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山东职业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方案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8-23

根据国内疫情形势变化,按照教育部和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就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安排,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订方案如下。

一、开学前准备

1.学校成立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专班。

2.制定《山东职业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指南》,根据上级要求修订《山东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3.修订《山东职业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前应急处置演练组织方案》,并于9月3日上午开展正式演练。

4.在教学楼、学生公寓、图书行政楼一层、南楼一层及解放路校区山职招待所设置留观隔离室 30 间;在各教学楼、学生公寓附近空旷通风区域及南益馆设置临时留观点14个;在新校区北校门,设立临时留观隔离室1间。

5.准备口罩、洗手液、消毒液、防护服等至少一个月的防疫物资。

6.教职工原则上8月21日以后不得离开济南;学生处、各书院自8月21日起组织学生进行体温检测,实行健康日报告,每日上报所在地和行程。

7.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准备,确保开学后不能返校的学生能够在线学习。同时开展“开学第一课疫情防控教育活动”,做好返校前后健康管理。

8.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师生(含2021级新生),除接种禁忌症外,应于开学前在属地接种疫苗。

二、开学时间及有关安排

1.教职工于2021年9月3日(星期五)正式上班。

2.学生分批返校,具体批次安排如下:

(1)省外学生(含大一新生):长江以南省份学生9月5日报到;长江以北省份学生9月6日报到。

(2)本省学生:大二、大三学生9月10日、11日报到;大一新生9月12日报到。

3.所有学生9月13日正式上课。

4.学校开学时间安排将根据疫情变化和属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时调整。

三、返校前要求和返校条件

1.师生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地区的暂不安排返校,解除风险后再安排返校;2021年7月以后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经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解除健康管理限制后方可返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师生,暂不返校,待治愈且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返校。其他地区的师生,返校前14天内未离开居住地(县、市区),出行轨迹清晰可查,可正常返校。

2.符合返校条件的省外师生要提前3天返校,且须持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绿码返校,到校门口后由学校安排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检出前,教职员工在家或学校招待所等待,学生在宿舍等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活动。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低风险地区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绿码返校。

3.暑假期间到外省打工或者旅游的本省学生,报到时须持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绿码返校,到校门口后由学校安排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检出前,学生在宿舍等待。

4.暑假期间有出国经历的师生,经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解除健康管理限制后方可返校。报到时执行第3条规定。

5.物业公司、食堂、超市、理发店等外来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按照总务处制定的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

6.境内外籍师生参照境内中国籍师生返校要求安排开学。目前在国外的国际学生返华返校时间根据相关部门防控要求确定,返校时间学校将另行通知,新生暂时不报到。国内出行的国际学生,开学后方可返校,并按上述防控要求和措施管控。

四、返校途中要求

1.外地师生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消毒湿巾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2.合理选择返校交通方式和路线,避免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3.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消毒湿巾等擦拭清洁处理。

4.返校途中如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5.学生(包含新生)报到时,允许家长或者亲友1人陪同入校,陪同人员需按照《入学须知》要求提前进行入校登记,入校时出示身份证,健康码,测量体温,外省人员还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人员都须佩戴口罩,陪同人员在学校驻留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

6.新生报到期间,学校在济南站和济南西站设置报到接待服务点,由学校班车接送新生及家长至校门口。学校组织35岁以下青年教师及全体辅导员担当志愿者,在学校内接待新生,并提供2辆电瓶车及1辆中巴车,帮助新生搬运大件行李。接送期间,所有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并遵守防疫规定。

五、入校后要求

1.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必须经过测温、验码,体温正常、健康绿码的方可入校。如体温检测异常或发现黄码、红码,按规程进行处置。学生入校后入住宿舍需要测温、验码,省外学生还需核验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开学后严格实行外出审批制度,学生因特殊原因确需出校门的,必须向所在学院领导请假,获得批准后才可以外出。在济南市内必须当日返校,并向学生所在书院提交校外活动的详细时间、地点及出行方式等信息。

2.未接种第二针的学生,应及时向辅导员报告第一针的接种时间及疫苗品牌。

3.学生入校后,开学一个月内学生在课堂及进出宿舍、教学楼、实训场所、图书馆、食堂等须佩戴口罩;开学两周内,学生不得随意到其他同学宿舍走动和交流。

4.学生要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

5.学生和教职工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按照《山东职业学院疫情防控级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启动应急措施。

六、工作要求

1.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返校各项工作。要及时将开学返校的相关要求通知到每位师生员工及校内经营从业人员,严格落实学校防疫工作部署。

2.各书院要严格落实院长负责制和辅导员第一责任人制,建立返校学生信息台账,落实“一人一档”。 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特别是校园相对封闭期间,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3.总务处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校园生活条件,以贴心暖心服务为师生生活质量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