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简介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专业建设  实践条件  留学生培养 
工程造价

工程造价专业

2018年11月22日 11:21  点击:[]

工程造价专业

Construction CostSpecialty

合理确定有效控制精细管理务实创新

工程造价专业成立于2005年7月,专业代码为560502,于2006年正式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全日制三年。

undefined

专业设置及发展历程

合理确定,是在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根据有关的计价依据和特定的方法,对建设过程中所支出的各项费用进行准确合理的计算和确定。

有效控制,是在优化建设方案、设计方案的基础上,在建设程序的各个阶段,采用一定的方法和措施把工程造价的发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和核定的造价限额以内。

精细管理,是指以“精、准、细、严”为基本原则,将工程造价管理细化到一个项目的全过程各阶段中,加强工程成本造价的阶段管理。结合建筑信息模型应用,实现基于BIM的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

务实创新,是工程造价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求真务实,就要有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的品格;开拓创新精神,就要有敢为人先,勇破陈规,求新求异,不断进取的精神。务实是创新的源泉,创新是务实的升华。

1.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建筑造价行业(领域)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外语、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制图、建筑工程与设备工程技术的知识,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工程概预算编制和招投标标书编制和基本的工程经济分析评价的技能,形成良好的文化素质修养和职业道德,具有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严谨公正的职业素养,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课程设置

以工程项目施工与计价的工作过程为导向,融入职业资格标准和行业技术标准,围绕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和人文素质培养,成立由专业带头人、行业企业专家、骨干教师组成的课程体系建设团队,按照“调研专业定位→归纳典型工作任务→分析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分析课程内容→构建课程体系”的步骤,实行了“公共基础平台、专业大类平台+专业核心模块、个性化培养模块”的课程体系。

undefined

3.师资队伍

已建成一支知识、学历、职称、年龄合理、专兼结合、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高职教育特色突出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并形成了校企专兼职教师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共同完成学生专业教育的良好局面。专兼教师比为1:0.5,双师素质比例达到92%以上。专业课专任教师讲师、工程师占到64.3%,高级工程师、副教授占到35.7%,获得注册造价工程师5人次,注册一级建造师1人次。

undefined

专任教师合影

4.实践条件

校内建有集“项目教学、培训与鉴定、技能竞赛、技术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校内实训基地,主要包括建筑构造实训室、装饰构造实训室、施工技术实训场、土木工程检测中心、工程资料实训室、工程管理实训中心和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等。与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青岛英特软件公司、山东天伟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9个校外实习基地,进行工程计价、工程预算、计价软件实训等课程实做与顶岗实习。

undefined

施工技术实训场

undefined

工程管理实训中心

undefined

工程资料实训室

undefined

教学用图纸

5.就业面向

本专业学生就业主要面向工程咨询机构、施工企业、监理企业、项目管理机构等企业一线与工程造价有关的实际操作和管理岗位,主要从事土建装饰与安装工程预结算、工程招投标、工程资料编制、工程监理、工程施工等工作。主要就业企业山东天元造价咨询公司、济南一建集团、山东天齐置业、山东三强建设咨询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等。首次就业岗位为:建设工程造价员(土建、安装)、资料员、招投标员、监理员、技术员;可持续发展就业岗位为: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

6.培养特色

针对本专业特点,考虑目前建筑市场对造价人员的反馈,结合我院本专业生源质量以及我院人才培养的定位,我们推出彰显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机制。

(1)产学研一体化,推动专业建设

①企业见习与顶岗

②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

③开展信息化教学实践

undefinedundefined

企业见习实习成果

undefinedundefined

参加广联达图形算量软件技能大赛参加“鲁班软件杯”算量大赛

undefinedundefined

王慧敏老师——装饰工程的计量与计价微课 省级精品课程——工程施工与计价系列课程

(2)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①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②推动行动能力导向的教学改革

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教学过程

undefined

专业建设委员会研讨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