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简介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专业建设  实践条件  留学生培养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2018年11月20日 10:09  点击:[]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

Roads and Bridges Engineering Technology Specialty

厚于德 勤于思 诚于信 敏于行 久为功

【发展历程】 道桥专业发展至今经历了3个阶段,成为学院强势发展专业。

第一阶段:2007开始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在校生1个班45人;

第二阶段:2010年成为我院国家骨干校建设项目央财重点支持的铁道工程技术专业群中骨干专业,在校生达5个班220余人;

第三阶段:2014年与山东交通学院开展“3+2”贯通分段培养试点本科培养,实现了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单独招生、专本贯通培养招生三种招生方式的联合,在校生达10个班400余人。

5739

【培养目标】培养道桥行业一线需要的,掌握专业知识,具备道桥图纸识读、测量放样、编制施工方案以及工程概预算、施工质量检查等专业技能,具有职业素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土木工程制图、材料、测量、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建CAD、路基路面工程、公路勘测设计、桥涵构造与识图、道路施工技术、桥梁施工技术、道桥施工组织、道路桥梁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教学团队】道桥专业现有一支知识、学历、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专兼结合、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高职教育特色突出的“双师素质”教师团队。

7BC0

【教学条件】道桥专业配有能够满足完成学生职业能力训练、技能鉴定、项目开发等多种综合功能的实践教学基地。

4521

【就业面向】学生就业主要面向道桥施工、检测、监理等企业,从事工程现场施工管理、试验检测、工程测量、工程资料整理、质量验收等专业岗位的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山东鲁桥建设有限公司、山东建工集团路桥公司、中交设计院等,以及济南、南昌、上海等铁路局。

【培养特色】

1.校企高度融合订单培养,开展“工地课堂”项目

与山东鲁桥建设有限公司组建“鲁桥班”订单培养,并依托青岛海湾大桥工程开展“工地课堂”项目,建立 “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校企合作,使产业与教育异质融通、共赢发展。

2.提高社会服务水平,打通学生就业通道

道桥专业的骨干教师承担了山东高速路桥集团、中铁十四局集团等多家企业的社会服务项目,道桥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为毕业生的实习、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注重特长、创新培养,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专业教师针对道桥不同方向模块申请特长生课题,依托具体工程项目按照“学徒制”模式指导学生研究相关问题,突出学生的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

4.构建“3+2”贯通分段培养平台,打通专本贯通培养通道

充分发挥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优质教学资源,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理论素养,以设计、施工、试验检测等核心职业岗位需求为导向,遵循“岗位导向、能力递进、工学交替、三线贯穿”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贯通分段专本培养。

【校友风采】

姜帆,预备党员,山东职业学院土木工程系道桥2010届学生,省级优秀毕业生。在学习中刻苦钻研,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并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学生。曾任道桥0731

班的团支书,工作中认真负责,先后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获得“十佳团干”,在“感恩母亲”征文中得三等奖。2010年和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合同,成为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晋中制梁场计合部部长。

尹磊,男,山东职业学院土木工程系道桥2010届学生。具备出色的学习能力并且乐于学习、敢于创新,不断追求卓越。毕业后任职于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参加工作三年多以来参与铁路、公路、石油、地质灾害等方面多个项目的设计工作。现为公司岩土设计项目的技术骨干并担任分项设计的项目负责人。

于松坤,男,中共党员,山东职业学院土木工程系道桥2011届学生,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并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学生。省级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青年奖。曾任道桥0831班班长、土木工程系团总支委员,工作中认真负责,先后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2011年与中铁十四局集团签订就业合同,现于中铁十四局集团S301线托乌公路项目中心试验室工作。

常召丽,女,山东职业学院土木工程系道桥2012届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刻苦,勤奋踏实,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且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于2012年专升本成功,现就读于山东交通学院。 姜帆

233A

2F9C

2BA9

1EBE

【毕业生寄语】

作为山东职业学院土木工程系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的一名毕业生,我感到非常荣幸。大学三年期间,生活上得到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怀;专业上得到专业教师的精心指导,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毕业后使我很快融入工作中,在施工现场把技术展现到工程上,规范数据展现到内业资料上,已成为一个内外兼修、优秀的工程师,为道路桥梁建设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母校和我的专业,衷心祝愿母校人才辈出,桃李满天下!

【社会荣誉】

曾在山东省“南方测绘杯”高职院校测量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

获得山东高速路桥集团山东鲁桥建设有限公司的高度认可,学生每年都进入企业顶岗实习,山东鲁桥建设有限公司每年到校招聘多名学生进入公司工作。

【企业评价】

山东职业学院是一所拥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高等职业院校,一直秉承“知能共进、德道同优”的办学理念。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作为山东职业学院土木工程系的强势专业,一直注重校企合作,关注行业发展,以企业用人需求作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拥有配套的实验、实训室,多方位、多元化的实训基地,先进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专兼结合的双师队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动手能力强,吃苦耐劳,具有创新能力,且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学生在公司的工程项目中已经成为核心力量,且有多名学生走到领导岗位,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代表企业对山东职业学院土木工程系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表示衷心的感谢!衷心祝愿贵校:人才辈出,桃李满天下!

山东鲁桥建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