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介绍  教研室  成果展示  教学科研  英语之窗  学习园地  体育天地  精品课  计划报名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有优势吗?

2015年04月28日 09:53  点击:[]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繁荣发展、从农业大国到工业大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封闭孤立到全球交往的历史性转变。许多国外知名人士称改革开放创造了“世界奇迹”。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暴露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引起西方一些知名人士的深刻反思,他们对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模式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发表了许多言论、评论。

许多国外知名人士认为,西方经济发展模式过度强调市场自由主义理念,导致盲目生产、过度消费和贫富分化,而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模式强调宏观调控,能够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具有强大生命力。

罗马教皇弗朗西斯在《福音的喜乐》一书中指出,“现代资本主义是一个新的专制,资本主义专制将导致更广泛的社会动荡 ,由这个体制造成的不平等性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崩溃和死亡”。他表示,“西方金融体制需要全面整顿,这个体制鼓励毫无节制的消費主义思想。资本主义经济是劫掠穷人的经济,其本质无异于谋杀。一种具备排斥性和不平等性的经济体制就是在杀人”。他表示,“为什么无家可归的老人冻死街头无人关注,但股市大盘才跌了两个百分点就成了新闻? 这就是穷人被排斥在外的例子。”

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 赖克指出,在美国,平等的机遇已经成了一个白日梦。今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想要变成中产阶级或者有钱人要难多了。甚至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想要变得有钱也比以前难了。 梯子越长,爬起来就越难。美国已经不平等了80多年甚至更长时间,现在更加不平等了。 在所有发达国家里,美国的收入和财富分配是最不均等的。

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副校长阿诺德·万·齐尔教授说:“30年来最震撼世界的国家无疑是中国,中国社会经济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突破、大跨越和大发展,可以说,世界各国都强烈感受到了中国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变。”法国索邦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史学家雅克·马賽义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在近代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传媒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韦利娅·埃尔南德斯说:“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高速发展的30年,改革开放为世界造就了一个’中国奇迹’。”

在称赞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同时,国外一些知名人士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表示出极大的兴趣。瑞士比较法研究所胜雅律教授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无疑是一项正确的政策……如今已持续30年,而且还要继续下去,这显然是一项深谋远虑的政策。”法国著名经济学家、调节学派创始人米歇尔·阿格利埃塔指出,在经济自由主义主导全球的背景下,中国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保持了经济持续强劲增长。 这种模式注重人民群众实际收入增长,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前委员长不破哲三在《21世纪的世界与社会主义》一书中指出,21世纪是资本主义制度与社会主义制度真正决出胜负的一个世纪,资本主义还会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但会越来越徒劳。他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指出中国引入市场经济体制是人类社会的巨大实验,作为冷战后社会主义大国,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摸索和尝试能否成功对2l世纪的社会主义运动将至关重要。

东京大学教授伊藤诚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构成主要有“以生产资料公有为主体与经营管理的多样化”、“土地国有”、“协商型的劳资关系”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未来发展的经济基础是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将市场经济作为补充,中国的经济体制将在21世纪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德国学者雷奧多·贝格曼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摆脱了苏联模式、适合中国发展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发展是超常规发展,不是低效高速发展,不是忽视国民利益的发展,而是为了追赶发达国家在社会经济文化方面的发展。

Copyright 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1-66773046  传真:0531-66773115
版权所有 山东职业学院.铁道运输与财经管理系 鲁ICP0601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