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职新闻
山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春季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作者:赵恒    来源:安全保卫处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14

为进一步提高教职员工自防自救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做实全校消防安全建设工作,学校自3月31日至6月10日,采取集中培训、消防演练和利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平台”开展个人自学、知识答题等多种方式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3月31日至4月12日,安全保卫处利用中午时间分七场对全校教职工进行了消防演练活动。活动现场,安全保卫处副处长刘礼宽向大家介绍了消防演练的目的和要求。保安公司退伍消防兵林琳重点讲解了灭火器、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最后,参演人员进行了灭火器实战演练。

4月8日,学校举办消防安全专题讲座。高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李静以《消防安全管理》为题作了报告。李静通过PPT演示,介绍了近期在全国发生的火灾典型案例。讲解了单位应如何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常见火灾发生的原因、灭火器使用操作方法、疏散逃生常识和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的内涵等,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意义。安全保卫处处长吕鹏作了总结发言。全体义务消防员、学生工作处、团委、各书院、图书馆、实训中心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聆听讲座。

4月12日下午,学校开展重点生产、服务、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安全保卫处副处长刘礼宽通报了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火灾典型案例,介绍了消防安全“四懂四会”和“四个能力”的内涵,重点讲解了针对电器起火、油锅起火、排烟罩起火等食堂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以及发生火灾如何自救、如何正确报警等。下一步,安全保卫处还将组织上述人员进行灭火器使用实战演练活动。学校餐饮中心各经营单位、快递服务中心、超市等200余名服务人员参加培训。

为更好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全校教职工注册“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平台由学习资料、火灾案例、短视频、E资讯、练习考试五大板块组成。教职工可以根据岗位特点学习相应的消防安全知识,并且可以观看典型火灾案例,以案示警。

下一步,安全保卫处还将联合工会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答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