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职新闻
山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和教师职教能力提升培训(一)
作者: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2-20

2月20日,我校为期5天的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和教师职教能力提升培训会正式拉开帷幕。校领导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转变思想,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开启职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征程”。会议系统总结“十三五”期间教学工作成果及不足,明确新形势下学校发展定位,结合“双高建设”“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提质培优行动”等重大项目,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梳理学校发展与教学工作思路,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同时为激发调动全体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性,全面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有效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开展教师职教能力提升培训。

会议第一天,邀请了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王志刚做了题为《省部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之山东实践》的主题报告。王处长从省部共建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背景、政策制定的过程到山东省一年来创新发展提质培优行动的突出成绩,特别是中国式职业教育制度和模式建设的系列成果一一做了介绍,细致梳理了山东2012年以来出台的系列职业教育重要政策文件,并就2021年山东职业教育的七个转变、二十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解读,对我校制定“十四五”规划,做好“双高”和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做好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促进学校转设升本,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院长秦河以《“十三五”教学工作总结》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他从三全育人、专业调整、专业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技术服务能力提升、校企合作、国际交流与合作、教学基础条件升级改造、教育扶贫、教学评价、招生就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十二个方面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教学工作成果,从教学改革深度、思政教育和素质教育、专业建设整体水平、教学队伍建设、学分制改革、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国际交流等七个方面分析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秦河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构建职业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水平,为企业量身打造现代工匠,为国家潜心培育合格人才,为社会输送懂技术、会生活、有品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致力打造中国最好的职业高等教育、努力创建中国职业高等教育的‘山职’样板”。

副院长祝瑞花以《“双高建设•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提质培优行动”目标任务解读》为题作了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项目建设背景,详细阐述了“双高”建设方案,认真梳理了重点项目任务,厘清了“双高建设”“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与“提质培优行动”的关系,系统总结了目前项目的建设进展,并提出了下一步“双高”建设要求。

副院长郭鹏以《山东职业学院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解读》为题做了主题报告。详细讲解了什么是学分制,从实施学分制的背景和意义分析了我校为什么实施学分制,重点就学校学分制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及如何做好学分制改革进行了解读,最后提出了学分制改革未来的目标与方向。

学校有关职能处室、各二级院部(含筹建学院)、各书院、教辅、科研部门全体教师(人员),学校其他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