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院多措并举实现毕业生“三好”就业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18-12-05 19:25:35

近年来,山东职业学院学院立足铁路办学特色,紧密依托轨道交通行业优势,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推动招生供给侧改革,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就业,学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真正实现“好就业、就好业、业就好”的“三好”就业工作目标。

大力发展地铁订单培养,实现学生入校即就业

学院积极推进“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的订单培养战略布局,近年来,先后与深圳、宁波、青岛、杭州、济南等15个地铁公司组建120多个订单班,累计输送人才近3800名。2018届毕业生中,订单培养人数达839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8%。学院不断深化“订单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等试点。“订单培养”模式的建立,打造了“入学即就业”的培养方式,构建起学生进入企业的直接通道,进一步促进产业、岗位、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学习实践的无缝衔接,推动学生、员工职业角色的顺畅转换。

12014年以来主要地铁订单班培养人数情况表

 

 

深化与重点企业就业合作关系,实现毕业生批量就业

有效发挥山东省轨道交通职教集团集团化办学优势,建立学院和济南铁路局两个理事长单位校企定期联系机制,实现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集团内济南铁路局等企业整专业成建制接收学生实习,批量接受毕业生就业,每年接受毕业生数量在1000人以上。进一步发挥行业传统办学优势,积极深化与省外铁路企业的就业合作,上海铁路局、北京铁路局等单位每年大批量集中接受毕业生就业。2018年,上海局签约应届毕业生375人,北京局签约应届毕业生143人。拓展非铁路专业毕业生就业渠道,每年非铁路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6%以上,2018年,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接收应届毕业生65,青岛金晶股份有限公司接收34人,鲁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接受25人。

12018年铁路企业在学院招聘毕业生人数

人人成才人人出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近年来,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动手能力强、吃苦耐劳、工作踏实,善于发现问题并积极解决,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器重。薪酬待遇高、劳动保障好、发展空间广阔,就业质量普遍高于其他就业单位,同比其他高职院校毕业生具有明显优势。据学院毕业生回访统计,毕业生薪酬待遇优厚,工作稳定后收入在50008000元之间。

2:部分轨道交通企业就业毕业生薪酬统计一览表

(数据截至2018年)

学院毕业生靠着掌握牢固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技术技能,勤勤恳恳、努力向上的工作态度,能够很快在工作岗位上成长成才。1996届毕业生刘云清登上《新闻联播》,被评为新时代工人典范。2012届毕业生冯昌佑工作突出,获“福建省金牌工人”“江西省技术能手”“南昌局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2013届毕业生朱淼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守护高铁安全的选择,成为央视《春运2014新闻特写》中的焦点人物。汤川川、宋华轩、潘琳琳等毕业生在铁路系统内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一、二名的好成绩。近年来,学院先后荣获“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年度山东最具就业竞争力的高职院校”“教育改革30年山东教育总评榜最具就业推动力高职院校”等荣誉称号,真正实现了“好就业、就业好、业就好”的就业工作目标。

上一条:创业基础知识讲座成功举行 下一条: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来我校参观交流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与校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电话:0531-6677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