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部门首页  组织机构  政策法规  科研平台  企业需求  资料专区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统计科技进步奖推荐工作的通知
2021-08-12 20:13 科学技术与社会服务处  科学技术与社会服务处 审核人:   (点击: )

各单位、各部门:

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调动相关统计科学研究人员从事统计科研的积极性,山东省统计学会近期下发了《山东省统计学会关于组织统计科技进步奖推荐工作的通知》为宣传我校在统计相关工作中取得的成果,现组织开展申报推荐工作,具体事宜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要求

本次评选对象为数理统计学、应用统计数学、概率论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申报范围及相关要求按照中国统计学会《关于开展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推荐工作的通知》执行(见附件1)。

二、报送时间及方式

请有意申报的老师填写《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推荐书》(见附件2)。请将电子版推荐书及相关材料以邮件方式于8月20日前发送至科技处李白露,邮件标题为“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成果名称)”。

附件1:中国统计学会关于开展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推荐工作的通知

附件2: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推荐书

科学技术与社会服务处

2021年8月12日

附件:


附件1

 

中国统计学会关于开展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

推荐工作的通知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科研学术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学会和专业统计分会:

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调动相关统计科学研究人员从事统计科研的积极性,奖励在相关统计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按照《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奖励办法(试行)》(http://www.nssc.stats.gov.cn/kygl/pjgl/),中国统计学会组织开展第一届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活动,请各相关部门认真做好推荐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对象为数理统计学、应用统计数学、概率论方面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成果。推荐成果应该是在某个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围绕代表性论文的核心内容,准确反映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特征。学科代码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13745-2009》。

二、推荐条件及要求

(一)推荐资格

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实行推荐制度,不受理自荐。

推荐单位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科研学术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学会和专业统计分会。推荐名额如下:

1.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科研学术部门及中国统计学会各专业统计分会每单位可推荐1项成果。

2.北京市统计学会推荐不超过8项成果,上海市统计学会、安徽省统计学会、湖北省统计学会、广东省统计学会及江苏省统计学会各推荐不超过5项成果,其他各地方统计学会推荐不超过3项成果。

推荐单位需自行组织本地区的推荐项目评审,填报《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推荐书》,明确推荐意见及推荐奖励等级,并附不少于三名同行专家的推荐意见。同行专家应长期在相关专业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学术影响力,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同等专业水平。

(二)推荐要求

1.推荐材料包括《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推荐书》及附件两部分,按提交方式分为电子文件和纸质文件。纸质版推荐书与附件单双面不限,纸张规格A4,纸质文件与电子文件须保持一致。

2.各单位按照要求统一推荐,由推荐单位填写推荐书并提交。推荐书所填内容必须真实准确,并符合国家相关保密规定。

3.同一研究成果不得通过不同渠道重复推荐。已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或其他全国性社会组织科学技术奖的研究成果,不得重复推荐。

三、奖项设置

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3个等级。拟定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0项;获奖数量不超过申报总数量的30%

四、推荐受理

(一)推荐方式

第一届统计科技进步奖评选报送采用电子邮件和纸质报送同时进行。

电子版推荐书及附件汇总后发送至邮箱,邮件标题为“第一届统计科技进步奖——××××(推荐单位名称)”。纸质版推荐书需签字盖章,并与附件各1份,一同寄送至中国统计学会学术部。

(二)时间要求

第一届统计科技进步奖推荐截止时间为2021921日,报送时间以当地邮戳为准,逾期不再受理。

五、相关事项

(一)评审工作由中国统计学会统一组织实施。

(二)初评时间安排在20219月,终评时间安排在202110月。

(三)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活动不收取评审费用。

六、联系方式

人:章娅薇 张蒙

联系电话:68783958 68783951

电子邮箱:yjsglc@stats.gov.cn

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75号,统计科学研究所转收

 

  

 

中国统计学会

2021年722

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

推荐书

年度)





 

中国统计学会制

20217


 

一、请认真、如实、逐项填写推荐书中各项内容,排版清晰。

二、封面上“编号”申请者不填,其他栏目请用中文填写,其中“成果名称”一般不加副标题,“推荐单位”按单位公章填写全称。

三、《推荐单位意见》(表2-1)和《专家推荐意见》(表2-2),申

报者免填。




《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推荐书》填写说明

《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推荐书》指电子版推荐书和纸质版推荐书,是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的主要依据,由推荐单位进行填写并提交,必须严格按规定的格式、栏目及所列标题如实、全面填写,否则视为不合格不提交当年评审。

《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推荐书》填写要求如下:

一、格式要求

《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推荐书》要严格按规定格式打印,大小为A4开本(高297毫米,宽210毫米)竖装。文字及图表应限定在高257毫米、宽170毫米的规格内排印,左边为装订边,宽度不小于25毫米,正文内容所用字型应不小于5号字,推荐书及附件应合装成册,其大小规格应与推荐书一致。

二、页数要求

1.电子版推荐书

电子版推荐书包括电子版主件(表1至表9部分)和电子版附件(表10部分)。

1)主件部分要求“表3 成果简介”内容不超过3页,“表4 成果客观评价”内容不超过2页,“表7 合作关系说明”内容不超过1页。

2)电子版附件要求不超过25个,其中PDF文件不超过15个(包括代表性论文和代表性论文的引文),JPG文件不超过10个。要求一个PDF文件或JPG文件只能有一个独立内容。不要提供推荐书要求以外的其他材料。

2.纸介质版推荐书

纸介质版推荐书包括纸介质版主件(表1至表9部分)和纸介质版附件(表10部分)。

1)主件部分要求“表3 成果简介”内容不超过3页,“表4 成果客观评价”内容不超过2页,“表7 合作关系说明”内容不超过1页。

2)纸介质版附件的代表性论文只提供论文首页、代表性论文的引文只提供论文的引用页。

3)附件内容不得超过25页。JPG文件纸介质版材料应与电子版材料完全一致。

三、表1“成果基本情况”

1.推荐成果名称:应当围绕代表性论文的核心内容,准确地反映一系列相关研究成果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特征,字数(含符号)不超过30 个汉字。

2.负责人或责任单位:负责人或责任单位应符合《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奖励办法》中推荐对象的条件。负责人应当是推荐书提交的5篇代表性论文或专著主要学术思想的提出者并在论文上有署名,否则不能列为本成果的负责人。责任单位必须具有法人资格,责任单位应当是推荐书提交的5篇代表性论文或专著的署名单位,否则不能列为本成果的责任单位。

3.推荐单位:按单位和部门公章填写全称。

4.主要参与人或主要参与单位:主要参与人应为中国公民,主要参与单位必须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单位。请按照各成员对成果研究的贡献大小从上到下按顺序填写。

5.学科代码:学科代码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3745-2009》,学科代码需写到三级学科代码。如学科为数理统计学专业下的抽样理论专业,则学科代码为“110.6710”。

6.学科名称:填写学科代码对应的三级学科名称。例如学科代码为110.6710,学科名称填写“抽样理论”。

7.任务来源:填写成果相关的计划、基金或项目名称。例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8.具体计划、基金或项目的名称和编号:根据任务来源一栏中填写的名称信息分别填写编号。例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名称》(项目编号)”。

9.研究起止时间:起始时间指立项研究日期,完成时间指该成果提交的最近一篇代表性论文(专著)发表时间。

四、表2“推荐单位意见”

推荐单位名称需按单位和部门公章填写全称。推荐单位需自行组织评审,三名同行专家的推荐意见。推荐专家应长期在相关专业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拥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同等专业水平。

五、表3“成果简介”

成果简介是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主要内容,应包含成果的主要内容与创新点、成果的科学意义及应用前景等内容,要求不超过3页。

六、表4“成果客观评价”

客观评价应写包括成果曾获奖励的情况及成果的社会评价,要求不超过2页。

曾获奖励情况按时间顺序填写。

社会评价是指被推荐成果主要参与人和主要参与单位之外的其他人员对该成果的客观评价,如国家相关部门的鉴定结论、同行在学术刊物或公开场合发表的评价性意见等。

七、表5“成果相关代表作”

  1. 《成果相关代表作简介》填写与本推荐成果相关的代表性成果(不超过5篇),按重要程度排序。要求提交的论文或专著应公开发表一年以上(即申报年度前一年731日以前公开发表),论文发表时间可以以论文所刊登正式刊物在线论文发表时间计算,但应提交发表时间的证明。

  2. 《上述代表作引用情况》重点突出代表性论文(论著)被他引和公认情况。要求按代表性论文顺序排列引文。他人引用是指本推荐成果提交的代表性论文所涉及论文作者之外的其他学者引用。上述代表性论文(论著)作者之间的引用均属于自引。检索报告只能提交他人引用结果。

  3. 6“成果应用情况”

    《成果应用情况》中填写成果的应用概况(不超过10项),包括某相关研究成果被某单位推广应用、某代表作获批示等。《成果应用情况证明》中根据成果应用情况(表6-1),由应用单位进行填写。有几个应用单位就要分别填写几份证明表。

    九、表7“合作关系说明”

    应写明成果研究过程中各成员之间的工作分配情况,如哪些成员在何时合作完成了某相关代表作等,要求不超过1页。

    十、表8“参与人情况”

  4. 《负责人情况表》《主要参与人情况表》是评价参与人是否具备获奖条件的重要依据,所列参与人应为中国公民。

  5. 负责人或主要参与人是个人时填写此表,是组织时不填写此表。

  6. 各成员要分别填写,有几名成员就要填写几份,请按照各成员对成果研究的贡献程度由大到小按顺序填写(与表1中“主要参与人/主要参与单位”顺序一致),表格标题为8-2 主要参与成员情况(1/2/3……”

  7. 工作单位:指推荐成果参与人报奖时所在单位。

  8. 对本成果研究的创造性贡献:应写明本人的创造性贡献,比如是第几篇代表性论文的作者。要求不超过300 个汉字。

  9. 曾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情况:应如实填写本人曾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的项目名称、奖种名称、奖励等级、获奖时间及获奖排名等内容。如果内容过多,不能全部填写下,则应优先填写可能与本次被推荐成果有关的和获奖时间较近的相关方面情况。

  10. 参与人必须在声明栏目本人签名处签名,如因特殊情况本人暂时无法签名,需提交推荐单位文字说明,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随推荐书一并报送。对于无签名、无说明的推荐成果,视为不合格

    十一、表9“参与单位情况”

  11. 《负责单位情况表》《主要参与单位情况表》是评价参与单位是否具备获奖条件的重要依据,所列参与单位必须具有法人资格。

  12. 各单位要分别填写,有几个单位就要填写几份,请按照各单位对成果研究的贡献程度由大到小按顺序填写(与表1中“主要参与人/主要参与单位”顺序一致),表格标题为9-2 主要参与单位情况(1/2/3……”

  13. 对本成果研究和推广应用情况的贡献:应写明本单位的创造性贡献,要求不超过600 个汉字。

  14. 参与单位必须在声明栏目法人签名处签名并加盖单位公章,如因特殊情况暂时无法签名,需提交推荐单位文字说明,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随推荐书一并报送。对于无签名、无说明的推荐成果,视为不合格

    十二、表10“主要附件目录”

    填写时,“代表性论文、专著”共不超过5篇、“他人引用代表性论文、专著”共不超过10篇。电子版附件和纸介质版附件的具体要求如下:

    1.电子版附件:电子版附件是网络评审的必备附件材料,应按要求上传至指定网页,写明附件名称,并按以下附件顺序顺排列:

    1代表性论文、专著:论文应提交论文全文;专著应提供首页、版权页、文献页及核心内容原文;提交论文篇数不超过5篇,要求用PDF 格式文件提交,每个PDF 格式文件放一篇论文。

    2他人引用代表性引文、专著:应突出本成果代表性论文、专著的研究内容被国内外同行在国际学术会议、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以及专著中他引的引文。引文应提供引文首页和引用页、文献页;专著应提供首页、版权页及引用页、文献页;引文篇数不超过10 篇,要求用PDF 格式文件提交,每个PDF 格式文件放一篇引文的相关材料。

    3检索报告:应提供该成果他人引用检索报告结论,要求用JPG 格式文件提交。

    4其他证明:是指支持本成果创造性内容及成果参与人贡献的其他旁证材料,要求用JPG 文件。

    2.纸介质版附件:纸介质版附件是推荐成果存档的必备材料,原则上应与电子版附件一致,纸介质版附件不超过25页,具体要求如下:

    1代表性论文、专著:论文应提交论文首页;专著应提供版权页。提交篇数不超过5篇。

    2他人引用代表性引文、专著:引文应提供引文的引用页;专著应提供引用页;提交篇数不超过10 篇。

    3检索报告其他证明应与电子版附件材料内容一致。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