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职新闻
山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图书馆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作者:任斐    来源:图书馆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11

为深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实处、落实到学生身边,图书馆坚守“读者至上”的宗旨,深入调研、紧贴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多措并举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图书进书院,学生处处可读书。图书馆联合学生工作处、各书院共同打造“遍地书香”,让图书走进书院、走进宿舍。经过多次调研、协调后,图书馆挑选了近千册图书典藏入桐林书院,和桐林书院共同打造了“桐林书吧”。书院书吧的建设,不仅满足了书院读者的阅读需求,方便同学们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阅读,而且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对于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具有重要作用。

建立“二手教材”应用市场,提高教材利用率。图书馆联合信息中心开发“二手教材”应用市场。系统依托智慧山职App向学生提教材的循环利用服务,支持学生发布闲置教材和求购信息,在线上实现交易前的沟通。该平台的上线为同学们自主发布、获取所需教材信息提供了方便,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材的利用率。

开通图书快递和扫码缴费业务,毕业生零跑腿还书。图书馆联合财务审计处开通毕业生图书清还网上缴费渠道。毕业季临近,经过深入书院调研,为让毕业生图书清退手续办理零跑腿,尤其对于身在外地实习无法回校还书的毕业生,图书馆开展接收还书快递的业务及遗失图书赔偿的二维码缴费支付业务。欠书未还的学生无需到馆,即可将所借图书直接快递至图书馆;若图书遗失,也可直接扫码赔偿。此项服务的开展,简化了图书清还的流程,为毕业生免去来馆还书、缴费的奔波,切实提高了办理毕业手续的效率。

图书馆党支部将在前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全体馆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内抓业务,外抓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契机,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深入挖掘学生的阅读需求,切实为学生做实事、做好事,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图书馆服务育人主阵地功能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