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部门首页  系部简介  专业介绍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校企合作  专业建设  实践条件  留学生培养 
优秀毕业生风采

铁道工程与土木工程系优秀毕业生-李飞

2016年10月08日 19:23  点击:[]

李 飞

济南西工务段 济南西车间 探伤工区

李飞,27岁,共青团员,毕业于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2年获全国CAD大赛一等奖、“科力达”杯全国测量大赛一等奖。入路以来积极工作,表现突出,2015年在段探伤技术比武中获得第二名,自主研发的《现场探伤数显系统》获得段QC一等奖,2016年获得段技术创新暨“双争当”最佳新人、第二届“十佳青年”称号。

脚踏实地,勇于担当

我叫李飞,现在是济南西工务段济南西车间探伤工区的一名探伤工。很高兴同大家聊聊一些关于我,也可能会影响你们的一些经历的往事。

此刻距离我上班时间刚好三年的时间,三年的时间付出不少,收获更多。首先我觉得收获多的原因在于,我经历的岗位稍微多了那么一点,岗位先是从线路工区的线路工转入了调度岗位,其后又从调度岗位转入探伤工区,成为了一名探伤工。在经历三个岗位之后,我明白了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特殊性,而每个新人的成长都是有自己不同的路要走。

首先,在没进入工作岗位之前,我以为高铁工作,是全新的轨道结构,应该是机械化比较完善的一个工作体系。直到去联络线上道,我看到工班长和老师傅们手拿冲击镐、起道器、钉耙等器具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路要一米一米地修,饭也是要一口一口地吃。当我决定要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的时候,我发现我竟然拿不动一个冲击镐,工长走过来笑着给我说了一句我至今难忘的话:“脚踏实地,从零开始”。正是这句话,让我放下以前的经历,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线路工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线路工。

我本以为我会从线路工岗位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谁知14年春节后,我就被调整到调度岗位。说实话听到这个消息的那一刻我整个人是蒙在那的,因为我听说过调度岗位的艰辛,更知道调度岗位的要求很高,所以既高兴又担心。但命令终归要执行,我就这么开始了调度员的工作。在新老调度交班的一个礼拜中,我随手拿着一个小本子,跟在老调度屁股后面记录着,生怕错过一个什么。一个礼拜后,我终于学会了调度岗位的工作,但前任调度员离开的那一刻还是拍着我的肩膀说:“调度需要的不仅仅是你的勤奋和聪明,更多的还是你的责任心”。当时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其实当时不太明白这句话,反倒是经历调度岗位几个月的时间后,渐渐懂得了责任心的重要性。我所有的工作中不能有任何差迟,尽管每天的计划、文件烦到头痛,尽管每天只能睡上五个多小时,但因为高铁不是或多或少的误差,每一个差迟都会有我无法承担的后果,所以我更没有什么理由出错。

在逐渐适应了调度岗位的时候,我又被转入探伤工区。起初听到消息,没有任何不情愿,因为对于我这样一个喜欢新鲜事物的新人来说没什么不好,所以当时就一身轻松地去了探伤工区。由于我之前在学校学来的功底,学习起探伤业务并不吃力,反倒有几分轻松,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自己觉得学的差不多了,就跟工长请求上道实践,工长一口爽快地答应了,丢人的那次经历也就发生在那天晚上。工区牛工走来我的面前,略带检验我的意思,问了我几个简单的小问题后便让我试着去检测焊缝,我装作有模有样地检测,一会儿,牛工过来问我检测结果怎么样,我一拍胸口自信地回到没问题,谁知牛工的脸色立马沉寂下来,没有了之前的客套,告诉我:“你把探头重新在轨头偏斜9°试试”,我虽然将信将疑,但也按他说的去做了,仪器屏幕上立马出现一个波形,简单分析后发现是个伤损波形,满脸惊讶地看着牛工,心想:这也可以?牛工一脸严肃地说:“没有什么不可能,探伤工作不仅需要你有足够的责任心,同时保持一颗疑问的心,没有什么不可能,探伤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工作,只有抱着一切皆有可能的心态才能干好探伤工作”。听后我深深地点了点头。

从三种岗位的经历来说,最初的脚踏实地,从零开始,是你们今后的必经之路;在逐渐适应工作岗位之后,责任心就伴随着你们接下来的路;当自己觉得一切都那么简单时,再反过来问下自己,一切是不是就真的那么简单?没有什么不可能,方法总比困难多。所以在此希望,我所走过的路会可以对你们有或多或少的启发,少走些弯路,多给自己充充电,正能量还会在你们身上闪闪发亮。

版权所有:山东职业学院 学院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3000号 邮编:250104 监督电话:0531-86942472
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鲁ICP备090685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1202000496号