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读者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2017年中国好书推荐
2018-05-29 00:00:00 点击: 

序号

书名

作者

分类/索书号

馆藏地

内容简介

1

读懂中国经济:大国拐点与转型路径

蔡昉

F12

社会科学一(三楼)

回顾和审视了中国近40年改革开放历程,展望了中国如何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书中对如何认识中国经济奇迹和发展阶段,以及海外对中国经济存在的认知误区进行了深刻分析。作者提出应该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新一轮增长,为中国经济寻找新出路。本书是在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下,理解中国经济的一部重要作品。

2

付费:互联网知识经济的兴起

方军

F062.3

社会科学一(三楼)

知识的内容本身没有发生变化,而载体、结构、产品形态、用户关系均已被重塑。将知识作为一个产品,它需要一套产品思维和方法论。本书给出了一个跨界新兴产业的全面解读,以丰富的行业实战探索、大量的案例调研、严谨的理论研究,通过知识经济商业画布工具和前沿思考,让知识经济的参与者和用户更好地看清浪潮趋势、生态全局和精致细节,更好地理解互联网知识经济的逻辑和模式。

3

国粹:人文传承书

王充闾

K203/172

社会科学二(四楼)

是一部形象化的中国人文传统史,也是一部中国人的心灵精神史。它以优美的散文阐释中国人文传统、讲述中华五千年波澜起伏的往事,通过对先祖、人文、河山、传统的认知和感悟,写出了中国传统的人文情怀、精神世界、心灵空间及中国文化特有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让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民族的沧桑正道,领悟日常的安身立命之道、斯文优雅的人生理念、生存处世的生活智慧,增添中国人心灵深处的文化自信和自豪,让古老的中华文明在当代呈现出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4

好诗不厌百回读

袁行霈著

I207

社会科学二(四楼)

当代国学大家袁行霈先生是北京出版社“大家小书”丛书的编委,《好诗不厌百回读》是袁行霈先生诗词赏析的小集。本书集合了袁行霈先生对自《诗经》至《纳兰词》,五十首古典名篇的精彩赏析,旨趣高雅,言语亲切,非常切合“大家小书”的意旨。

5

华为创新

周留征

F632.765.3

社会科学一(三楼)

华为公司的发展史,是一部融合了华为创新的理念与逻辑、光荣与梦想、经验与教训、故事与传奇的“炼狱史”。在华为的创新体系中,任正非的企业家精神是华为创新的思想之魂,“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是华为创新的动力之源,全体奋斗者是华为创新的成功之本。

6

美在天真:新凤霞自述

新凤霞 著

K825.7/223

社会科学二(四楼)

她,是一代“评剧皇后”,连周总理都说“三天不喝茶,不能不看新凤霞”;她就是新凤霞,在她去世十九年后,这部辗转于中国台湾、美国的手稿,终于重新展示在我们面前,这既是一代评剧皇后的传奇自述,又是一部三四十年代的老照片。

7

梦与真

许渊冲

K825.5

社会科学二(四楼)

作品不仅展示了许渊冲先生将近一个世纪的追梦历程,更以坦荡的胸怀,如实记录了他与著名翻译家赵瑞蕻、王佐良以及中国社科院的江枫教授、南京大学的许钧教授、复旦大学的陆谷孙教授等人围绕翻译的“真”与“美”、“神似”与“形似”等涉及翻译核心的问题展开的大论争,一字一句均可见作者的真性情。

8

平原客

李佩甫


社会科学二(四楼)

故事发生在豫中平原上。留美博士、国家首席小麦专家李德林生于梅陵,长于梅陵,根植并仰仗于这块楚汉交汇处的冲击平原,血脉与其镶接,成为梅陵*出色的研究者、播种者与收获者。他的生命律动本应随麦浪起伏,生生不息,拥有一望无际的人生坦途。

9

乔家大院第二部

朱秀海

I247.53/411

社会科学二(四楼)

《乔家大院第二部》乔家第五代传人乔映霁传奇。全力推动从票号、钱庄到银行资本的转型,民国热血首富乔映霁探索民族金融变革的中国式道路。

10

全球景观中的中国古代艺术

[美]巫鸿

J120.9/24

社会科学二(四楼)

全书从“全球美术史”的视角,分四部分对中国古代美术的重要特行反思,确定中国美术中具有的既是鲜明文化特性,同时又是源远流长、深具影响一些基本线索。作者学术功底深厚,视野阔、思维敏捷、语言流畅,在阐释上多有独到且新鲜的见解。

11

三磅宇宙与神奇心智

顾凡及

TS971.21

自然科学(五楼)

本书以清晰而生动的笔触、严谨且幽默的手法,将人类认识心智的历史进程奠基于现代神经科学的新知识、新进展之上,从感知觉、记忆、情绪、智能、语言和意识等多个侧面,介绍了科学家在征服这个“生命科学大挑战”的过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12

诗的八堂课

江弱水

I052/14

社会科学二(四楼)

本书以系列讲座的形式,征引古今中外的诗作与诗论,就博弈、滋味、声文、肌理、玄思、情色、乡愁、死亡等话题,来展开有意义也有意思的讨论。每一讲都以独具魅力的作品,用别开生面的分析,给读者感性与知性的双重满足。既能用于学诗入门,也可作为诗学进阶。

13

试飞英雄

张子影

I25/893

社会科学二(四楼)

《试飞英雄》是一部现实军事题材原创力作。作者张子影追随中国空军试飞员队伍十六载,亲见这个英雄群体投身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以纪实手法,浓墨重彩地记录、塑造这群为国铸剑、追梦蓝天的铁血精英,揭秘中国几代新型战机试飞的内幕,深刻诠释了“忠诚、无畏、精飞”的试飞精神,丰富拓展了强国强军梦的深厚内涵,充分体现了歌唱祖国、礼赞英雄的时代主题。

14

我们的老院

肖复兴著

I267/2339

社会科学二(四楼)

《我们的老院》是著名作家肖复兴先生的新散文作品集。这部作品是这位饱经岁月沧桑、历尽世事浮沉的作家,在追忆逝去的青春往事时留下的又一缕人生况味。这部作品,是肖复兴先生以一位知识分子的担当,对伴随几代人一起生活成长的老院进行的一次有力度、有温度的历史书写,它为人们留下了一段仅属于这座城市的心曲。

15

五百年来王阳明

郦波著

B248/39

社会科学一(三楼)

本书结合两千年来中华文明发展史,生动讲述了王阳明立功、立德、立言的传奇人生,讲述了王阳明在千磨万击的人生困厄中创建心学的历程,系统梳理了知行合一大智慧,并展开了卓有见地的阐发。

16

习近平讲故事

人民日报评论部

D2/14

社会科学一(三楼)

《习近平讲故事》一书,共收入109则故事,分为对内篇和对外篇。对内篇包括廉政、品格、励志、治理等;对外篇侧重于人民友好、国家交往、文化融通、历史情感等。每则故事在引用原文之外,还配有“延伸阅读”,用以丰富故事细节,还原故事语境,让读者更好地体悟故事背后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

17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D2-0/44

社会科学一(三楼)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这段时间内的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该书还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各个时期的照片45幅,帮助读者了解他的工作和生活。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集中展示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

18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

习近平

D2-0

社会科学一(三楼)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文版全书569页,分为17个专题,每个专题内容按时间顺序编排,收入了习近平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批示、贺电等99篇。为了便于读者阅读,编辑时作了注释,附在篇末。本书还收入习近平的图片29幅。

19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黄大年

吴晶陈聪

I25/892

社会科学二(四楼)

记述了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把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直到生命很后一刻的感人事迹。该书以大量详实、生动的细节,还原了黄大年作为国家多个技术攻关项目的首席专家,带领科技团队只争朝夕、顽强拼搏,在7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想靠前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靠前靠前水平的经历,再现了黄大年对事业倾尽全力,对学生甘为人梯,对国家不图回报的精神,向全社会传递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正能量。

20

遥远的向日葵地

李娟

I267

社会科学二(四楼)

母亲带着家禽、牲畜,举家迁徙乌伦古河岸的戈壁,定居在葵花地边的“冬窝子”,开始一段充满艰辛与奇遇的耕种生活。荒漠上开辟的百亩葵花地,经历鹅喉羚啃食、三次补种,又接连遭遇干旱、虫害,直至收获,中间是微弱的希望和漫长等待……在这些吉光片羽的记录中,作者首次集中将思绪汇聚于自己家族成员的生活细微,他们与无垠荒漠构成完整的生态样本。

21

医本正经

懒兔子

R242

自然科学(五楼)

一本新时代的家庭健康指南。自2015年9月创立懒兔子公号以来,目前粉丝近50万,平均每篇原创推送文阅读量近10万人次,被网友票选为“十大国学公号”之一。不需要专业的医生知识,也不需要专业的技术,就会,外行人也能胜任的智慧,一本可以让老公孩子长辈都健康生活的书。

22

影响未来的新科技新产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

F062.9

社会科学一(三楼)

尽管同属新兴领域,普遍具有颠覆性和应用前景广的特点,但现阶段,新科技在产业化程度、未来的市场潜力、资本接入方式、政府政策跟进等方面参差不齐,仍存在较大差异。面对纷繁的未知世界,本书可以肯定的结论是,尽管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汽车、机器人在解放人类头脑的同时,也对人类的智能和体能甚至是情感带来了的冲击,但人才是决定“创新”这场生死之战的“奇点”,未来的全球竞争始终是人的竞争。本书涉及的前沿领域和未来产业无一不是大国深度布局、巨头激烈角力的“重竞技场”,它们既是新竞赛的发起者和参与者,又是规则和标准的制定者。在这一结论之下,中国面临的挑战尤为严峻。

23

中关村笔记

宁肯著

I247.57/4524

社会科学二(四楼)

《中关村笔记》以人物为经纬,选取中关村如柳传志、王选、冯康、吴甘沙、冯军、程维等不同时代成就卓著的代表人物,通过各自不同的侧重点,有如编织不同的乐章,展现每位先进人物怀抱理想、搏击奋斗的艰辛历程,展现大国崛起的精神,展现一代人的中国梦如何一步步成为现实。

24

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张宇燕

D60/46

社会科学一(三楼)

本书解释了为什么当代中国的发展,对外目标是促进和平,实现条件是维持和平,*终效果是巩固和平。从历史看,中国文化中“重和”是主流的和整体的,“尚争”是暂时的和局部的。以发展促和平,以和平保发展,方能顺利实现这种过渡。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25

中国三十大发明(平装)

华觉明

N092

自然科学(五楼)

《中国三十大发明》共有34篇文章,其中33篇分述中国自远古至当代的三十项重大发明:粟作,稻作,蚕桑丝织,汉字,十进位值制记数法和筹算,青铜冶铸术,以生铁为本的钢铁冶炼技术,运河与船闸,犁与耧,水轮,髹饰,造纸术,中医诊疗术(含人痘接种),瓷器,中式木结构建筑技术,中式烹调术,系驾法和马镫,印刷术,茶的栽培和制备,圆仪、浑仪到简仪,水密舱壁,火药,指南针,深井钻探技术,精耕细作的生态农艺,珠算,曲糵发酵,火箭与火铳,青蒿素和杂交水稻。

26

重庆之眼

范稳

I247

社会科学二(四楼)

本书以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为历史背景,展现了蔺佩瑶、刘云翔、邓子儒的旷世爱情和婚姻家庭生活,通过他们表现了坚强不屈、愈战愈勇的民族精神,以及重庆人乐观开朗豁达的个性特征、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本书结合21世纪中国民间方兴未艾的对日战争损害索赔活动,描绘了重庆大轰炸期间中国人民的抗日救亡运动,反映了二战结束半个多世纪后中国人对战争的反思、对和平的坚守,以及维权意识的觉醒。本书还意在通过一群重庆大轰炸中战争受害者的经历,探讨战后历史遗留问题的症结所在,日本政府为什么不反思认罪,中国战争受害者的勇气、尊严如何得到社会的认同和理解等问题。

Copyright © 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1-66773031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