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当前位置: 图书馆首页 >> 读者服务 >> 新书推荐 >> 正文
2020年10月中国好书榜单
2020-11-06 10:42:45 点击: 

1、《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组织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

【推荐理由】2020年新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率先在武汉打响。在这场延续至今的战役中,医生护士的舍身逆行、疾控者们的无私忘我,汇集成了一幅令人动容的画面。本书从上千篇稿件中精选出三百篇,以逆行、身影、战友、家书、手记五个主题,再现了医务工作者们最真实的战斗日夜,记录了他们感动与欣慰的瞬间、紧急与为难的时刻。作品将惊心动魄的战“疫”过程铺陈为主人公们日常工作的背景,个体记叙随着家国情怀的张扬,个人与历史相得益彰地融合在一起。该书语言质朴无华,情感深挚绵长,为时代画像,为历史留痕,不是文学胜似文学,不是史作胜似史作。


2、《60万米高空看中国》,刘思扬 主编,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如果站在60万米高空,俯瞰祖国壮美山川和秀美家乡,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2019年,新华社首次大规模运用卫星资源,聚合增强现实技术和遥感卫星技术,自北向南,由东到西,捕捉全国34个省份和地区70年来物换星移的巨大进步和沧海桑田的宏阔变迁。本书以这些卫星图片为基础,讲述飞跃背后动人心扉的奋斗故事,用图像和文字串联起一幅气势磅礴、美不胜收的时代画卷。全书有高度有精度,图片清晰震撼,情感激扬澎湃,文字舒张有力,既是一场大美中国的发现之旅,也是一次前所未见的探索之旅。


3、《善作善成:中国网络扶贫纪事》,王保平主编,人民邮电出版社

【推荐理由】信息时代无“网”不利,网络扶贫是“中国式扶贫”的一大亮点。本书记录了从农村电信普遍服务工程到网络强国战略的推进历程,呈现了网络扶贫的创新举措和扶贫一线的全新风貌,介绍了网络扶贫楷模的典型事迹,总结了网络扶贫的成功经验及其价值,并展望网络扶贫的未来发展。全书深刻反映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凸显中国制度优势,彰显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4、《心居》,滕肖澜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房子,是当下与百姓生活最密切相关的一个话题。小说《心居》以“房子”为切入点,从上海的顾家三兄妹买房卖房说起,衍生至各个层面,全面展示当前上海百姓的生活,以及大环境对个人际遇的影响,并借此探索人性和世情变化。历经生活的劫波,他们渴求更丰沛的物质生活,同时也在追寻心灵的栖居之所。作品行文不疾不徐、细腻软糯,观照当下上海人最真实的生活,道尽普通人对“小日子”不懈持有的热望,富有“沪上味道”,极具烟火气息。


5、《涧溪春晓》,徐锦庚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长篇报告文学《涧溪春晓》聚焦当代中国的乡村治理,围绕“成风化人、由乱到治”这一主题,以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为主线,通过一个个生动具体的事例,讲述其带领三涧溪村由“穷”到“富”、由“乱”到“治”,最终建成“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故事。作品完整呈现了中国乡村振兴的丰富景象,提供了一份鲜活的乡村治理样本,并试图揭示当代乡村的治理进程和发展规律,探索出一条可供借鉴的乡村治理新路径。全书紧扣时代主题,人物形象鲜明,语言简洁明快,是一部书写新时代的优秀作品。


6、《有声有色说红楼:87版电视剧到原著》,李山 等著,中华书局

【推荐理由】小说中的一处细节描写,怎样成为电视剧中的一幅布景、一件道具、一段对白,而电视剧对小说的哪些改编,又能使表演和镜头语言超越了文字的表达效果?本书从有声有色的87版电视剧《红楼梦》入手,用“整本书阅读”的方法回归原汁原味的原著小说,把看一部剧和读一本书结合起来,既有对诗词曲赋的赏析,又有对传统文化的讲解。通过对典型细节的反复推敲和品味,把两部经典作品的精妙之处发掘出来,在对美的欣赏中,汲取经典作品的营养,是一部两全其美的佳作。


7、《中国传统色:故宫里的色彩美学》,郭浩李健明著,中信出版社

【推荐理由】香炉紫烟、藕丝秋半、东方既白……如若你已经被这些名字惊艳,那你已经初步体会到了中国传统色的雅致和韵味。如今,瀚如烟海的中国传统色已失落于典籍之中,如何将它们打捞出来,重现其精微幽深,借以重塑和提升国人的审美力?本书的两位作者,做足考据功夫,挖掘和梳理庞杂的典籍,从具象和意象两个角度出发,结合24节气、72物候,重新编写中国传统色谱,确定其出处,界定其色名和色值,勾画出中国人流光溢彩、古朴典雅的审美世界和精神图谱。全书旁证佐引,吉光片羽的书写中透露出惊鸿一瞥的美。


8、《深海浅说》,汪品先著,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推荐理由】大海究竟有多深?深海中有生物吗?深海的底部是什么样子的?地球上97%的水集中在海洋里,而海洋占据了地球表面的71%,但直到20世纪后期,人类才开始真正深入海洋内部。本书以深海研究的历史为线索,介绍了海底的热液与冷泉、地震与火山、矿物资源与生物圈等基础知识,并通过海洋与地球板块运动的关系、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规律等宏观问题的讲解,说明海洋对于地球、对于人类自身的重要性。全书以富于趣味性的事例和严谨的科学理论,深入浅出地解说海洋科技与海洋文化知识,并展现了人们探索海洋的智慧与勇气。


9、《百年巨匠:校园版.鲁迅》,范迪安 主编;郭征南 著,山东美术出版社

【推荐理由】鲁迅,这位著名的文学家,曾被赞誉为旗手、战士、孺子牛、民族魂。他的作品曾大量被选入教材,拥有广泛的读者。本书从这些经典的代表作而延伸讲解了他一生的奋斗与追求,通过一个个富有生活气息的小故事,呈现了一个可亲可敬的鲁迅,拉近了一代文学巨匠与小读者们的距离。作为面向学生的读物,语言活泼、图片丰富,以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全方位地引导孩子们充分领略鲁迅的人格魅力,深入体会中国文化艺术的精神内核,使小读者们得到优秀文化的滋养。


10、《敦煌小画师》,赵剑云著,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

【推荐理由】长篇儿童小说《敦煌小画师》以早期敦煌研究院的艺术家的生活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关于成长和奉献的感人故事。主人公欣洁在母亲去世后,年幼的她和妹妹跟随画家父亲来到敦煌莫高窟。从开始的不适应和厌倦,到慢慢被吸引和理解,直至爱上莫高窟,最终成为一名敦煌艺术守护者。小说语言干净清澈,细节饱满通透,故事曲折生动,通过儿童的视角,展现了第一代敦煌人的不凡历程,歌颂其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读者亦能从中感受到敦煌艺术的无穷魅力。



Copyright © 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1-66773031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