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暂无内容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督导检查基层党组织工作
2016-06-14 00:00:00 点击: 

为推动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健康深入开展,掌握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的检查指导,按照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有关要求,6月3日至8日,学院学习教育督导一组、督导二组分别由党委书记王荣昌、纪委书记祝介安带队对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导检查期间,督导组听取了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汇报,察看了学习笔记、会议记录、活动记录等有关资料,与有关人员进行了交谈。自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各级党组织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学院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学院党委印发的《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根据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实际和党组织、党员队伍特点,研究制定了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细化要求和推进措施,推动了学习教育的扎实深入开展。

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院涌现出了一些好的做法和先进典型。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了山东省党史纪念馆“两学一做”专题展,开展了党员“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三比(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活动,通过党员佩戴党徽、制作党员承诺展示板、党员与学生结对子、开设“衣家人”修补坊定期免费为学生服务等,率先树立了党员良好形象,立足岗位发挥好党员先锋作用。基础部(思政部)党总支涌现出了思政课党员教师王楠“‘纵’‘横’学党章、走心思教学”的典型,王楠同志将学习党章与课堂讲授相结合,深刻理解党章党规的内涵,不仅抄写党章,且认真思考,撰写学习体会,深刻理解了学党章的重要意义,并将学党章党规的体会运用于思政课课堂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铁道运输与财经管理系党总支结合本系特点,重点关注女生身心健康,开展了教师女党员联系女生宿舍活动,及时与学生思想沟通,加强思想教育,帮助学生妥善处理好关系,促进宿舍和谐安全。退休党总支现有5个党支部,208名党员,由于个别退休老党员行动不便或卧病在床,退休工作处的在职党员因人制宜,购买“两学一做”学习光盘,主动将学习材料送到党员身边,用贴心的服务和爱心的行动赢得了老同志们的赞许。退休工作处党员张莉同志坚持主动上门服务退休老教师,把老教师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念在嘴边、记在心里,无怨无悔做好“大家的女儿”。老党员们克服身体和交通上的不便,坚持参加党员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信仰”与“坚持”。截止5月底,退休党总支各支部均已召开党员支部大会。机关党总支学团党支部开展了党员包保学生公寓活动,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图书馆党支部成立了青年学生理论学习小组,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和辩论赛等活动,强化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

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进行了现场反馈和指导,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在遵循特点规律中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坚持抓在日常,更加注重严在经常,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切实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利用阵地设施、资源手段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确保每个党员都能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校园网、校园广播、校内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和微信、QQ群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和基层探索出的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管用办法,及时总结推广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党员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切实形成正向激励的舆论强势,推动学习教育健康深入开展。三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组织调度,对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加强监督调度,促进工作扎实开展,防止走过场。学院组织开展相关活动,抓好学这个基础,落实做这个关键,找准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促进党员作用发挥。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党员干部的内动力,形成处处都有主阵地、人人都是战斗员的强大声势。抓好讲党课、专题讨论等规定环节,落实好暑期前的学习教育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