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简介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专业建设  实践条件  留学生培养 
就业情况

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举办太原铁路局专场招聘会

2016年09月25日 20:37  点击:[]

太原铁路局招聘我系17届毕业生

1.机构概述

2005年,铁道部将全国15个铁路分局所下辖的41个铁路分局全部裁撤。将原铁路分局所管辖的站段划归铁路局直属管辖。经铁道部批准,2005年3月18日0时起,将原北京铁路局下辖的太原铁路分局,大同铁路分局与临汾铁路分局合并成立新的太原铁路局。太原铁路局机关设在太原市建设北路185号,邮政编码030013。

太原铁路局地处中国华北地区,属于暖温带、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温差、日温差均较大。新太原铁路局由原太原铁路分局和大同铁路分局合并成立,管辖南北同蒲、大秦、太中银、京包、京原、石太、太焦、侯月、侯西、迁曹等十大干线和宁苛、太古岚等10条支线,石太线太原北至赛鱼与北京铁路局相接;南同蒲线太原至港口与西安铁路局相接,侯西线从侯马至下峪口与西安铁路局相接;侯月线侯马至嘉峰与郑州铁路局相接,太焦线从修文至夏店与郑州铁路局相接;北同蒲线太原到管内大同京原线原平至大涧与北京铁路局相接;京包线大同至古店与呼和浩特铁路局相接;从大同柴沟堡与北京铁路局相接,大秦线从韩家岭至秦皇岛与北京铁路局相接。东起能源大港秦皇岛,西至黄河禹门口,北到煤都大同,南至古迹风陵渡,路网纵贯三晋南北,横跨晋冀京津两省两市,线路总延长7561.3公里,铁路营业里程2951公里,下设37个运输生产站段。

太原铁路局是全路18个铁路局中货运量最大、运输收入最多的铁路局,主要担负着国家新型能源工业基地—山西省的客货运输任务。铁路局货物发送量占全路货运量的六分之一以上,煤炭发运量占全路运量的三分之一左右。管内旅游资源丰富,游客、学生、民工等形成的铁路客运量逐年增长,铁路局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居于骨干地位,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主要职责

太原铁路局主要担负着山西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客货运输任务,煤运量占总运量的80%以上,煤炭发运量占全路运量的三分之一左右,除供应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部分工业、民用煤炭外贸出口煤炭任务外,还承担着华北、东北、华中、华东、南方五大电网,秦皇岛天津、京唐、连云港锦州青岛日照南京八大港口,鞍钢武钢宝钢、本钢、首钢、包钢、太钢、邯钢、湘钢、涟钢唐钢济钢莱钢沙钢马钢、新余钢十六大钢铁企业的部分煤炭运输任务,是全路货运量最大、运输收入最高的。管内旅游资源丰富,铁路客运量逐年增长,路局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居于骨干地位。

3.技术设备

太原铁路局的线路总延展长度7764.34km,营业里程2973.16km。道岔8938组。桥梁2808座/196334延长米,隧道及明洞242座/188365延长米。配属机车1194台,其中电力机车720台、内燃机车474台(包括动车组4台),配属客车1656辆。

4.机构设置

截至2010年底,路局机关设限额内行政职能部门22个、限额外职能机构4个,学、协会2个,派出机构1个,附属机构30个,临时性机构4个。下辖直属单位72个,其中:运输生产单位37个、铁路公检法12个、辅业单位11个,其他单位16个。直属站5个,车务段7个,客运段1个,机务段3个,供电段3个,电务段3个,通信段1个,工务段8个,工务机械段1个,车辆段3个,房建公司1个。党委职能部门14个,共有直属基层党委61个,其中,主要运输生产单位党委37个、其他基层单位党委18个,党工委1个,党组9个。[2]

5.派出机构

太原铁路局,简称“太局”。管内下辖太原铁路办事处、大同铁路办事处,共2个铁路办事处。铁路办事处是中国铁路改革的产物之一,由原铁路直属的铁路分局改编成为铁路办事处。而铁路办事处对各站段没有直接领导的权力,只作为铁路局驻各地的铁路地区的派出机构。协调地方有关机构与驻各地的铁路单位之间的关系,对驻地铁路运行生产进行安全监督。

6.职工数量

2009年末职工总数116411人,其中女职工19106人。有49人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含政工专业职务)任职资格,其中:取得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2人,137人取得中级专业职务(含政工专业职务)任职资格,273取得初级专业职务(含政工专业职务)任职资格。

7.直属站段单位

直属车站6个:太原站太原北站太原南站榆次站侯马北站大同站。(其中太原站和大同站为特等站

车务段7个:太原车务段、侯马车务段、原平车务段、介休车务段、朔州车务段、大同车务段、大秦车务段。

客运段1个:太原客运段

机务段3个:太原机务段、侯马北电力机务段、湖东电力机务段

供电段3个:太原供电段、大同西供电段、侯马北供电段

工务段8个:太原工务段、太原南工务段、原平工务段、侯马北工务段、茶坞工务段、大同工务段、朔州工务段、秦皇岛西工务段

工务机械段1个:太原工务机械段

电务段3个:太原电务段、大同电务段、侯马电务段

车辆段4个:太原车辆段(客车段)、太原北车辆段、湖东车辆段、侯马北车辆段

房建公司1个:太原铁路房建总公司

通信段1个:太原通信段

动车所1个:太原南动车所

8.运营情况

太原铁路局主要担负着山西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客货运输任务,煤运量占总运量的80%以上,煤炭发运量占全周转量580百万吨公里以上。年货运量5.7亿吨、客运量4500万人以上、是全路货运量最大、运输收入最高的路局,2005年的运输增量占全路的二分之一。

太原铁路局建局以来,在铁道部党组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路局和路局党委率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挖潜扩能提效,运输生产力大幅度增长,

随着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山西经济的崛起,太原铁路局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国民经济建设为己任,深入贯彻“务实、高效、创新、争先”的工作方针, 扎实推进政治工作与中心任务一体化机制,在高标准上实现新突破,在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把太原铁路局建成安全稳定、重载高效、服务优质、业绩一流、文明和谐的国铁强局,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0年,太原铁路局再次进入全国企业500强,在全路用户满意度测评中名列第二,并先后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创新特别奖等荣誉称号。

2011年,全局上下坚决贯彻落实新一届部党组关于铁路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始终将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的主线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干群同心,实干攻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安全生产方面,全局消灭了一般A类及以上责任事故,胜利实现安全年,连续安全生产1636天;运输任务方面,全局年运量突破5.7亿吨,大秦线年运量突破4.4亿吨,全局客货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货机日产量等主要运输任务指标全部完成;多元化经营方面,全年多元化经营总收入748.2亿元,完成计划的100.5%,较去年同口径增长13.5%。此外,全局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体制机制持续优化,科技教育成果丰硕,铁路建设有序推进,民生“八小工程”全面启动,13件实事高标兑现,职工生活不断改善,组织作用得到充分展示。路局荣获了全国“安康杯”示范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多项殊荣。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