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职新闻
山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抓好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作者:赵恒    来源:安全保卫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16

为切实增强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维护人身、财产安全,10月12日、14日,我校对3900余名新生开展了“入学安全教育第一课”活动。

12日下午,邀请济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巨野河派出所副所长高翔做了以“法律及防诈骗知识”为主题的报告,邀请高新区交警大队宣传科科长李涛和二中队队长张吉亮做了“交通法规常识”为主题的讲座。

高翔通过运用浅显的语言、生动的视频、详实的案例,重点介绍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校园贷、抵制传销等内容,倡导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杜绝占便宜和投机取巧的心理。

李涛、张吉亮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大家理解了遵守交通法规的必要性,并针对经十东路大货车、渣土车较多的情况,详细介绍了视线盲区、转弯半径的概念,告诫学生远离这些车辆,出门要选择乘坐正规交通工具。

14日下午,邀请高新区消防大队参谋李静做了“消防安全常识”专题讲座,李静通过PPT演示,讲授了怎样预防发生火灾、报火警注意事项以及应急逃生疏散方法,并通过列举一些校园火灾典型案例加深大家的印象。

会后,安全保卫处与各书院联合开展了新生消防演练和逃生疏散演练活动,向新生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步骤及运用技巧,并现场演示了灭火器使用的操作流程。3900余名新生按照提前制定的演练方案分别从4栋学生公寓紧急疏散,迅速安全撤离公寓楼,进入预定疏散区域。从疏散到集合,用时不到5分钟。演练活动顺利结束,整个过程安全、规范、快速、有序。

本次活动丰富了新生的安全知识,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技能,做到了安全教育与实际演练相结合,扎扎实实上好了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第一课,也为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