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职院召开2009年度招生就业工作总结会议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09-12-18 00:00:00

1217日,学院召开年度招生就业工作总结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刘邦治、院长邓洪基、党委副书记马文卿、副院长马庆渭、院长助理祝瑞花,各系主任、书记、就业办主任,党委各部门、行政各处室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院长邓洪基主持。

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孙洪涛通报了2009年度全院招生就业工作情况。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文卿作了2009年度招生就业工作总结主题讲话。马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2009年全院招生就业工作的骄人成绩:招生工作创历史新高、就业工作成绩显著,学校被评为为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学院之所以取得如此好的招生就业成绩,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学院成立了以刘书记、邓院长为组长的招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系成立了就业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就业工作;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学校制定了关于加强招生毕业生工作的政策规定,细化了具体的实施措施,明确了任务和责任;三是始终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重视就业工作已成为铁职院的校园文化;四是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关注就业工作已经成为铁职院人的自觉行动。学院招就办与各系密切配合,千方百计搜集毕业生需求信息,主动与用人单位联系接洽,组织毕业生参加各类人才招聘会5场次,院内供需见面会近60场次,先后与济南铁路局等14个铁路局、四方车辆厂、南京浦镇等多家省内外用人单位合作,周周都有招聘单位来院与毕业生面对面洽谈,接待600人次,实现了就业信息发布常态化,真正做到了就业工作常流水、不断线,形式多样、途径多种;五是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学校组织召开了各层次的毕业生座谈会,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把握我国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需求,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六是完善校内就业信息网络平台,加快就业信息网络化建设。学校加入了全国全省毕业生就业网络联盟,有效地拓展了毕业生就业信息资源渠道。

马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看到工作成绩的同时要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高校办学规模资源将会出现过剩,高校生源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新一轮的洗牌即将拉开序幕,生源面临大幅度下降,来自本科院校竞争压力加大,高职院校之间的竞争加剧,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

在科学分析形势的基础上,马书记提出了2010年招生就业工作思路,指出招生就业是一个涉及全局的系统工程,必须站在学院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来通盘考虑。只有将视野放宽到学院整体工作,将思想统一到学院整体发展上来,才能够做好招生就业这一专项的具体的工作。要紧密围绕办学定位,确定专业招生计划和就业指导原则,按照已经明确的特色专业和重点专业的发展方向,通过大力扶持龙头和强势专业,辐射带动其它相关专业。学院的跨越式发展要有强有力的行业背景和鲜明的专业特色作支撑。学院多年的发展注定与“铁路”有着割不断的渊源,从人脉资源、办学积累的经验、师资力量等方面处处能够体现,要千方百计做好“铁”文章。同时要根据我省确定的蓝色海洋经济、半岛制造业基地以及最近国务院批准的黄河三角洲开发区,都需要和即将需要大量的人才的实际,搞好人才培养的战略前瞻性研究。 以紧贴社会需求、办学优势突出、报考热点的专业为主体,整合组建一批专业群,实行大类招生和教学的改革试点。 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生源质量。切实做好就业这项民生工程,必须倡导“全院抓就业,全员抓就业,全年抓就业”“三全”就业理念,全院上下都要树立“一切为了学生就业”的意识,尤其是广大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要积极行动起来,在教学中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培养,并利用与社会联系密切的优势,积极把用人单位请进来,把毕业生推介出去。要实施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完善考核指标体系,注重过程管理,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管理提出更加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各系都要建立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目标,制订具体的措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发动全体教职员工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齐心协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要切实作好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和社会需求的调研活动,建立就业预警机制。 要加强就业指导,开设就业指导课。培养自主创业意识和能力。加强与重点企业的校企合作,全面落实顶岗实习制度,为学生就业打造良好基础,继续坚持毕业生回访(8215)制度,加强校企之间的沟通,充分发挥院系就业办与用人单位良好的合作关系,结合特色专业、重点专业建设,协助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学院党委书记刘邦治在讲话中要求认清招生特别是就业工作中的严峻形势,要知难而上,有所作为。要求全体干部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正确分析面临的形势,用科学理论指导全院的招生和就业工作。要站在时代高度,肩负历史使命,通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实际工作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刘书记指出,就业工作的优劣是对学院全面工作尤其是对内涵建设最好的检验和评判。要求建立并落实科学有效的就业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细化分解评价考核指标,把工作责任具体到相关责任人。同时要求大家解放思想,锐意进取,通过开拓服务西部、应征入伍、扩大校企合作、大学生创业等途径,把就业工

作做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学院院长邓洪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抓好招生、就业、教学质量这三项重点工作。要搞好招生就业的前瞻性研究,强化内涵建设力度和加大宣传力度,把内强素质和外塑形象有机结合起来。邓院长表示,对于招生就业工作,学院高度重视,要加大经费投入,保障硬件设施供应,保证招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全面实现2010年招生就业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与会的同志表示,有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有全院师生员工的团结奋斗,2010年全院的招生就业工作定会攻坚克难,再创辉煌。




             

上一条:聆听就业讲座 探索求职方向 ——管理系举行新加坡实习与就业报告会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与校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电话:0531-6677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