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当前位置:读书心得

狼图腾导读——黄玉哲

发布时间 :2015-04-23

狼图腾导读


黄玉哲

2015/3/26


图腾(totem)是原始人群体的亲属、祖先、保护神的标志和象征,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一种文化现象。社会生产力的低下和原始民族对自然的无知是图腾产生的基础。运用图腾解释神话、古典记载及民俗民风,往往可获得举一反三之功。图腾就是原始人迷信某种动物或自然物同氏族有血缘关系,因而用来做本氏族的徽号或标志。图腾崇拜是一种最原始的宗教形式。

每个民族,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图腾,我今天向大家推荐的这本书便是蒙古那片大草原上的人们内心的图腾,狼,就是这本《狼图腾》。

狼图腾的作者是姜戎先生,他曾在在1967年自愿赴内蒙古额仑草原插队,一直到1978年才返回,然后多年时间的积淀于2004年在北京把狼图腾定稿。

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描绘、研究蒙古草原狼的“旷世奇书”千百年来占据正统地位的的鸿学巨儒,畏狼如虎、憎狼如灾,但是姜戎先生的这本书通过狼与其他动物,狼与狼,狼与人的一场场精彩的战斗画面的描写以及狼对计谋的运用,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以前心目中的狼的认知,姜戎先生笔下的狼除了残忍,嗜血外还有团队精神,宁死不愿被人类屈服,有崇高的母性,勇敢无畏,互帮互利,并且极有军事谋略性。

全书的主要线索有两个,一个是故事的主角被狼所吸引,然后将一条小狼由小养到大最后却又无奈杀死的过程,全程中呈献给读者的是一个活蹦乱跳,生猛无比,聪明伶俐的小狼,及其成长过程,成长中没有父母的教育,却有自己挖洞避暑的本能,全书通过陈阵养狼的角度,使读者跟真实接触狼一样,突出了本书的主题,狼性。还有一个线索就是每章前面的一段与狼或游牧民族及与之相关的历史文献摘录,蒙古族人民与狼共同生存和斗争的历史故事以及与之相关的民间传说。这条线索大概解释了什么是狼图腾。蒙古人灭狼,但是他们又崇拜狼,并且以狼图腾精神作为自己的信仰!就算是死了,大多说蒙古人也是希望自己的灵魂是被狼天葬的。

本书中狼的十大特点:


一、卧薪尝胆:狼不会为了所谓的尊严在自己弱小的时攻击比自己强大的东西。


二、众狼一心:狼如果不得不面对比自己强大的东西,必群而攻之。


三、自知之明:狼也很想当兽王,但狼知道自己是狼不是老虎。


四、顺水行舟:狼知道如何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回报。


五、同进同退:狼虽然通常独自活动,但狼却是虽团结的动物,你不会发现有哪只狼在同伴受伤时独自逃走。


六、表里如一:狼也很想当一个善良的动物,但狼也知道自己的胃只能消化肉,所以狼唯一能做的只有干干净净的吃掉每一次猎物。


七、知彼知自:狼尊重每个对手,狼在每次攻击前都会去了解对手,而不会轻视它,所以狼一生的攻击很少失误。


八、狼亦钟情:公狼会在母狼怀孕后,一直保护母狼,直到小狼有独立能力。


九、授狼以渔:狼会在小狼有独立能力的时候坚决离开它,因为狼知道,如果当不成狼,只能当成羊了。


十、自由可贵:狼不会为了嗟来之食而不顾尊严的向主人摇头摆尾。因为狼知道,决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


蒙古人提出了“大命小命”的概念。人、马、牛羊、老鼠和狼,所有这些活物都是小命,草和草原是大命。蒙古人最心疼的就是草和草原,所以史书记载,谁破坏草原烧草场,就会受到“诛其家”的惩罚。蒙古人爱草如命。最后却被以包顺贵为代表的农耕人为了解决粮食问题而肆意开垦草原,最终导致草原沙化,在这里作者其实是批判的我们农耕民族只顾眼前,不管将来的做法是一种多么可怕的短视。

这是本书中我最喜欢的几句话

狼道就是生存第一,永远的危机与斗争意识

规则第一,永远的服从与执行意识

团队第一,永远的合作与大局意识

忠诚第一,永远的感恩与牺牲意识


残酷的草原藐视弱者,依然不给弱者一点点怜悯。


狼别无选择如何生存,人却可以选择如何生活




Copyright © 2010-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31-66773031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