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职新闻
山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和教师职教能力提升培训(三)
作者: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2-25

2月24日,我校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和教师职教能力提升培训会在图书行政楼东西报告厅继续进行。会议由副院长郭鹏主持。

上午,党委书记高磊以《山职的未来》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他从怎么选择、选择什么、如何去做三个方面讲述了山职未来的发展之路。

高磊从准确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方位、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三个方面阐述了我们应该怎么选择,那就是奋起直追,率先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借助大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报告中,高磊明确提出以“打造中国职业高等教育‘山职’样板”为发展愿景,秉持“为企业量身打造现代工匠,为国家潜心培育合格人才”的办学宗旨,坚守轨道交通人才培养底色,坚持工程技术教育本色,坚定“懂技术,会生活,有品位”的人才培养定位,构建“技术、管理、商业能力+人文素养”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专而精”的办学特色。

高磊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实现发展愿景的路径。一是以党建为统领。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党旗在学校各个方面高高飘扬,让党徽在学校各项工作岗位上闪闪发光。二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深化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构建专业新格局;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完全学分制改革;推动课堂革命;构建四大实训平台;组建先进技术应用与创新中心;强化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功能;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加快和扩大对外开放;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三是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支撑。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校园环境;办好党史学习教育、70周年校庆、争创全国文明校园三件大事。

最后,高磊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重点抓好学校的疫情防控、消防、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安全。特别是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和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

下午,培训人员分成了11个大组、21个小组进行了讨论。大家围绕“双高建设•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提质培优行动”建设形势与任务要求,应如何转变思想、开拓创新、打造中国最好的职业高等教育;围绕职业类型教育,应如何重构课程体系、狠抓课堂主阵地,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实施教学提质升级专项行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围绕学校综合改革,应如何深化学分制改革,构建新的教学管理模式与教学组织形式,激活教学改革热情,推进个性化人才培养;围绕山职未来的路应怎么走等问题展开探讨。

小组讨论结束后,王培林等11名小组负责人分别向大会汇报了本组的讨论情况,交流了学习感悟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设想。

学校有关职能处室、各二级院部(含筹建学院)、各书院、教辅、科研部门全体教师(人员),学校其他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