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系部介绍  教研室  成果展示  教学科研  英语之窗  学习园地  体育天地  精品课  计划报名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教学案例――认知 操作 思考

2011年11月24日 09:56 樊洪奎 点击:[]

教师的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如果教师的教学方法单调、乏味,从上课到下课,完全或基本上由教师一人讲授,采用“注入式”加“满堂灌”的讲授方法,不善于提出问题、不启发学生思维,不与学生共同讨论问题,这实际上就否定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扼杀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为丰富课堂教学,我尝试让学生动耳听、动嘴说、动手做、动脑想,教学过程中有认知,有操作,有思考,感觉效果较好。下面就思想道德修养课中的“诚信”部分举例说明。

一、 认知:该阶段主要要求学生动耳听。大学生应具备的道德品质之一,是诚实守信。诚实守信,就是言行跟思想一致,不伪装、不虚假,说话、办事,讲求信用。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诚实守信是一种做人的基本道德品质,不管处于何种条件下,都应该有诚心、守信用。大学生要具备这种道德品质,就应当做到:牢固树立诚实正直、实事求是的观念;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言而无信的流弊;自觉养成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的习惯。

为加深学生对诚信的认识,我把自己看到的一篇题为《“傻冒”英国人》的文章讲给大家听,看一看中国人眼中的英国“傻冒”现象。例如,在英国火车没人检票,只要到窗口买好票就行了,站台绝对开放,但无人逃票;到湖区划船,既用不着缴交押金,也用不着扣押证件,只要购票领船就行,而回来时,根本没有人检票验船,只需把船像原来那样拴好便万事大吉。在经济交往中也是如此,一次,中国留学生从英国向国内寄回一块手表,可家人收到的只是一只空盒子,手表不翼而飞,当这位留学生向英国邮局提出这事时,邮局未让他出示任何证明,便很快地赔偿了他的损失。更让中国人不可思议的是,在英国某大学实验室里,领取贵重金属如白金、黄金做实验时,竟无人管理,也没人监视。只是根据个人实验需要领取,用多少都行,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贵重金属不能私用。凡此种种,在个别国人眼中都是有利可图、有空可钻、有便宜可占、有机会可骗的事,而英国人却循规蹈矩,国人都能做得到吗?

教师在此抛砖引玉,激发学生的遐想。

二、操作:学生听了教师的讲解和举例后,要求学生动嘴说、动手做,即讲故事、演小品。启发学生谈一谈听到的、见到的有关诚信正、反两方面的事例,让大家广开言路,畅所欲言,放下包袱,不怕说不准,只要敢于说。在学生说的基础上,鼓励大家再进一步,看哪些同学能够动手自编、自导、自演一些道德小品,以生动形象的故事,对同学们进行诚信教育。在经过了十几分钟的酝酿、准备,某班有两名同学表演了一个由于人们互不信任,而带来的不便和烦恼的小品。

在一个火车站,甲举起手中的一张火车票大喊:“去广州的火车票,离开车只有十分钟了,谁要去广州的火车票?”

乙穿了一双皱巴巴的皮鞋和一套皱巴巴的西服跑过来:“我要,我要!我买你的火车票。”

甲用怀疑的眼光看了乙一眼:“你买火车票?”看样子,甲不相信如此邋遢的乙会买他的火车票。

乙急了:“我在这里等了三天三夜都买不到去广州的火车票,你一定要卖给我。要不,我先付钱你再给票。”说着,乙掏出两张百元大钞给甲。

甲接过钱来,然后把票给了乙,说:“行,就卖给你吧,来,找你四十元。”乙边说边走:“不用找了,能买到火车票我已十分感谢你了。”

甲边走边嘀咕:“看他这副样子哪有那么多的钱,还说:‘不用找了’,假的,肯定是假钞!”乙边走边嘀咕:“现在的火车票那么难买,他按原价卖给我,还说找钱给我。假的,一定是假票。”

然后两人吵了起来,相互指责对方。

甲气的大叫:“你胡说,我和我们科长去广州出差,科长临时有事去不了,叫我一个人去出差,我才在这里退票的。你验验我的身份证、我的工作证、我的出差证明。”边说边掏出证件来。乙插话:“证件也有假的嘛!”甲说:“你才是假的呢,我问你,你穿的这副皱巴 巴的样子,你哪来的那么多钱?”

乙一听,笑了:“我从广州到这里出差,看到这里的东西都比广州便宜,买了一双精品皮鞋,一套精品西服,还没穿几天就成这个样子了,还精品呢!”

甲说:“那你不会再买一套?”乙说:“我已经换了三套了,还敢再买吗?”火车铃响了……

教师总结:讲诚信是一种双方的行为和责任,由于人们互不信任,人们正在吞食自己种下的苦果。

三、思考:在认知、操作以后,要求学生动脑想,深入思考。

首先引导大家想一句有关诚信方面的名言、警句。有的回答:“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学无信不才,人无信不立”;有的回答“言必信,行必果”,“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知行合一”等等。然后,引导学生联系自身实际讨论新世纪大学生应如何践行诚信之德。有的同学说,处事要守信,不弄虚作假,平时作业要独立完成,不抄袭别人的作业,考试不作弊。有的同学说,在与别人相处交往中,要兑现承诺,言行一致。有的同学说,做事要实事求是,不故意拖欠、逃交学费,不篡改成绩单。还有的同学说,上校园网要遵守校园网络管理规定,不信口开河,随意乱讲,不偷看他人邮件,等等。

最后,我又向学生推荐了《诚信的力量》,《诚信,未来社会通行证》等几本有关诚信方面的课外参考书,以扩大学生的视野。

通过实施认知、操作、思考三个步骤,使学生耳、口、手、脑各个感官都得到利用,学生感到课堂气氛活跃,学起来轻松愉快,教师感到,寓教于乐,便于学生加深理解所学内容。

以上是自己在课堂讲授中的一次尝试与体会,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Copyright 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1-66773046  传真:0531-66773115
版权所有 山东职业学院.铁道运输与财经管理系 鲁ICP060104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