的优良学风,着力培养具有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在校内成立会计诚信协会,协会秉承为学生的学习和就业服务的宗旨,积极开展会计技能小品演出、会计学术讲座、点钞讲座和比赛、珠算比赛、专升本和就业交流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

 

 

校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山东省的会计技能大赛,近5年来会计专业学生在“用友杯”全国大学生ERP竞赛、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用友新道杯”会计核算与信息化应用项目等比赛中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全省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不断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专业现有3个实训室、主要设备有300多台套,能够满足完成学生职业能力训练、项目开发、一体化教学等多种综合功能。

手工实训室配备有各种仿真业务、票据供学生随时练习,电算化机房拥有机器120台,装有用友和金蝶财务软件、网中网会计和税务实训软件、广州福思特手工模拟实训软件、小键盘练习软件等多套软件,供学生实训使用。通过校内实训完成理论教学与工作岗位的对接,缩短学校与企业间的距离。

 

 

 

 

 

本专业还有稳定的实训基地,确保学生做好专业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目前已与济南宏财代理记账有限公司、山东中税税务师事务所、中路华山东会计师事务所、山东泰信会计师事务所、青岛振青济南会计师事务所、济南轻骑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合作共建实习基地协议。多年来,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所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在就业竞争中显示了较强的实力,目前在铁路机关、大型国企、会计师事务所和合资企业中,到处都活跃着管理系会计专业校友的身影。

 

 

 

 

本专业教师利用双师型的优势,利用暑假和业余时间积极带领学生为社会提供服务,在济南宏财代理记账有限公司、山东中税税务师事务所、中路华山东会计师事务所、新联谊会计师事务所,济南新邦化学有限责任公司、用友软件公司、济南铁路局等单位开展会计财务咨询、审计、税务筹划、新会计准则培训等业务,也为企业出谋划策。通过校企合作,增强了教师和相关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一做法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好评和用人单位的肯定。

 

 

 

     

上一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