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职新闻
山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暑期三下乡】走进临沂
作者:曹毓杰    来源:城市轨道交通系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07-13

7月10日至12日,城市轨道交通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学工办主任兼团总支书记张娜与18名同学组成“不忘初心与青春同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红色根据地”临沂,在实践中深入基层、服务社会。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沂蒙精神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三下乡期间,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沂蒙革命纪念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鲁南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社会实践服务队重温了沂蒙人民坚定信念跟党走,挺身而出、投身斗争的革命历史。作为当代青年,大家了解到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军队为了沂蒙人民翻身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后,震撼不已。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沂蒙人民与党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大家面向革命烈士纪念塔为革命先烈默哀,表达敬意。在了解沂蒙地区革命战争历史后,大家纷纷表示,历史不能忘,要牢牢记住当年峥嵘岁月,坚定理想信念,挺起精神脊梁,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大旗下,发扬新时代青年的力量,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探访美丽乡村,感知乡土民情

7月11日,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美丽代村,走近群众。大家观看了《代村之路》,学习了代村在时代楷模王传喜带领下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走进村内,二十四孝文化墙、代村小学、代村老年公寓及代村文化活动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百姓生活不断提高。

“大爷您好,请问可以帮助我们填写一份调查问卷吗?”这是社会实践服务队进行民生调研时的声音,大家就该村发展情况,从衣食住行、家庭收入、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变化向村民展开调研。村民们表示,以前的代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常常为了吃饱饭而发愁。在王传喜书记的带领下,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随后,大家走进兰陵现代农业示范园,该园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相结合,把代村独特的人文历史、农耕文明融入其中,生动展示了代村在时代浪潮中砥砺前行的美丽画卷。园里的新兴科技农业极具特色,令人眼前一亮。大家纷纷向当地村民了解农作物的生产种植情况,切身感受到政府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密切关注以及当地官民齐心实现共同富裕的决心和努力。

社会实践服务队在实地参观考察学习中深刻认识到,代村的巨大变化和飞速发展离不开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大家表示,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发扬青年一代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将美丽愿景变为美好生活。

师生文艺汇演,关爱贫困儿童

7月11日,社会实践服务队为马巷村带来精彩的文艺汇演,并向贫困儿童捐赠学习用品、赠送书籍。

本场汇演涵盖了歌曲、朗诵、舞蹈、小品、游戏互动等不同类型的节目。《现代礼仪》、舞蹈《咖喱咖喱》等欢快动感的节目带动了场上的气氛,儿歌《小跳蛙》唱响了欢腾的序曲。诗朗诵《与幸福同行》表达出了人民对党的歌颂,小品《生日快乐》把扶贫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扶贫,以真情感动贫困户的事迹表现了出来,让党的扶贫政策融入演出作品,深入人心。其中,师生朗诵《致敬七十周年》为祖国献礼,在追梦的路上砥砺前行和对祖国的热爱,让在场观众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和富强。10多个接地气的文艺节目让村民过足了瘾,笑开了颜。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7月11日,大家还参观了代村商城党群服务中心。该党支部以“党心筑梦,聚力商城”为党建主题,向大家呈现了别样的红色精神。解说员向大家介绍了代村商城在时代楷模王传喜的带领下形成的红色引领示范化、网格服务精细化的商城特色。其中,“红心、恒心、精心、齐心、暖心”的五心服务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随后,大家走进中国知青村,倾听知青故事,重温知青岁月,弘扬知青精神。映入眼帘的“广阔天地,终身难忘”令人心血沸腾。这里每一排房屋的建造、每一处土地的修整,都曾洒下当年老知青们辛勤劳动的汗水,也留下了他们青春岁月难以磨灭的记忆。知青礼堂、中国知青馆、公社知青单位等一个个标志性建筑让大家深切感受这场风生水起、轰轰烈烈的史实篇章。

7月12日,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信仰”党性教育基地,集中“加油”“补钙”。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认真倾听了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的先进模范党员及其事迹,他们铁骨铮铮、赤胆忠心,为信仰无私奉献乃至献出生命。一个个雕塑展台、一件件革命旧物、一幅幅人物画像,加深了大家对党理想信念价值追求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领悟到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的热忱、砥砺奋进的激情。

活动结束后,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致表示,将以本次“不忘初心,与青春同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大旗下,行动起来,踏着时代的足迹,奋发有为,争做革命的新一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