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简介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专业建设  实践条件  留学生培养 
优秀毕业生风采

师傅领进门 修行在个人

2016年11月07日 16:37  点击:[]

耿传振,男,毕业于山东职业学院土木工程系道路桥梁1031班,在校曾任:土木工程系团总支宣传委员、山东职业学院院报学生编辑。现就职济南铁路局临沂工务段党委办公室新媒体工作室图文编辑,临沂线路二工区党支部书记(挂职)。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在上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在铁路上,遇到一个你不认识的人,只管叫师傅,准没错。只要是上班比你早,技术比你好,就是你的师傅。”

2013年8月2日一个在我人生当中留下深深印记的日子,这一天我来到了济南铁路局临沂工务段,这一天我穿上了“黄色战袍”成为了一名铁路工务人,从此我和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经过了段、车间、工区的三级培训后,我分到了费县线路车间费县工区。两层小楼房墙皮剥落但被打扫的干净明亮,师傅们衣服上沾满油污但热情亲切,这是工区给留我的第一印象。工区的老师傅们年纪和我父亲相仿,有着共同的特点黑黑的皮肤,粗犷的性格,嘴角一撇,面带微笑。他们上道作业时对我要求十分“苛刻”,但在生活中关怀备至。

工作的第一天是在“宁静”中开始的,师傅们带着我熟悉了相关检查台账,给我介绍洋镐、压机、冲击镐等我的“最亲密战友”。在接下来每天的上道作业师傅们总会一点一滴的传授给我一些知识和技巧,道尺检查线路、看高低、查病害、、、、、、,细致讲解让我逐渐将书本的理论和现场实践相结合,心中的疑惑逐一消除,令我鼓足了干劲,更加坚定了认真学习业务的决心。

在私下里和师傅们唠嗑,他们对我最常说这样一句话:“师傅是个领路人,但脚下的路还得必须自己去走,养路、护路不是‘搞科研’但也是一门‘大学问’,一切都要靠自己用心和进取。”这句话每每想起令我不禁陷入深思。

从一名学生到铁路人的角色转换

走出校门我开始穿上了黄色的工务“战袍”带着作业工具走上线路,看看铁轨曲线是否圆润、直线是否笔直、内部是否有裂纹、螺丝是否松动……这样每天重复地“号脉”,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钢轨医生”。

从高高的象牙塔走向充满竞争的社会,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铁路人,对于我自身来讲这两种角色的转变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其中充满了太多的心酸了磨练。羊镐、扳手、铁叉子是我最亲密的‘战友’,我从没想到我的工作会是这样。刚来到工区,环境差、劳动力大的工作特性让我一下子很难接受,心里很不平衡。但随着工作的深入,我发现就是这样粗犷的工作却是要精确到分毫,看似简单、枯燥、重复的工作却是对铁路工作的一种坚持和责任,是对旅客安全、舒适、正点出行的一种保障。“任何工作都是先苦后甜,既然选择就应该去坚持,应该学会苦中寻乐。”就是这样的想法,就是如此的坚持,没有了心理障碍,我全身心的投入到线路工的工作中。多看多学技术规则、修理规则,向师傅虚心请教不懂的难题,一切从最基础的学起、做起。

打铁还需自身硬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钢轨医生”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一名学生到一名铁路工人的转变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更是从理论学习到工作实践的过度。刚开始跟着师傅们上道作业面对施工现场我变得一脸茫然,一切都是那么的生疏。这时,师傅告诉我说,在学校学习的很对东西都存在于理论层面,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养路工还需要虚心的学习更多的实践操作。

就这样我慢慢地从道尺测量到各种作业工具的使用再到起道、改道等作业项目一点一滴的认真学习,每接触一道作业工序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让我深深体味到:刻苦练就扎实的业务才是硬道理。

怀揣梦想,勇敢前行

做好工作的最大法宝是积极和热爱。在我的工作里我将热爱铁路,体现到不漏检一处钢轨病害,保证火车安全运行。从我踏入工作岗位起,“亲吻”就不在是一个害羞的词汇,也许,钢轨医生对钢轨的亲吻总数应该用天文数字来描述。深情的一吻,吻出的不仅是永久的安全,也吻出了对铁路事业的迷恋和执着,此刻,所有的梦想都随着飞驰而过的列车融入到无际的,无限延伸的钢轨中。

爱好也可以改变工作的方向。在学校,摄影和写文章是我的两大爱好,也正是当初的爱好使我走上了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岗位。现在,每天我用击打键盘的旋律为我身边的同事点赞,用相机记录铁路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精彩瞬间,我时刻怀着一颗好奇心享受着文字和图片带给我的快乐,我将用无止境的汗水,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大写自己的人生!

最后,用一句话与母校的学弟、学妹共勉: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勇敢前行!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