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16届毕业生汪珂 获全国铁道职业技能大赛助理值班员亚军
访问次数:         发布日期:2020-12-28 16:41:15

山东职业学院16届毕业生汪珂

获全国铁道职业技能大赛助理值班员亚军


日前,在第六届全国铁道职业技能大赛中,来自山东职业学院的优秀毕业生汪珂获得助理值班员综合排名第二名。这也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在该岗位、组别竞赛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为我们山东职业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喝彩。

全国铁道职业技能大赛是全路最高等级的职业竞赛,每三年举办一次。由于铁路行业工种繁多,每届竞赛无法涵盖所有岗位。对登上赛场的职工而言,参赛机会非常珍贵。

入路4年、年仅25岁的汪珂为何能在全国竞赛中脱颖而出呢?这缘于他的爱学上进、巧用方法和良好心态。

2016年,汪珂从山东职业学院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毕业。他踌躇满志,怀着一颗为铁路事业奉献的心来到济南南站学习连结员。当其他入路青年享受工余生活时,汪珂却开始琢磨车站线路图。济南南站专用线多、环境复杂,调车作业常穿梭在居民区中,道口处的车辆、行人络绎不绝。连结员既要牢记规章、严格作业标准,还要灵活掌握整个站场情况,才能出色完成调车作业。

汪珂除了作业时注重学习师傅的每个动作,作业间隙还主动查找规章对照车站线路图理解作业流程。很快,十余条常用的专用线和站内正线便了然于胸。同事问他为啥这么用心,汪珂说:“想不断进步,就得学好调车,为以后干好行车工作打下基础。”

2019年,汪珂凭借日常积累的行车知识和对站场情况的掌握,以高分通过济南南站车岗位后备人才选拔考试,成为该站调车转岗行车职工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他学用结合、勤学好问的工作态度他成为了济南南站最年轻的调车转岗行车职工。

行车岗位要学的规章很多,掌握了学习方法,往往事半功倍。而汪珂早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就积累出自己的一套经验方法,针对背记理论知识和掌握实做流程非常有效。以非正常处置为例,所涉及的规章正是各级职业技能竞赛理论、实作竞赛的出题重点。但这些内容日常作业极少用到,学起来很抽象。

理论题枯燥乏味不好记,汪珂就结合记忆遗忘曲线,摸索出理论题复习的“七天背题法”,背过一题、当晚巩固,隔两天重新复习,第七天完全记牢。为保证每个题都有准确的背记时间段,每完成一次背记,他还细心地在题目旁边标注背诵次数,避免低效重复。

现场实作经验少,汪珂就找来往年技能竞赛实作题,一一对照规章标准,边学边练。有的题目执行过程繁琐,或者有容易混淆的细节,他就用空白A4纸画成处置作业流程图,助理值班员的肢体动作、用语、作业内容自上而下排列。遇到某项作业会产生不同情况、发生过程变化的,他设法把流程图改进出“树叉”分支,涵盖的业务范围更全面。凭借这份钻研和细心,汪珂记牢了所有实作题目的关键项点,成为他在竞赛实作中获得满分的实力保障。

除了日常勤学苦练,赛场放平心态、自我肯定是临场发挥的关键。汪珂总结出“不慌、不急、不忘”心态平缓法。得以使他在竞赛中屏气凝神、从容应答,最终获得佳绩。

一路走来,汪珂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懵懂的青工蜕变成行车方面的高手,年轻的他用实际行动向大家诠释着破茧成蝶。 汪珂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在大学生活中所收获的都是未来道路的基石。



上一条:职汇云端 才聚线上 山东职业学院空中双选会邀请函 2021年1月专场 下一条:“就选山东"齐鲁名企空中宣讲会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专场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山东职业学院-招生就业与校企合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电话:0531-6677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