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暂无内容
本栏点击排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我院“两学一做”党员暑期社会实践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2016-09-01 00:00:00 点击: 

按照学院“两学一做”暑期计划安排,今年7月、8月,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党员社会实践活动,各党总支、党支部通过企业调研、毕业生回访、企业人才需求调查、参观学习、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社会实践。截止8月31日,全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余次,在职职工和学生党员参加活动达到328人次。

7月8日,铁道车辆与机械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史晶和系全体党员同志带领学生们走进济南市长清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来到五峰山街道办事处,在史晶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走访慰问了村里的贫困家庭,并送上食用油、大米等生活品。在建党95周年之际,队员们还走进当地老党员家中,与老党员们亲切交流,重温红色经典,将“两学一做”的精神落实到社会实践中。7月9日,社会实践服务队对村内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基础设施管理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对村民们平日里衣食住行等方面有了更切实更全面的了解。社会实践服务队还走进农田蔬菜基地,了解各种农作物的生长习性,并帮助采摘蔬菜,赢得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7月10日,队员们访问了当地锅炉厂。在车间里,从材料的挑选、拼接、修磨,再到材料的焊接、探伤等一步步精准的工艺流程让队员们大开眼界,大家通过之前在校学习的理论知识与现场的真操实作相结合,对锅炉的制作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7月中旬,铁道机车与机电装备系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德州市齐河县开展志愿服务、走访慰问活动。支部党员分成五个小组带着慰问品与玩具,分头走访了五名困难学生家庭,与他们及家长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互动,给孩子们送去关爱和温暖。在活动中,全体党员积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该县迎宾广场开设小家电维修、创新展示、汽车使用维护与保养、应急救护知识、专业介绍等服务点,热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小家电维修组负责为市民免费维修家用小电器,普及宣传家电的养护知识;创新产品展示组展示了我系电子狗等创新产品,对群众普及科学知识;应急救护组现场向市民演示心肺复苏的正确操作,普及创伤包扎知识;汽车使用与保养咨询组向市民宣传汽车日常使用保养与维护中应注意的问题。

7月15日,城市轨道交通系全系党员教师在系党总支书记郭亭、系主任吴书锋带领下,来到济南站各个暑运繁忙岗位从事志愿服务活动。全系党员分成若干小组,分别到检票口、安检口、高铁乘务、售票厅等客流量大的关键岗位协助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疏导客流,为确保暑运安全助力。该项活动受到济南站和工作人员的一致赞誉。服务活动期间,党员教师还主动联系正在济南铁路局顶岗实习的交通运营管理专业2014级学生,对实习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通过此次活动,密切了学院与现场单位的联络,为今后更好开展校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党总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开展了企业走访调研和毕业生回访活动。8月15日,在电铁教研室主任赵永君老师的带领下,供电教研室教师党员赵勇、窦婷婷、匡桂阳来到济南供电段聊城供电车间进行调研活动。老师们听取了企业领导对毕业生的评价和对学院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的意见和建议。企业领导对我院毕业生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院毕业生专业基础好、上手快,能够认真遵守企业各项规章制度,能很快适应铁路企业工作环境,较快融入企业文化和团队,综合素质高。随后,老师们参观了供电车间的接触网和作业车的实训场,并与我院毕业生进行了交流。我院毕业生在聊城车间工作共有15人,主要分布在聊北、杨庙接触网工区以及其他变电所和电力工区。党员老师们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工作状况及对专业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的看法。同时,毕业生对学院的顶岗实习、技能鉴定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2009届毕业生周飞和闻东为被誉为“80铁军”的成员,在我院毕业后去西南交大进修本科,成为了聊城供电车间聊北接触网工区的技术骨干。2014届毕业生李晟安,目前已担任聊城供电车间轨道车运行工区的轨道车副司机,已拿到轨道作业车驾驶证,现场评价很高。在与车间领导深入交流的基础上,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在多方面、深层次开展培训、招聘、实习等方面加深合作与交流。8月16日,电信专业教师党员和学生处干部党员参观了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浪潮集团。这两个企业是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长期合作的校企合作单位。党员们参观了公司的发展历史,对企业的基本情况、生产流程、产品结构、发展前景等做了认真的了解,并就校企双方在实习实训、毕业生需求、技术开发合作、专业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期间,党员们还与毕业生进行了热情的交谈。受访企业高度评价了我院毕业生的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精神,肯定了我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们对学校的发展、课程建设、学生素质培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

8月18日,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党总支组织教职工党员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孔繁森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孔繁森同志的感人事迹,学习弘扬孔繁森精神,进一步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效果。步入纪念馆,党员们肃立在孔繁森同志的塑像前,怀着崇敬的心情向这位平凡而伟大的人民公仆鞠躬致意。随后,大家认真聆听了孔繁森同志的生平事迹介绍,依次参观了纪念馆内的“齐鲁赤子时代先锋”“鞠躬尽瘁汗洒高原”“情暖雪域大爱无疆”“清正廉洁公仆本色”“星殉边陲魂归故里”“繁森故里再创辉煌”等展室。展室中陈列着上千件实物,包括孔繁森生前所置办的简陋家具和一些生活用品等,另外还有254幅大照片,3部录像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孔繁森在山东和西藏生活工作期间的发展历程,充分体现了孔繁森热爱人民、无私奉献的满腔热情和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高贵品质。孔繁森同志“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的高尚品质,“一个共产党员在腐朽思想和不正之风面前,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既不能当泥瓦匠和泥,也不能当木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当铁匠,敢于硬碰硬”的担当意识,“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二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事业重如冈底斯山”的精神境界,给每位党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心灵受到很大触动,精神受到极大鼓舞。

通过参观学习、走访调研和毕业生回访等社会实践活动,党员们表示,在弘扬革命优良传统方面要向老党员学习艰苦朴素、廉洁自律、一身正气、克己奉公的高贵品质,努力做一名服务人民、无私奉献的合格共产党员;在校企合作、培养学生方面,要加强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为我院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提供重要素材,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升社会认可度等方面奠定基础。党员同志们还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发挥表率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