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职新闻
山职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山东职业学院2022年新年贺词:致敬时代 逐梦未来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1-01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值此2022新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山东职业学院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各位校友、长期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起步之年。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带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迈出新气象,创造新辉煌。

2021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国之大者”,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秉持“为国家潜心培育合格人才,为企业量身打造现代工匠”的办学宗旨,在建设“富有人文精神的国内顶尖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学校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取得重大成效,深刻影响学校未来发展的多项重要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驶入了高质量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学校合并转设升本工作进入到教育部公示阶段;新校区办理了土地证,解决了14年来一直制约学校发展的土地手续问题,消除了学校今后发展的最大障碍;入选全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为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这一年,党建领航,正风帆。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实施“支部在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见效,意识形态校内巡察有序开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我们拍摄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视频被教育部选用。

这一年,深化改革,强活力。我们深入践行“走在前”的使命担当,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多项改革发展举措走在全省高校前列。着眼于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岗-课-赛-证”融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实施教育教学评价改革,以学生为中心开展课程教学水平评价,实施完全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改革,职称评聘“破五唯”,绩效工资分配与职称脱钩,与教学工作量和教学质量挂钩。一系列改革举措让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充分激发,学校更加富有生机与活力。

这一年,立德树人,续华章。我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校思潮,编写党史校本教材,对学生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我们加强人文通识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我们探索实施体育教学俱乐部模式,成立了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俱乐部。设立美育教研室、劳动教研室,举办首届体育文化艺术节。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2771台(件),新建智能制造生产线、虚拟仿真全景体验教学中心,引进轨道车辆竞赛整车训练平台。五育并举,培养学生不仅懂技术、还要会生活、更要有品位。我们的学子乘风破浪,获国家级(含国际)竞赛奖项8项,省级竞赛奖项198项;我们的学子深受认可,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6%以上,2022届毕业生已有70%提前落实就业,绝大部分学生入职大型国企、行业头部企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提升。

这一年,校企合作,谱新篇。我们瞄准新技术、面向行业领先,新上智能控制技术、港口与航运管理、跨境电子商务、财富管理等14个新专业,新增140余家校企合作企业和就业单位,全部33个招生专业全面实施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每个专业都有3-4个深入开展校企合作的企业。我们面向岗位能力需求,再造基于岗位能力与专业知识一体化的新课程体系,产出9门项目制课程、17册活页式教材,新申报11个“1+X”证书试点。有力提高了学校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增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这一年,外引内培,聚英才。我们不断优化识才聚才用才机制,根据个人能力和发展规划确定聘用岗位,根据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决定待遇,2021年引进10名博士,其中双一流高校、双一流学科博士8人;特聘学者教授、技能大师15人。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分层次分类开展4轮次教师培训。我们的教师辛勤耕耘,硕果累累,2人入选全国行指委和教指委委员,1人获评全省高校教学名师,1支团队获评全国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支团队获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省青教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一流师资队伍打造卓有成效,有力助推“双高”建设。

这一年,合作交流,开新局。我们实施“巨人计划”,与俄罗斯乌拉尔国立交通大学共建“山东职业学院-乌拉尔国际轨道交通学院”。获批教育部中文工坊建设项目,牵头承建中蒙职业技术学院乌兰巴托校区、中印尼职业技术学院棉兰达瑞校区2个省职业教育走出去项目。18名首届国际学生顺利毕业,成为“知华、友华、爱华”的友好使者。我们与国药集团合作培养海外员工,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达成合作办学意向。对外开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开创了学校教育国际化发展新局面。

这一年,幸福山职,展笑颜。我们坚持每月开展“四点”对话,深入了解师生所需所求,将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心头大事。今年总计投入2.1亿元,对6栋学生公寓、3栋教学楼、学生餐厅、校园道路进行改造,为学生宿舍加装空调,为教学楼加装中央空调、电梯等,对运动场进行修缮,新建阳光大厅“小球馆”、南益馆“大球馆”,解决了学习实训环境不够智慧化、教学楼没有电梯、教室宿舍没有空调、食堂就餐环境不够温馨、班车老旧等问题。(其中,党委积极走出去寻求社会对学校的关注支持,募集社会资金0.8亿元)。师生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这一年,绿色校园,换新貌。我们实施校园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工程,对绿植进行清理更换,校园草皮绿地增多。节能降耗改造全部路灯,夜景亮化校园更加“靓”丽。食堂全面禁止使用塑料袋,白色垃圾大大减少。行驶车辆限速限行,师生文明出行。校园形象更美、环境更优、品位更高,师生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更加绿色低碳、文明健康。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2022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强化“三个走在前”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实施学校“十大发展方略”,坚持高质量发展,有旗必扛、有标必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祝愿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祝福全体山职人平安幸福快乐!


 党委书记:高磊

院  长:秦河

2022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